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门窗特点及招采营销要点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系统门窗特点及招采营销要点

提要:开发商需要突破系统门窗的高性能必然是高价格的魔咒。系统门窗必然可以因规模生产而分摊。标杆企业在确定是否使用系统门窗之前,可以和系统供应商进行战略采购的谈判,在系统供应商和当地优质的施工企业明确联合投标的前提下,根据规模要求降低产品价格和提高服务承诺。

  开发商需要突破系统门窗的高性能必然是高价格的魔咒。系统门窗必然可以因规模生产而分摊。标杆企业在确定是否使用系统门窗之前,可以和系统供应商进行战略采购的谈判,在系统供应商和当地优质的施工企业明确联合投标的前提下,根据规模要求降低产品价格和提高服务承诺。

  所谓门窗系统或者系统门窗,一般的定义是:组成一樘完整的门窗各个子系统的所有材料(包括型材、玻璃、五金、密封胶、胶条、辅助配件及配套纱窗),均经过严格的品牌技术标准整合,是多次实践的标准化产品,该门窗利用专用的加工设备和安装工具,并按照标准的工艺加工和安装。

  国外系统门窗应用情况

  门窗系统的概念,最早是在德国的20世纪60年代开始提出和应用。其目的是为了形成门窗标准;基于门窗的研发、试验、设计、采购、制造、安装、使用到维护的整体生命周期,通过标准化的过程,来指导制造和安装流程以确保门窗质量;在门窗上墙后的水密性、气密性、抗风压、机械力学强度、隔热、隔音、防盗、遮阳、耐候性、操作手感等一系列重要的使用性能和门窗功能有明确的产品制造及安装要求及检验标准。

  因此系统门窗在形成之初,就是客户导向型的,是基于客户需求而形成的一种产品品质和服务理念。按照以上的要求,系统窗必然是品牌窗,而且不仅仅是研发导向的品牌窗,是从研发一直贯彻到终端客户售后服务的品牌窗。

  在国外门窗历史中,现代钢、铝和塑料门窗本身有一个100多年的发展史。而所谓系统窗产生,则也有60多年的发展史,其中政府的政策的导向作用不能忽略。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后,欧洲国家陆续制定了严格的建筑节能法规,对住宅墙体的保温隔热和门窗的节能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建筑师必须按国家相关规定进行设计和选用材料,能耗高及不符合环保需求的建筑应用被严格禁止使用。因此在欧洲市场,几乎只有经过CE认证(一种安全认证标志,被视为制造商打开并进入欧洲市场的护照)的系统门窗才能在欧洲市场上进行销售。

  为了满足门窗检测以及性能认证并承担因此产生的研发费用,独立的系统门窗企业应运而生,这些企业,整合上游门窗材料供应链资源,打造专业的技术及研发团队,进行深入的产品及应用研究,向门窗制造和施工企业输出全套的门窗系统解决方案。基于这种研发和施工分离的机制,在欧美市场,系统窗蓬勃发展,比如在欧洲建筑市场的应用比例高达70%以上。

  国内系统门窗应用误区

  而在中国,门窗的蓬勃发展,则只有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20年左右的时间。随着90年代末的房地产开发大潮,门窗基本上是突然从木门窗进入塑钢窗和铝合金窗的时代。同时基于国家规范节能设计的要求,因为南北、沿海和内地市场等诸多差异,形成塑钢门窗和断桥铝合金窗等的不同应用。

  在普通的使用者或者业主眼中,则对门窗贴上普通窗和系统窗,国产窗和国外品牌窗,经济适用房的塑钢窗和商品房的铝合金窗,公寓的一般窗和别墅的铝木复合窗等诸多眼花缭乱的标签。

  而对于门窗生产和施工单位面对的最直接的客户:房地产公司来说,则简单的落地为两个字市场:你的产品的价格满足我限额采购的要求;你的产品的品质满足我营销定位的要求;其余诸如产品检验、施工质量等要求则仅仅是配套项和可选项。如果能够理解房产开发公司的以上需求着重点,也就能够和好的理解为什么系统窗在实际的推广过程中,非标杆的地区性企业的接受度高,而标杆的全国性企业的接受度低。同时,在我国目前系统窗还处于起步阶段,应用比例不足5%。

  系统门窗是招采必然趋势

  综合系统门窗的特点和国内外的发展史,系统门窗是门窗产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只有按照系统门窗要求去实施制造和施工的门窗生产企业才能落地国家节能减排的要求、开发商对门窗产品品质和服务的需求和自身企业的发展。因此对于门窗采招,开发商、供应商和生产企业有以下要点值得重点考虑:

  一、在门窗采招中,对于系统窗的认知,开发商需要突破系统门窗的高性能必然是高价格的魔咒。目前系统门窗采招的主要问题是一盘一议,没有实现像普通门窗采招一样战略采购。系统门窗的开发虽然需要涉及设备、型材、五金、玻璃、粘胶、密封件的整个产业链,关乎研发系统供应商到安装企业的的整个生产链,但是本质还是门窗,是有制造标准和服务承诺的组合窗,其研发费用必然可以因规模生产而分摊。

