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绿”趋势 当我们谈论绿色建筑时我们在谈论什么?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建筑“绿”趋势 当我们谈论绿色建筑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提要:穹顶之下,全国皆霾。伴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等问题也日渐凸显。

  穹顶之下,全国皆霾。伴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等问题也日渐凸显。

  空气质量越来越差,人们对于环保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对于能耗巨大的建筑行业来说,发展绿色节能建筑,对于实现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据相关资料表明,全国建筑能耗已占全国总能耗的27.5%,现有建筑中95%属于高能耗建筑。基于此,国家明确了建筑节能的要求,多地政策法规纷纷出台,推进这一趋势的发展进步。在这个背景下,万科、朗诗、万达、等诸多知名房企已开始创新性地开发低碳、节能、宜居的产品,探索绿色建筑的发展之路。

  2016年底,住建部于正式发布《绿色建筑运行维护技术规范》,进一步推动我国绿色建筑的健康发展,有效提升绿色建筑的运行管理水平,利于促进我国城镇化的可持续发展。

  建筑趋势绿风劲吹,处于建筑行业产业链的我们,需要清晰的知道,当我们在谈论绿色建筑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谈谈什么是绿色建筑

  绿色建筑可不是让建筑长满绿植这么简单。在《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对其定义为:“在全寿命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谈谈我国绿色建筑评定的标准有哪些?

  在全球范围内,LEED是应用最广泛和最受认可的绿色建筑评价系统。在我国,应用最为广泛的绿色建筑评价体系,是《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以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运营管理六大指标为标准,评价级别由低到高依次分为一星级、二星级和三星级。

  

  谈谈绿色建筑的全生命周期

  所谓建筑的全生命周期,是在建筑规划设计、物料生产运输、现场施工安装、运营维护以及拆除回收过程的四个维度中均可体现节能环保、健康低耗的绿色建筑理念。

  材料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对建筑最直观的体验。建筑一旦建成了之后,它的寿命至少在20年,甚至会长达50年。相应的,长期暴露在户外,经历风吹、日晒、雨淋等多种气候侵袭的建筑外墙不仅需与考虑装饰效果,更要考虑材料是否能够在建造后的长期使用和运营过程中,依然保有可持续性。在建筑的长期运营维护以及面对建筑翻新时,相比其他的材料,涂料产品无疑具备更高的性价比。

  谈谈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

  总结立邦工程与国内众多房地产开发品牌合作采用的整合效果解决方案,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在建设绿色低碳住宅项目时,已逐渐开始注重通过洁净低能耗技术生产的无毒无污染低碳材料,选择低VOC、低甲醛含量的环保产品,不仅保障业主的身体健康,也降低建筑建设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和排放。

  谈谈装配式建筑与绿色建筑的关联

  一个是建筑产业化的重要载体,一个是建筑发展的整体方向。在探索并刷新建筑材料应用价值的道路上,立邦工程的思路是将二者结合,以保温装饰一体板作为切入点,从生产到安装再到运营,均贯彻低排放低耗能的绿色环保概念。

  

  生产:一体板的生产过程采取全封闭无尘,做到VOC零排放,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施工:一体板在工厂已经预制成型,大大简化工序,减少了施工现场环境污染。

  节能:在保温材料的节能性能之外,复配组合以节能型水性反射隔热涂装体系,通过冷墙面技术,可有效减少5%-22%的建筑总能耗,居住舒适,省电降耗。

  维护:耐候性佳,翻新成本低,在建筑的长期运营维护以及面对建筑翻新时,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实现经济效益和项目效率的提升。

  刷新建筑绿色生产力,需要整个产业链的共同推进。探索趋势,革新环保节能材料应用。立邦愿鼓刷新之力,激荡建筑绿色之风。

绿色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绿色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