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镇政府非法征地遭投诉 十多亩地已被填土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广东一镇政府非法征地遭投诉 十多亩地已被填土

提要:近日,广东梅州市五华县转水镇黄龙村村民的投诉成为当地人的关注热点:该镇因“发展的需要”,在未办理一纸合法征地手续的前提下,便以“办弃土场”为由,征用了黄龙村第十二村村民小组的山坑田、山地30多亩,引起了村民的不解。

  

  村民站在被“强行”征用并填平的土地

  近日,广东梅州市五华县转水镇黄龙村村民的投诉成为当地人的关注热点:该镇因“发展的需要”,在未办理一纸合法征地手续的前提下,便以“办弃土场”为由,征用了黄龙村第十二村村民小组的山坑田、山地30多亩,引起了村民的不解。

  羊城晚报记者介入调查后,五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事实面前,转水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事该镇得到了教育,主动承认错误,保证立即无条件停止征地工作,并向涉事村民说明情况、赔礼道歉。

  村民投诉:无手续“强行”征地

  今年10月上旬,五华县转水镇黄龙村南塘十二小组有村民报料称:今年7月份以来,该镇和黄龙村干部在无手续的情况下, 对属该村民小组的“老虎坑”的部分坑水田、旱地、山林展开了征地工作;并在9月份开始进行填土作业。

  当时有村民就此事提出了异议,然而黄龙村有村干部却声称:这是政府的征地行为,并拿出了盖着“五华县国土资源局”大印的“拟征地核算补偿表”。

  当村民向黄龙村干部要求出示合法征地文件及规划图时,村干部无法应对。不久,在村民的反对声中,有人开来了推土机进行强填土作业。此后,村民向上反映,但未得到合理、合法的解释,于是便向羊城晚报投诉。

  现场调查:十多亩地已被填土

  11月上旬,羊城晚报记者来到了被村民投诉的事发现场。

  事发现场位于县道X034线(水塘线)12公里附近。见到记者到来,黄龙村村民们纷纷说起村干部征地的情况。几位村民说:镇政府明明无手续违法征地,为何遭多次投诉仍不改正呢?甚至顶风强行填土。

  记者现场看到,这片土地上已有约十三四亩涉及的山坑田、旱地被厚土填埋,有的深达近4米。

  今年57岁的村民小组长钟木粦对记者说:“在没有办手续之前征地是不合法的。”今年68岁的钟信某则拿出了向上级反映的“投诉信”,他说:“也没结果。”

  记者目测了一下,这片涉事土地长约120米,宽约四五十米都已被黄土填平了。在现场村民还拿出了征地前与征地后相对比的照片加以佐证。

  政府认错:立刻停止侵权行为

  随后,羊城晚报记者来到了转水镇政府了解情况。

  在事实面前,该镇相关负责人坦承:黄龙村这片已填土的土地确无合法征地手续。“既然没有合法的手续,为何就动工填埋呢?”这位负责人解释道,事出“有因”。据他所称:2011年前后,因五华县当时正规划的兴华高速公路需要,附近有一个该县的烟花爆竹专营有限公司储藏仓库拟迁建,选定了黄龙村这片涉事的土地。此后,涉事土地有关部门又拟将它作为工业园区开发“需要”的弃土场,所以在没有报备手续之前,就擅自在今年7月份开始组织征地。当时,部分村民支持,并领到了相应的补偿款80多万元,但也有部分村民反对,所以就一拖再拖。据反映,转水镇正准备继续无手续征用黄龙村山地100多亩,该镇也证实确有此事。

  在“依法办事”面前,转水镇相关人员表示:这起征地事件确实存在很多“急待解决问题”。透过此事,该镇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立刻停止无任何手续的征地“侵权”行为,并展开自查自纠,主动向上级作出检查,向村民说明情况,赔礼道歉,继续接受社会监督。

  目前,此事的善后工作仍在进一步查处中。

关键词:

非法征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非法征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