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房地产市场走向 两会代表和委员们这么说!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2017房地产市场走向 两会代表和委员们这么说!

提要:2017年1月11日,河南省政府就发布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其中多方面建议促进规范租赁市场,并鼓励扩大租赁市场。

  文章来源:央广网。2017年1月11日,河南省政府就发布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其中多方面建议促进规范租赁市场,并鼓励扩大租赁市场。

  针对2017年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河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构建市场配置与政府保障、自主购买与市场租赁相结合的住房体系,支持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严禁投机炒房,加强正面引导……同时还提到,2017年新开工棚户区改造42万套、基本建成30万套,货币化安置率达到50%以上。

  然而,面对新市民刚需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步伐,如何从根本上稳定房价、规范租赁市场?并在稳定房价的房地产市场基础上实现城市化发展?记者对参加河南省两会的代表和委员进行了采访。

  

  河南省政协委员王永苏

  增加房子供给、引导市民到市区周边买房

  “国家调控房价抑制房价疯长,是很有必要的。”河南省政协委员王永苏说,我认为在抑制房价过度疯长的前提下,还应该极力解决住房刚需的需求。因为在目前,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是购房和租房的主力,政府应该以更积极的态度满足他们的需求,这也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需要,将抑制炒房和积极满足住房刚需结合起来,双轮驱动双管齐下。

  王永苏说,对切实需要解决房子的打工族,政策还可以在宽松一些,力度还可以更大些,以郑州为例,将来随着郑州轨道交通的完善,政府可以引导购房者和租房者到郑州周边市县买房,并出台相应的购租房补贴,这样以来,既解决了郑州市区的拥堵问题,也解决了中低收入者住房租房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郑州周边郊县房地产去产能的问题,

  王永苏建议,郑州应该增加房子的供给,使房价降下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房子回归用来住的本质属性。

  

  河南省人大代表、新乡市百货大楼董事长王树安

  政府要加大对中低收入家庭扶持

  “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人们心中有房子才算有家的思想根深蒂固,在当前房价过快上涨,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进一步加剧的情况下,政府更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因地制宜,同步推进。”河南省人大代表、新乡市百货大楼董事长王树安说,房价太高,究其根源,政府还是有一定责任的,政府的主要职能是管理城市,其次是建设城市,而不是经营城市,把土地价格抬得很高,开发商购买土地就需要很大的资金,房价自然而然就不会低,再加上建筑市场的无序管理和竞争,造成房价一涨再涨。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的购房问题。王树安说,政府不能把房地产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发展,开发商也要主动降低房价,积极化解产能过剩。同时,建立起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商品房建设发展并重的二元结构,才能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河南省人大代表、中共固始县驻京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第一党支部书记刘祥

  扩大保障房覆盖范围、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目前,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进城务工人员的大量增加和进城务工常态化,同时,为了让子女享受到好的教育资源,这些进城务工的子女也随父母进入城市。”河南省人大代表、中共固始县驻京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第一党支部书记刘祥说,当农民工以家庭为单位进入城市时,廉租房就显得尤为重要。

  刘祥说,政府应对低收入者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继续打破户籍限制,

  进一步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加大保障性住房投入,降低廉租房受理门槛和条件的同时,加大配租需求,同时,适当地扩大保障性住房的覆盖范围,让更多的新市民住有所居。对于买不起商品房,又没能纳入住房保障体系的“夹心层”,可以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享受优惠政策的低价商品房,让城市的低收入群体、外来务工人员都能享受到住房保障政策的阳光。

  

  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喻新安

  通过法律法规保障低收入者租房权益

  河南省政协委员、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喻新安说,据了解,全国的房地产服务比重大概是12%,而河南大概是11%,因此,河南房地产的发展水平还达不到我国的平均水平,政府在加快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进度的同时,还是要鼓励房地产发展,出台相应的政策,加快受理群众的需求,早日让符合条件的百姓有房住,分层次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黑中介”、假房东、二房东重重设卡,“霸王条款”、无理涨价、不退押金……长期以来,种种乱象给租客们带来了不少烦恼,也影响了租房市场的良性运行。喻新安建议,通过调研,有差别的进行管理和规范购房和租房制度,完善一些相应的法律法规,规范房屋租赁市场,保障低收入者的租房权益。

关键词:

两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两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