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土项目丨湿地与宜居城市丨天津西青郊野公园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筑土项目丨湿地与宜居城市丨天津西青郊野公园

提要:城市内涝普遍化,尤其是发展较快的较发达的大中城市。201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全国351座城市进行了调研,结果表明,在2008年~2010年3年间,62%的城市都曾发生过内涝,发生3次以上内涝的城市有137座。

  城市内涝普遍化,尤其是发展较快的较发达的大中城市。201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全国351座城市进行了调研,结果表明,在2008年~2010年3年间,62%的城市都曾发生过内涝,发生3次以上内涝的城市有137座。洪水灾害虽属于气象灾害,但人为因素也不可忽视。土地用途的改变,以及因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而对洪水易发区进行的开发,特别是湿地的减少,都使得洪水的风险和危害性不断提高。

  湿地覆盖地球表面仅有6%,却为地球上20%的已知物种提供了生存环境。其具有强大的的生态净化作用,因此享有“地球之肾”的美誉。湿地对于人类生产生活和自然生态系统的循环有重要价值,无论是在工业灌溉、农业用水饮用水来源上,还是湿地作为人类与自然之间的过渡带,可以调节流量(汛期调蓄洪水,旱季补充水源)上。

  对于城市而言,湿地在增加局部区空气湿度、调节气温及降低气含尘量等气候调节方面具有明显的作用,进而影响到全球气候环境变化。

  如今城市可持续的发展解决方案不再是一个可选项,而已然成为必选项。对湿地的保护以及使之与城市的共生是发展宜居城市的重要条件之一。

  项目背景

  为了进一步完善全市造林绿化规划, 推动环城地区生态廊道系统构建,天津市2011年启动中心城区周边郊野公园建设。西青郊野公园位于天津市西南部,紧临独流减河和团泊水库,距离中心城区约15公里,是天津市首批环城3个郊野公园中距中心城区最近的一个。筑土国际于2012年开始西青郊野公园总体规划设计

  * 西青郊野公园生态水利设施与湿地保护区

  项目性质:湿地保护及小城镇发展规划及实施

  项目位置::天津市西南部,南河生态廊道内

  占地面积:35.78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8.49平方公里, 所占比例约为25%)

  合作单位:天津市建筑设计院 TADI

  “郊野公园” 名称源用于英国。和城市公园不同,郊野公园绿化建设是对绿化隔离地区进行自然化和公园化的改造,减少人工痕迹、减少建筑规模,绿化面积一般超过90%。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公园,郊野公园是以郊区基本农田、生态片林、水系湿地、自然村落、历史风貌等现有生态人文资源为基础建设的公园体系。规划在郊区选址布局,建设一批具有较大规模、自然条件较好、公共交通便利的郊野公园,进一步优化郊区农村生活、生产、生态格局,逐步形成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大都市游憩空间环境,成为主城区的后花园、市民休闲游乐的好去处。

  因此郊野公园(或:大城市近郊风景旅游区)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要实现其可持续发展,须协调解决人地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使之走向有序发展。

  项目概况

  西青郊野公园现状生态系统丰富,以大面积水塘和芦苇荡为主,又有相对集中的农田、果园、树林,河渠密布,野生鸟类时有出没。但由于定位不明,周边发展不平衡,整体郊野休闲功能一直与小城镇发展定位不匹配。

  * 图片来自网络

  规划秉持“大绿、野趣、生态、自然”的基本理念,以野为魂、以绿为体、以水为韵,结合湿地资源优势,深度挖掘自身文化特色,建设生态多样、森林密布、和谐优美、动静互补的生态公园。 

  规划格局

  “双核、两带,双环,四区” 独具特色的湿地景观风貌格局。

  双核:北片区以现状基本农田为核心, 南部以现状水面打造的湖面为核心。两带:依托独流减河形成的滨水景观带以及沿高速公路的防护林带。双环:公园内依托现状水渠和水塘,开挖一条环绕郊野公园的河道,环内鱼塘相互连通,在南北两片形成各自环线,展现迂回曲折的特色水廊。四区:分别为精武文化区,渔家湿地景观区,田园风光区,水网密林区。

  规划特色

  原生态保育

  西青郊野公园的设计始终遵循 保护为主、开发为辅 的原则,保护景观本体及其环境,保持典型景观的永续利用。规划尊重现状场地特征,保留基本农田、水面肌理,梳理现状地形,进行适当挖、填,修整鱼塘边界,从而形成公园特色水道,构筑区域骨架。

  * 西青郊野公园与生态农田结构鸟瞰

  建设城市及海绵体,加强城市水环境安全格局

  运用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基于湿地资源,将公园塑造与城市防洪、雨水利用、生态修复等功能相结合,利用湿地生态蓄洪的优势,减缓汛期周边城市河道的排洪压力。

  充分利用场地水体丰富的特征,通过扩大区域可蓄水面积,提高至水面率25%,缓解汛期对周边城镇的内涝压力。在扩大区域栽植水生及耐涝乔木,形成多功能的生态蓄水池,滞留池等。雨水高峰过后,再经陈台子排水河及大沽排污河将收集雨水排除。并结合多样化水景设计,丰富湿地景观,利用场地高差设置跌水增加河水含氧量,塑造生态多样性的自然区域。

  测算环境容量,合理配建功能

  * 西青郊野公园道路交通规划(左) 与西青郊野公园旅游服务设施规划(右)

  容纳量测算既是衡量一个风景区的景观内涵、开发价值和发展前景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在保证生态环境不受到破坏的情况下控制最高游人量的参考依据。西青郊野公园总面积为35.78平方公里,我们分别采用面积容量法、生态容量法,对其进行测算,综合确定区境环境容量为10,000人/天,并以之为设计依据,合理设置各功能区规模,尽可能发掘风景区旅游价值,同时保证生态资源不受破坏。

  实施情况

  西青郊野公园一期工程近15平方公里,于2012年10月开始建设。2013年7月底西青郊野公园一期已对游人开放。

  目前,西青郊野公园一期修建已完成。相信完成整体建设后的西青郊野公园能够胜任成为西青区的后花园,天津的绿肺。

  郊野公园在具有改善生态、美化环境、保育自然功能的同时,还具有开展自然游憩、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和控制城市空间盲目扩张等多种功能,其发展建设因此成为热点。

  如何实现总体空间与景观空间的优化设计;如何确保原有生态旅游资源的完整性实现最佳环境容量;如何结合区域特色实现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如何为游人提供适宜的游憩功能,是贯穿我们设计始终的思考。

  可持续智慧设计(SSD)的探索不仅能够合理、有效地布局旅游功能、组织旅游动线,而且能够健康、有序地修复自然生态环境、维护区域生态平衡、为城市或城镇的长期发展提供可持续的空间结构。

关键词:

fdd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fdd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