北新建材:大力推进房地产绿色化,让老百姓住得更安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北新建材:大力推进房地产绿色化,让老百姓住得更安心

提要:3月22日,“新跨越,新征程!”2017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国贸三期隆重举行,会上正式发布了《2017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测评研究报告》。多位地产圈大佬出席探讨地产形势,并与百余位供应商、服务商精英共同见证这一场被业内誉为建筑部品领域“奥斯卡”的颁奖仪式。发布会现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北新建材董事长王兵发表了《大力推进房地产绿色化,让老百姓住得更安心》的主题演讲。

  3月22日,“新跨越,新征程!”2017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国贸三期隆重举行,会上正式发布了《2017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测评研究报告》。多位地产圈大佬出席探讨地产形势,并与百余位供应商、服务商精英共同见证这一场被业内誉为建筑部品领域“奥斯卡”的颁奖仪式。发布会现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北新建材董事长王兵发表了《大力推进房地产绿色化,让老百姓住得更安心》的主题演讲。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北新建材董事长王兵

  以下是会议纪实:

  王兵:我们公司是一家央企的上市公司,今年是第20年了,我们上面是中国建材集团,刚刚跟中材合并,有六千亿的资产,将近三千亿收入,在央企排名在20多名左右。北新建材是一家以新型建材为主业的。

  房地产行业一说话题第一个就是房价,天天谈房价。第二个对业内谈土地、谈金融。实际上没有一个行业像我们行业一样,很少关心它怎么做的。我老说一个开饭馆的好的老板、好的厨师,一定把最好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菜的色香味、菜的品质上。

  我们行业跟房地产紧密相关。以前我们跟房地产接触的比较少,很大原因是还没有到这个时代,现在到了,中央提房子不是用来炒的,而是用来住的。包括提质量,提供给侧改革。我们自己的思考是,房地产产业链里面我们自己应该有三个境界。第一个是质量。其实各行各业都在谈质量,我们行业的质量是什么呢?中国是卫星上天、高科技没问题,但建筑漏水、房子有味、墙裂缝,老百姓的房子是我们一家甚至几家人凑的财产,但其实房子给我们带来的幸福感并不多,除了房价高之外,买到房子住在家里面,其实也有很多不舒服,老百姓也越来越挑剔,质量的维权问题也越来越多。

  质量是老百姓的底线。这里面建筑公司、材料公司很重要,设计是建筑的灵魂,材料是建筑的基础。中国房地产基本上是全世界宇宙第一,但是中国的很多都是丑建筑,要么像旁边的大裤衩一样那么丑,要么就像火柴盒一样。雾霾起码1/3跟建筑有关系,我们每个人都是雾霾的受害者,也是雾霾的创造者。

  回到家的问题,墙裂缝问题,甲醛问题,漏水问题,都很厉害。所以要把质量问题回到我们的初心:房子是用来住的。大家还是在讨论怎么不去炒、怎么限购,但还没有讨论怎么把房子盖得更好。我要讨论非常具体的问题,为什么具体很难呢?呼吸空气很难,吃个饭地沟油很难,牛奶里不加三聚氰胺很难。对于我们制造业来讲,应该为房地产行业提供最好的产品。

  2016年北新建材经国务院批准,获得了中国工业大奖。今年同期获奖的是航天、火箭、航母、探月工程,建筑材料行业,咱们这个产业链里面,第一次获奖就是我们。国家为什么开始重视这个普通的东西呢?因为中国的工业、中国的老百姓民生不能光是卫星上天,老百姓的房子住得安不安全、是否安心。

  上海世博会很宏大,但是一把火“让城市更美好”这么非常好的slogan变成了笑话。我多次呼吁,要用A级防火的材料,这非常讲究,包括跟CCTV起火是一样的。安全是第一位的。抗震减灾也一样,地震来临的时候,我们的建筑能不能不对人们造成二次伤害。很多地震的时候,中国很多城市的地震设防是远远不够的。还有一个地震大裂带没有震,中国很危险,我们怎么使大家伤害更少。

  我们住的房子里面有裂缝是很普遍的问题,中国人不重视隐蔽工程。我们的行业不大,但是所有的开发,公共建筑、写字楼、酒店、住宅等等都容易忽略墙。墙的顶子做完之后,用钉子打上去,固定上去,如果不合格,就会有内应力,就会绷开。墙是裂的,顶是裂的,会很难看。而中国的精钢龙骨,50%不合格,很惊人。他们说你们行业不把钢筋拉细就不错了。我很失望,难道建筑不砸字人就不管吗?

