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有你 共同成就 北京万科深度谋划工程采购大布局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感恩有你 共同成就 北京万科深度谋划工程采购大布局

提要:1月18日,北京郡王府,北京万科2016年合作伙伴答谢会正式召开。北京万科在会上就2016年的工程业绩进行了总结,也就2017年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展望。同时,北京万科在合作伙伴的选择和培养方面提出了全新的策略。除此之外,八大围绕项目的奖项颁布和北京万科首届供应商创业大赛的启幕,也在答谢会现场点燃了北京万科高速发展的助推器。房地产产业链第一传媒新浪地产作为本次答谢会唯一的受邀媒体,深度报道了本次盛会。

  1月18日,北京郡王府,北京万科2016年合作伙伴答谢会正式召开。

  北京万科在会上就2016年的工程业绩进行了总结,也就2017年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展望。同时,北京万科在合作伙伴的选择和培养方面提出了全新的策略。除此之外,八大围绕项目的奖项颁布和北京万科首届供应商创业大赛的启幕,也在答谢会现场点燃了北京万科高速发展的助推器。房地产产业链第一传媒新浪地产(微博)作为本次答谢会唯一的受邀媒体,深度报道了本次盛会。

北京万科2016工程采购业绩斐然 2017年雄心勃勃

  2016年,北京万科实现了260亿的销售额,同时也完成了工程采购两千三百余单,涉采购额70多亿,新增供应商63家。可以说,在2016年,北京万科的成绩是值得称道的,在大会现场,北京万科的相关负责人也强调,在如此多的工程采购量下,对材料质量的把控和成本控制等方面也非常能够考验企业的采购部门的能力,基于采购本身而言,北京万科的成建制的专业采购控制体系也将从多个方面对采购质量进行保驾护航

  新浪地产与会了解到,北京万科在2017年计划在建面积358万平米,预计竣工面积达134万平米,交付住宅12346套。在这样庞大的建设体量下,北京万科的采购也将面临重重考验,当然,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万科作为行业当中在工程质量和标准化体系建设首屈一指的领军房企,在采购方面也能够表现出其相应的品质。

拒绝劣币驱逐良币 北京万科供应商保护策略升级

  当下的某些房地产开发企业为了成本控制,最低价中标成为了常态,而工程低价中标的后果往往是饿死同行、累死自己、坑死业主,北京万科在本次大会上也全面提出,拒绝不合理低价中标,在万科的项目体系当中拒绝劣币驱逐良币。

  万科相关负责人在与会发表演讲的时候也表示,万科在工程采购当中构建完善的采购体系,提升采购专业能力,对项目、材料进行深度把控,通过万科集团的天网行动对建筑材料随机抽查,不合格者,将剔除出万科的供应商名录。

  当然,针对招标采购当中的既有问题,如串标等现象,北京万科也将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一经查实,所涉供应商也将被清除出万科的采购名录,不再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万科也全面的编纂了系列的采购指导手册,修订了多个行业的标准准入门槛。可以说万科的采购指导手册,是房企自发发起的第一本采购专业操作指引。

2017年北京万科供应商合作白皮书现场首发

  如上所述,北京万科编纂了系列的采购指导方案,而《2017年北京万科供应商合作白皮书》也在本次答谢会上全面首发,本白皮书将万科的合作公约、合作流程、工程及合约管理的价值观以及如何达到最优合作等总结集合性呈现给广大供应商。

  同时,此白皮书也将以往散落在招标文件、合同、制度、约谈中的万科想法及要求一字一句的以文字的形式完整分享给供应商。其实,据新浪地产观察,在北京万科的内部,推行任务导向型组织的理念,而在这样理念下的工作方式,形成了基于战略推动跨部门任务,高效协同。白皮书也集合了多个部门的坦诚沟通、建立信任的成果,将与供应商共担、共创和共享,北京万科也希望能够与合作伙伴携手完成目标。

北京万科采购体系护航建筑质量 装配式建筑大展拳脚

  本次答谢会上,北京万科反复强调多个关键词,其中“质量安全”、“精装修”、“装配式建筑”是所涉频次最高的。

  质量安全方面,北京万科在本次大会上表示,北京万科将在交付的标准管理方面采取一系列动作。在过程评估的方面,也将会进行整体的质量把控,北京万科也就建筑质量重要问题“建筑渗漏”提出了防渗漏作业体系指引2.0版。力争2017年渗漏、空鼓、开裂不再发生。同时,针对施工安全,万科也将全面升级施工流程监管,对施工工友的保护提升上一个新的台阶。

  就精装修而言,整个万科集团,每年将有20万套的精装项目,北京万科在采购方面有着很深入的布局,新浪地产通过与会观察,到场的110家北京万科合作伙伴除了典型的精装企业外,有相当一部分体量的供应商都在精装行业有着非常大的销售占比份额,万科与之合作的关系,也将由精装修的切入,更为紧密。

  装配式建筑是住建部所提出的定向要求,在房地产建设方面,万科是装配式建筑的先行者,万科与住总联合成立的以装配式建筑为主要研究对象的住总万科科技公司在住宅工业化领域有很大的推进,也于2016年成功登陆了新三板。在2017年,北京万科在装配式建筑方面也将会有很大的动作。

首届北京万科供应商创业大赛启动

北京万科首届供应商创业大赛启幕

  2015年至今,北京万科员工创业大赛已完成六季,在过去的六个赛季,万科员工有87个课题得到了开发解决,在这些创业课题中,对推动万科的业务转型,迭代创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万科也一直提倡改善和创新引领的万科文化。

  本次大会上,北京万科员工创业大赛全面升级,引入了供应商共同创业的概念,与供应商合作伙伴,在管理、技术和新材料工艺等方面共同前进,北京万科表示,哪怕是微小的改善或创新,汇聚成河都具有非凡的价值。

  同时,创新也必然会引领行业进行变革,帮助房企为客户盖更好的房子,为客户和股东更有效的减少成本浪费。北京万科也希望与合作伙伴共创合作新局面、共担未来城市建设重担、共享合伙人巅峰体验。

  创业大赛开幕现场,新浪地产看到,有八家来自于施工、设计和供方多个维度的企业发起了八个不同的方案,万科的多个相关负责人现场举牌选择成为方案导师,共同与相关企业完成方案的研发及应用。

品质源于信任 北京万科现场颁发八大奖项

  北京万科在答谢会现场进行了深度总结的同时,也在集体、个人和创新三个维度颁发了八个大奖。其中集体奖,北京万科设定了安全生产奖、工程质量奖和交付保障奖;个人奖方面,优秀管理者、优秀项目经理、岗位英雄和优秀工长四个奖项分别颁发给了优秀个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新方面,首届北京万科橱柜&收纳设计大赛的相关奖项也在现场颁发,在精装项目和小微住宅占比逐渐扩大的当下,北京万科此举也预示着在如上的方面提前进行了专业化的布局。

  品质成于共赢,合作源于信任,北京万科在答谢会也发布了有关合作信任的计算公式:

信任=(可靠性x资质能力x亲密度)/自我取向

  如此公式所表达的,可靠的合作伙伴和优秀的资质能力与合作伙伴的亲密度的精妙配合,再与自我取向进行巧妙的化学反应,信任终可达成。


2016年度万科集团北京公司合格供应方名录

新浪地产

万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万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