  因此,标杆企业在确定是否使用系统门窗之前,可以和系统供应商进行战略采购的谈判,在系统供应商和当地优质的施工企业明确联合投标的前提下,根据规模要求降低产品价格和提高服务承诺。对于开发商可以摆脱在对标楼盘在门窗上使用什么而造成的建造标准摇摆,同时又因战略采购获得门窗成本降低的优势和商品房产品营销上使用品牌门窗的产品营销亮点。

  图一:门窗性能需求三大分区

  二、同样在采招中,系统门窗供应商和施工企业则需要明白产品的取胜之道在于优秀品质和卓越服务,在合作中要有一家人同进退共荣辱的理念。比如对于门窗的性能要求,我国主要分为如图一三个区域,目前国内外标杆的系统门窗企业还没有一家做到三个区域全覆盖的领先优势。甚至在某些特殊区域比如高寒区域、强台风海岛区域,某些品牌系统窗的楼盘应用差强人意,需要施工单位的升级改造才能满足产品的实际使用要求。以上的举例绝非揭短,而是为了说明系统供应商的优势在于研发、制定标准和产品的丰富性,而生产施工企业的优势在于因地制宜和终端输出的品质保证,两者缺一不可。

  但是系统供应商劣势是门窗附加费用的高企,和生产施工企业的没有自主品牌的劣势。其实目前各地优质的施工企业不是没有系统门窗的品牌,而是因为偏重生产和施工,其研发对产品升级换代的支撑不足。

  因此系统窗供应商和施工企业在面对开发商的战略采购时,要打组合拳,给开发商提供最合适产品而不分你我。比如供应商提供的产品中可以包括施工企业的自有品牌,主打价格优势,同时提供系统窗供应商的研发和技术标准要求,以向开发商提供品质和服务保证。

  系统门窗的技术优势及营销要点

  对于系统门窗,其技术优势不言而喻,但是门窗毕竟是房屋系统中的一个子项,业内在做推广的时候,是不是基于房产营销的角度,把其性能的优势通过房产的销售明确的传递给购房的业主,而不仅仅是什么品牌的系统窗,或者一个冷冰冰的样角让顾客去琢磨。这一点需要我们深思。针对这一点,以为房产商提供营销手段和交房便利,至少存在以下两点措施可以深入拓展:

  一、对于系统门窗上墙后的水密性、气密性、抗风压、隔热、隔音、防盗、操作手感等一系列重要的使用性能能否形象化和增加顾客参与度,以提高房产的营销调性而方便销售推广。比如针对水密性和抗风压,在南方多台风地区,在销售措辞上能否对购房者承诺在正确关窗的情况下几级台风下不渗水,供应商和生产企业对于该承诺同时明确不达标的赔偿措施和保险保障;能否提供配合声光电、顾客可参与操作的淋水实验的门窗工法样品,让参观样板房的顾客通过参与清楚系统门窗的水密性和抗压保证意味着什么,同时在实际交付的房屋中严格做好一窗一验的淋水试验以保证交付质量。同样对于隔热、隔音、防盗、操作手感等关键性能也需要在销售措辞和工法样品上分别丰富。

  二、产品的品质需要通过顾客的服务感受才能最终获得品牌效应。如何提供系统门窗对应价格的服务让开发商和房屋使用者在目前的情况下还有许多需要完善之处。比如在门窗竣工验收和交付个购房者之间有一个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差,在这个时间差中,开发商上需要完成比如土建修补、管道、外装、内装、市政和绿化等分包的施工,且不说这些子项施工可能对门窗成品的破坏,这些子项施工的扬尘和污染绝对会对门窗实际使用造成一定的影响,可以说房产商在交付前的开荒肯定没有专业到保证风撑的无尘、上油以保证平滑性,而这一点常常会降低客户的交房体验而给交房纠纷加重砝码。

  一般的施工单位常常因为门窗的专业清理需要专业进场而增加较大工作量,且以竣工验收作为向房产商的移交节点不会进行该项的维保。这一点服务如果合作双方考虑终端客户的需求,在合同中约定并明确费用则可迎刃而解。比如我们的系统供应商有没有给生产企业提供制造和安装说明书,并定期配合房产商对生产企业的制造和安装进行巡检,毕竟让掏钱的明白他每花的一分钱物有所值是赚钱的义务所在。比如我们的房屋交付给客户的时候有房屋产品使用说明书,在这其中,我们的系统门窗有没有专篇,有没有各个部件和使用的阐述,有没有提供专门的质保周期和客服电话,对诸如内开内倒窗、提升推拉门、电动控制门、摇柄控制门、折叠门等溢价产品的使用在方式和方法上做一个专项的说明等等体现产品档次,其实也是宣传推广的措施。

  凡本网来源标注为"新浪地产(微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新浪地产(dichan.sina.com.cn)”所有,任何媒体、商业公司、网站、个人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新浪地产”。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关键词:门窗  招采  营销  

门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门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