  质量问题关系到很多老百姓。比如甲醛问题,今年“两会”,医院辟谣了,说我们没说过新生儿白血病90%是因为新装修的材料有污染。其实这个并不难,我们在APEC会议、G2O会议,都是我们研发的全球性能第一位的石膏板,不仅自己不放甲醛,还能分解甲醛。所以很重要的是我们行业有没有关注到产品本身,质量是所有开发商、所有建材供应商、所有产业链里面应该把质量变成重点,因为家家户户为了房子揪心,一辈子的财富,质量如果不合格,造成他的困扰,这是很痛心的。

  房子是有功能性的。房子有投资属性、有金融属性,但是最重要的属性是居住属性。人类为什么要逃离钢筋水泥的森林呢?因为不舒服。能不能让人像回到森林里住一样,这是我们建筑上下游产业链最重要的责任。有很多五星级酒店隔音就不好,一个是材料,一个是施工。我们现在做的石隔板的墙体能做到66分贝,中国住宅标准很低40分贝,40分贝是根本很难做到很好的隔音效果,我们要做到让所有住宅提升到51分贝。热的传播和声音的传播都是在不同材质的界面,其实并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理念、观念重视程度够不够的问题。

  我们房子像电磁辐射很多,怎么让这些信号对人体没有伤害?我们就研究能不能吸附电磁波,我们石隔板也能做到。中国的建筑防火性很低,很多地方一起火就造成很大伤害,所以要提升防火性能,要提升隔音性能、提升防甲醛、防辐射性能。

  还有一个是温度的变化。太阳温度高的时候,房子里应该能储能,温度低的时候,应该能够释放能量。当你夏天用空调的时候,能够要用电。冬天少用暖气消耗。没有暖气和空调机的时候,可以降低白天和晚上的温差,提升人的舒适度。

  房子是有性能的,我认为我们开发商两千家会员应该是让房子变得有性能,满足人的性能。比如呼吸功能,我们除了加绿色植物之外,建筑本身也有很重要的呼吸性能,比如钢筋水泥的环境,变成石膏的环境,石膏是可以入药,是食品级产品。当空气中湿度高的时候,可以吸收水分。当湿度低的时候,可以释放水分,具有呼吸功能。如果完全靠机器设备来做,是不够的,应该让房子本身具有呼吸功能,让人居住变得更舒适,而不是简单的、完全靠设备来实现这些功能,让建材本身就能够实现这些功能。

  今天是房地产500强的企业,一定都不一样,我们500强企业应该达到这个境界:绿色化。我们行业其实对国家节能减排的负荷是很大的,比如北京盖房子还在砌砖,都装配式建筑了、人工智能了,还在砌砖。北京周边就有环北京的砖厂,地上的砖头拉过来,天上的雾霾就飘过来,其实是一样的,没有区别。你只要去买,就会有人去生产。

  中国公共建筑水平已经达到了欧美标准,或者超欧美,但是中国的住宅还差很远。欧洲和美国的全部住宅都淘汰了砖头砌块,都是复合板的建筑墙体。为什么他们用,我们不用呢,我们要研究。还有一个问题,房价问题。房价那么贵,我们要能够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绿色,还能够帮助老百姓有更好的幸福感。

  房地产行业三个境界,一是质量,二是性能,三是绿色化。让老百姓住得更安心,让我们行业、让老百姓讨论起来,不要总是房价和痛苦,而是住得更安心、更舒适。感谢在座所有的广大的客户甲方,因为基本上中国绝大部分第一高楼、地标建筑都是我们做的,中国所有的获奖工程,鲁班奖、白玉兰奖,90%是我们。所以感谢大家对我们支持。谢谢大家!

关键词:500强  首选品牌  

北新建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北新建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