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技术在暖通空调设计中的应用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绿色建筑技术在暖通空调设计中的应用

提要:在暖通设计中采用蓄冷技术,就是指在用电低峰时,运用能源进行制冷,并对其进行储蓄,在需要冷量时对其进行释放。其蓄冷技术的优势体现在能够避免用电高峰,降低能源的占用率,实现环保节电的目的。

  绿色建筑技术在暖通设计方面的应用,旨意在于为人类提供良好、优质的居住环境或工作氛围,但其暖通设计在节能方面的问题表现出严峻形势。由于传统设计的应用致使无法跟上高层建筑对设计需求的脚步,因此,有必要在建筑建设中改善暖通设计的综合理念,对工程的图纸、空调安装系统等进行全面性的分析、优化,增强暖通设计的科学性,才能有效降低设计总成本,并实现节能、环保的设计新理念,有利于在建筑行业发展下实现持续发展的新目标,加快城市绿色建设的步伐。   

  1、绿色建筑中的蓄冷技术

  在暖通设计中采用蓄冷技术,就是指在用电低峰时,运用能源进行制冷,并对其进行储蓄,在需要冷量时对其进行释放。其蓄冷技术的优势体现在能够避免用电高峰,降低能源的占用率,实现环保节电的目的。

  对冰蓄冷系统进行优化不但能够降低用电量,提高其经济效益,而且还能够减少能耗,实现节能以及低温送风。其主要的技术应用方式为:①在用电低谷的夜晚对冷量进行蓄积,并在白天的用电高峰期对积蓄的冷量进行释放,用于供冷,进而降低电费的支出;②一般而言,在相同的条件下,冰的蓄冷量要远远高于水的蓄冷量,因此,设计人员应该把暖通的蓄冷池设计为较小的容量,其在热容量损失小的情况下,就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能源的消耗;③当暖通空调中冷水的温度达到3%左右时,应该使用低温送风,降低风机动力与风量,进而起到节能的效果,此外,在夜间制冷剂基本处于满负荷的状态,其设备的利用率与工作效率较高,能够达到冰蓄冷系统优化的良好效果。

  2、设计结构与材料的优化

  实现暖通设计的节能环保,最重要的就是对其结构的设计进行优化。

  近年来,暖通的设计主要依靠现代化的科学技术设备来满足用电客户的需求,然而其成本造价较高,同时也带来一定的空气污染、环境污染以及噪音污染。

  因此,相关的设计人员应该在设计结构的内部对其进行优化。

  比如:对室内的生态环境进行改善,可以利用绿色建筑技术对建筑物结构与材料进行改进,针对建筑物窗户的选择,为了能够使其吸收更多的太阳能以及具备良好的照明效果,就应该选择材质特殊的玻璃,在寒冷的冬季应该向其中充入双层惰性气体,提高光源的通过率,进而形成良好的温室效应。

  3、对自然通风的有效利用

  太阳能是现目前最理想的清洁能源,同时也是取用不竭尽的再生能源,从绿色环保的角度来看,太阳能是最符合的一种能源。暖通设计中应用太阳能光电或光热等技术,可实现太阳能向热能的转换,同时在组合相关加热设备与热水箱为集热器,以及构建循环控制系统,即结合温度控制器和地板采暖,便可根据季节对室内气温进行良好的调节。合理应用太阳能,对能资源的节约至关重要,更能带给各个方面可观的经济效益,从节能环保的角度来看,太阳能节能技术无疑是最佳的实现途径,其既能满足暖通设计绿色环保的要求,更能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4、太阳辐射暖通节能技术

  作为一种理想型的清洁能源,太阳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是最为绿色环保的能源。在进行暖通设计过程中,通过对太阳的光热以及光电的等技术的应用使其太阳能转换为热能,把热水箱以及响应的加热设备组成集热器,把地板采暖与温度控制器构建成循环控制系统,进而实现对室内气温进行季节调节的良好效果。

  如此一来,通过太阳能节约的资源与能源所蕴含的经济效益可观,通过太阳能节能技术的应用,实现了生产成本降低以及资源的节约,进而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了环境的污染,实现了暖通设计的绿色环保目的。

  本文来源于《低碳世界》,由千家智客整理

关键词:

空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空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