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关键词,看政府工作报告中防水人的机遇和挑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十大关键词,看政府工作报告中防水人的机遇和挑战

提要:2017年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对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中国建筑防水协会

  2017年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对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

  以下是防水君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整理出的与防水行业相关的要点,其中蕴含着防水人的机遇和挑战:

  1 实体经济

  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解读:近年来,我国实体经济遭遇寒冬,“脱实向虚”趋势明显。未来3-5年将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就防水行业而言,从材料制造商向系统供应商转型、加强全产业链的质量提升,即是我们转型升级的方向。

  2 供给侧改革

  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通过简政减税、放宽准入、鼓励创新,持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更好适应和引导需求。

  解读:建筑渗漏率长期居高不下,说明防水行业有效供给不足,不能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品质需求,行业亟需进行供给侧结构性调整。

  目前行业面临的主要矛盾:一是品牌产品与假冒伪劣、非标产品间的矛盾;二是社会日益增长的品质需求与行业有效供给不足间的矛盾。要解决矛盾,必须加快推进防水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调整,从供给体系特别是市场需求端入手,增加满足生产市场新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淘汰落后产能。

  3 环保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开展重点行业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对所有重点工业污染源,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明确排放不达标企业最后达标时限,到期不达标的坚决依法关停。

  解读:环保问题同样是摆在防水行业面前的重大课题。尽管许多企业已经在环保设备上进行了升级,达到了排放标准,但仍有一些企业未达标。环保严令,将使不达标企业生存步履维艰。

  4 中国制造2025

  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完善制造强国建设政策体系,以多种方式支持技术改造,促进传统产业焕发新的蓬勃生机。

  解读:《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本次报告中,首先突出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兴产业,同时强调以传统工业、制造业为基础的进一步升级,向智能制造、中高端制造迈进。

  5 降成本

  多措并举降成本。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千方百计使结构性减税力度和效应进一步显现。名目繁多的收费使许多企业不堪重负,要大幅降低非税负担。

  解读:近年来,一些小微企业压力加大,技术创新积极性不高,国家为此采取了减税降费的措施。“多措并举降成本”将使小微企业享受政策优惠的范围扩大,且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政策力度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和效应进一步显现。

  6 基建投资

  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继续加强轨道交通、民用航空、电信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076亿元。

  解读:我国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有许多短板,有效投资仍有很大空间。基建投资仍是2017年着力发展的领域,这是防水行业一直以来的广阔市场。

  7 新型城镇化

  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推进建筑业改革发展,提高设计水平和工程质量。统筹城市地上地下建设,再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启动消除城区重点易涝区段三年行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解读:管廊建设的目标与去年持平,按照每公里1亿元计算,2000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将带动直接投资2000亿元。我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已全面铺开,取得了初步成果,但由于是系统工程,仍有待全面推进。

  8 棚改

  今年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继续发展公租房,因地制宜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

  解读:棚户区改造需要增加建筑节能效果、增加电梯、平改坡、做屋顶的防水保温等,这将为防水行业带来新的市场;改造还包括小区里环境的改造,绿地、健身设施等,这个大包里也有行业机会值得挖掘。

  9 一带一路


  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快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建设,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

  解读:2016年对外开放的重点之一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今年也将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防水企业应瞅准机遇,勇敢走出去。

  10 分享经济

  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

  解读: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生产力和社会财富快速提升,经济过剩成为全球新问题。分享经济在企业层面体现为闲置库存和闲置产能,在个人层面则表现为闲置资金、物品和劳动力盈余。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分享经济以互联网平台为重要基础,以更低成本和更高速率来匹配海量社会闲置资源的供给和需求。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