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圻:触摸市场温度 功能与品质构造门窗幕墙行业新格局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黄圻:触摸市场温度 功能与品质构造门窗幕墙行业新格局

提要:房地产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影响对整个产业链来说可谓是“牵之动全身”,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秘书长黄圻分析指出:在国家宏观调控和供给侧改革推进过程中,房地产市场逐渐步入“冷静时期”,随之而来的是下游产业不同程度的波动,据统计,门窗幕墙行业去年整体产值有所下降。

  2016年至今年年初,一线城市以及天津、合肥、郑州等二十二个城市集中出台了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从限贷、限购、限价、土地供应、市场监管等方面进行调节。

  房地产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影响对整个产业链来说可谓是“牵之动全身”,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秘书长黄圻分析指出:在国家宏观调控和供给侧改革推进过程中,房地产市场逐渐步入“冷静时期”,随之而来的是下游产业不同程度的波动,据统计,门窗幕墙行业去年整体产值有所下降。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秘书长 黄圻

大环境降温 门窗幕墙寻求“逆生长”

  如今的建筑领域中,大型幕墙主要应用于功能化、设计化的公用建筑,门窗大部分用于居住建筑。近年来,全球幕墙工程正逐渐减少,英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新建建筑减少是一部分原因,中东石油问题导致幕墙加工减少,国内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大型幕墙项目这两年也是明显缩减。

  而过去的一年,可以说是门窗行业最为艰难的一年。一方面,房地产压缩到局部发展,国家到地方性的政策频出,门窗占有位置降低,房地产市场影响门窗市场,部分市场趋向饱和,门窗产品销量难以增长;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不断飙升,让众多中小门窗企业的生存受到严重威胁。

  总体来说,目前门窗幕墙市场严峻,资金链比较紧张。

市场转型期 政策推动实践“多元化”

  在经济快速发展条件下,企业面临挑战,在技术层面上,国家提倡建筑节能,北京、上海率先执行75%节能指标。铝合金、塑料门窗、幕墙等全国、地方相关标准也在做相应调整发布,同时,门窗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建筑节能门窗产品层出不穷,设计和功能不断升级更新。

  近日,上海发布《民用建筑外窗应用技术规程》意见征求,节能附框成为门窗安装设计重要部件。由此可看出,各地在响应国家节能号召时根据地区特点和需求进行更实用深化的要求,这有利于地区性产品的提高。据了解,住建部近期也在针对提高建筑门窗节能标准制定新的规范。

  另外,今年1月10日,住建部发布国家标准《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和《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三个规范都不同程度涉及建筑外装饰的具体要求,其中包括门窗幕墙。

  根据统计,建筑质量问题被投诉最多的是建筑门窗,而建筑门窗中,漏水问题提到最多,这表明门窗既有做的问题,又有安装的问题。早些年的工程施工由于土建尺寸不规范,安装困难,量身定做造成质量和安装问题很普遍,如果推装配式的话,建筑施工达到模数化,洞口尺寸标准,门窗在工厂进行安装,更容易进行标准化、合格化生产。但是与此同时,这会增加施工技术工人的难度,引发生产合作管理方面等问题,这需要门窗行业在实践中提高行政管理能力。

回归居住性 行业倒逼工程“趋精品”

  去年,恒 大、万科碧桂园创3千亿销售新高,百强房企占全年销售额比例近50%,而戏剧性的对比是普遍的门窗品质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近几年,中国房价不断攀升,但门窗应用能力有所欠缺,虽然略有改变,但是还有待提高。中国的门窗企业实质上生产好的门窗、贵的门窗,具备很好的研发能力,但是中国宏观经济及房地产调控,从价格体系等方面来说限制了高品质的应用,由于地价、人工费用高,门窗预算价格被压低。

  除此之外,与高房价相反的是近两年商业、住宅建筑总量减少,这意味着幕墙、门窗工程量减少。从一线城市看来,例如,北京现有幕墙工程与前几年“疯狂市场”相距甚远,进入人们视野的大型幕墙工程规划仅有:北京第二国际机场、中国尊、北京副中心。随着民用建筑的减少,门窗市场也面临着一些困境,因而一些企业转战到二手房门窗改造。

  随着市场紧缩,其实房地产开发商、材料供应商压力都很大,双方也在寻求一个新的平衡点。虽然中国的门窗企业很多,但严格来说没有垄断性或者市场占有率高的门窗品牌企业,开发商想要品质高、价格合适的门窗,寻求的渠道也受到限制。这是市场的一个供需矛盾,当然这个问题的解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面对整个紧张的大市场,各大门窗企业也在积极应对,希望以现有资金水平,认知程度,品牌提升推动市场,让市场看见好的开发商,好的住房,好的门窗。在城市的宜居向住房的宜居观念转变及市场推动下,相信门窗行业的灵敏嗅觉也会成为往后建筑工程趋于精品方向发展的点睛之笔。

关键词:

门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门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