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市副市长:燕郊本周内多数小区都能正常落宗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三河市副市长:燕郊本周内多数小区都能正常落宗

提要:一夜之间,河北燕郊多个小区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剧情发生翻转。业主肖先生(化名)透露,今天下午三河市不动产中心给业主办理了两个不动产证。部分没有办理成功的业主表示“不担心,哪怕缴点费用也想尽快办成,房子等着交易”。

  一夜之间,河北燕郊多个小区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剧情发生翻转。业主肖先生(化名)透露,今天下午三河市不动产中心给业主办理了两个不动产证。部分没有办理成功的业主表示“不担心,哪怕缴点费用也想尽快办成,房子等着交易”。

  十余个小区存在问题

  根据业主爆料,河北燕郊存在问题的小区包括福成五期1-4号楼、福成二期3号楼、电子城小区、东方御景小区、华堂高尔夫公寓、燕灵西区、天子庄园三期、燕馨小区、紫竹园等十多个小区。

  这些小区有些是原有各单位的家属楼,而有些则是近些年来出售的商品住宅。其在三河市国土局备案审批的土地属性、范围、用途、年限和地面建筑物不吻合,“之前业主去不动产中心办理的时候,有告知业主这些住宅小区的土地性质,包括绿地、工业用地,还有的是违章用地。”业主肖先生表示。

  

  落宗细节没有准确答复

  今天上午,三河市副市长刘增禄在福成五期小区向维权业主重申了2月7日晚间三河市人民政府的表态。刘增禄称,“有合格房产证就应该有合格的产权”,并且做出承诺,本周内绝大多数小区都能正常落宗。关于使用年限,他表态“房产证上显示多少年限,不动产证就是多少年限”。

  肖先生向记者回忆,下午不动产中心办理了两个不动产证。但因为涉及到房屋交易,需要房产抵押,所以业主领到的不动产证被银行拿走了。

  肖先生称,虽然今天现场,很多落宗的细节问题没有得到准确的回复,比如业主是不是需要缴费,具体小区的房屋年限该如何计算。但肖先生表示,“即使缴费也行,就想快点把证办下来,证办不下来就没法交易,我的房子等着卖,因为已经支付了下一套房子的定金。”

  另据媒体报道,燕郊小区落宗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业主关注,由于长时间不能落宗影响房屋交易、继承等问题,2月7日到8日两天内,多个小区业主开始进行维权活动,希望政府尽早给出解决办法。

  最新的政府声音表示,燕郊涉及落宗问题的小区多达几十个,正在协调多部门进行房源信息核查,争取一周内完成核查并出台具体办法,并公告福成五期、祥馨日昇、燕潮家园等五个有落宗问题的小区已经可以正常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

  据了解,未能落宗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土地信息在各部门之间不一致,不仅是土地性质问题,还有土地权属问题、土地年限等问题,而这些问题,前去维权现场的副市长依然无法当时给出答案。

  上午11时许,河北省三河市副市长刘增禄在现场向业主重申了2月7日三河市人民政府的表态,称燕郊未落宗小区的资料正在逐一核查中,本周内将出台具体解决办法和工作方案,并对美林湾、东方御景等个别小区承诺一周内都能落宗。

  在现场看到公告显示,目前已认定福成五期、福泽颐园14-15号楼、祥馨日昇、燕潮家园、电子城小区可以正常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而今日下午已经开始对福成五期不能落宗的部分业主开辟绿色通道,发放不动产证。

  副市长刘增禄表示,小区未能落宗的原因是房屋信息和土地信息不对称。

  而另有相关负责人称,信息核查的工作主要是在三河市国土局和房管局两部门中,“其实你们的小区用地性质都应该是住宅用地,我估计国土局那边已经更新过了,只是房管局这里还没有变,不然的话谁有权力在土地性质未变的情况下,就敢发房屋所有权证?”

  但副市长刘增禄没有明确是哪些部门在具体负责信息核查,只是笼统的表示政府已经在协调多个部门进行工作,不用业主担心。

  据其他媒体披露,核实发现,目前燕郊未落宗的房子大部分集中在二手房(房源、代理、租房)市场上,最晚发现问题的也在2007年之前,三河市国土局、规划局、建设局等部门参与信息汇总。

  产权年限难以界定

  虽然副市长给予了承诺,但对维权业主提出的很多细节问题无法当场给出答复,其中最主要的是产权年限和是否需要缴费的问题。

  银燕小区王女士对和讯房产表示,自己在2010年贷款购买了现在的房子,在去年8月份出售给其他购房者,为了缴清余下的银行贷款,她向借贷公司借了40万元高利贷,每月利息3分(3%)。

  王女士原计划在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完成交接,但是由于不能落宗,目前只拿到购房者付出的三成首付,还有约150万元房款不能拿到,这部分房款收不到就无法偿还高利贷,截至目前,原计划半个月左右还清的高利贷已经使用了三个月,并且还不知道要等待多久才能落宗。

  “我们银燕小区的房产证上连土地使用年限都没有标注,以前就告诉我们都是七十年大产权,现在突然发现土地性质不是住宅用地,到底该怎么计算产权年限不清楚,连中介都不敢接我们的房子了。”多个银燕小区业主发现,一夜之间自己的房子就不值钱了,卖不出去了,而且还有可能无法由子女继承。

  据了解,银燕小区原位燕郊政府单位用房,早期居住的基本都是当地公务员,后由原居住户转手出卖给其他购房者,因此最初土地性质应为集体土地。另据多家二手房出售信息显示,银燕小区竣工时间为2000年,三河市不动产登记业务大厅负责人告诉王女士,她们的小区是燕郊最早的小区。

  另外,据维权业主透露,美林湾部分楼栋的土地属于北京市,因此也难以立即落宗;而福成五期的1-3号楼属于工业用地。

  这些小区的土地性质能否改变,土地使用年限从何时开始计算,如果土地转变性质过程中出现问题,是否需要业主缴费,都是维权业主关心的问题,但刘增禄市长表示,需要等待房源信息核查完毕,才能回答这些问题。

  据多个小区业主表示,涉及落宗问题的房源数量可能有几万套,仅福成五期不能落宗的四栋楼就近3000户,而东方御景的小区住户近1000户,银燕小区也有500~600户,维权业主举出的问题小区有约20个,而其他媒体披露,燕郊有落宗问题的小区大概涉及几十个小区。

关键词:

落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落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