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企业"尖板眼" 10秒钟一次性成功爆破19栋楼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武汉企业"尖板眼" 10秒钟一次性成功爆破19栋楼

提要:21日晚11时50分许,随着一声令下,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内的19栋楼房在隆隆爆破声中顺次倒下,全过程共历时约10秒。

  

  21日晚11时50分许,随着一声令下,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内的19栋楼房在隆隆爆破声中顺次倒下,全过程共历时约10秒。据悉,这是目前国内外最大的建筑群楼爆破,现场共钻炮口12万余个,使用炸药5吨,倒塌时间精确到毫秒,解决了群楼爆破定向倒塌的问题。

  据悉,这是该区域第三次爆破拆除,截至目前已爆破拆除32栋楼。爆破完成后,将进行土地整理挂牌入市,建设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二七核心区。汉口滨江商务区由沿江大道、解放大道、黄浦大街、汉堤路围合而成,规划面积288公顷,将打造公交优先的国际商业总部聚集区,头道街、建设渠路之间是核心区,未来很可能成为汉口新中心。

  一次性爆破可节省3至4个月时间

  本次爆破的19栋楼房层高7至12层,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地处解放大道头道街至二七路段繁华闹市区,楼房紧邻解放大道和轨道交通1号线高架桥,四周分布有住宅小区、小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行天桥和二七路地铁车站等。为确保安全,本次爆破采取了定向倾倒、纵向逐段倒塌和内爆原地坍塌等3种倾倒方式。

  爆破现场总指挥贾永胜说,本次爆破秉持了国内知名爆破专家、武汉爆破公司首席专家谢先启的精细爆破理念,一次性爆破19栋楼,比一栋一栋楼爆破效率更高,可节省至少3至4个月的拆除时间,能有效提升江岸区打造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的速度。

  昨夜的爆破,记者全程在现场观察,起爆点从编号为1号楼的建筑物开始,随后爆破18号楼,紧接着是19号,再从17号楼开始依次顺接爆破。当爆破至15号楼时,沿着解放大道的几栋建筑也开始逐个倒下,因为倾倒方式不同,每栋建筑物倒塌的方向也有明显区别。记者掐表计算,点火时间大约是6秒上下。

  经过事后检查,本次爆破对周边构建筑物没有任何影响,轨道交通1号线、地下带压运行的自来水和天然气管道以及110千伏的电缆均安然无恙。

  据了解,本次爆破解决了爆破频率和振动频率叠加的问题,也是在国际上首次对大体积群楼爆破采用高精度非电起爆系统,解决了世界级起爆系统的难题。

  综合防尘措施一起发力

  负责实施本次爆破的武汉航发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城市中心区爆破,必须直面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控制粉尘。本次爆破体量大,建筑物数量多,必须采取综合性抑尘措施予以应对。

  上述负责人表示,19栋楼内在爆破前均先行将室内卫生打扫干净,除去表面尘土。在顶楼和楼内,则有计划性地建起水池,并蓄满清水。同时,在爆破前的几个小时内,在建筑物内持续喷淋和洒水。

  在最终爆破前,还在建筑物的起爆点附近安设好了水袋,水袋内填充少量炸药,在爆破的一瞬间,炸药将水袋炸破,形成水雾抑制粉尘。

  记者观察发现,在爆破结束后,等候在现场周边的洒水车和水炮立即全部投入工作,对爆破现场持续喷水,进一步控制少量粉尘向四周蔓延。

  武汉企业“尖板眼”填补国家标准空白

  目前国内实行的《爆破安全规程》里,对相关爆破参数等有相关规定,但未规定爆破范围内地下有管线和地上有轨道交通线路的相关标准。从这一角度看,本次19栋楼房爆破,其对科研的重要推动作用,尤其是对填补国家标准里的空白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有关负责人说,以本次爆破实例来看,爆破现场地下仅1米处就有110千伏电缆,在爆破时不能停电,为了确保安全,在前期准备时就采取了先填沙、再覆盖钢板、最后在其上放置缓冲材料的方法。在这种情况下,爆破成功后就可以根据实测的振动数值,进一步分析安全振动值的范围。

  据悉,经过这次爆破并结合以往的爆破经验,再结合昨日现场实测振动数值,武汉爆破公司可以提出在面临地上、地下均有重要设施时的一系列推荐值,这将有力推动国内爆破事业的向前发展。

  此外,本次19栋群楼爆破拆除,除了常规的爆破振动、爆破噪声测试外,还实施了构件动应变测试、结构动力响应监测、结构动力响应GNS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监测、构件变形破坏特征微观摄像、群楼失稳倒塌姿态三维工业摄影测量和粉尘生成扩散监测等多项科研方面的监测项目,相关数据将为楼房倒塌机制、倒塌过程和有害效应控制防护分析提供重要依据。

关键词:

建筑爆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筑爆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