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9月土地出让收入2.3万亿 22个调控城占比超50%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前9月土地出让收入2.3万亿 22个调控城占比超50%

提要:据中原地产统计,9月30日开始全国已经有超过22个城市出台了调控政策,这22个城市在过去的9个月合计土地出让金总和达到了1.29万亿,比2015年同期的7889亿上涨幅度达到了63.3%,多个城市已经超过了过去年度总和。

  

   据中原地产统计,9月30日开始全国已经有超过22个城市出台了调控政策,这22个城市在过去的9个月合计土地出让金总和达到了1.29万亿,比2015年同期的7889亿上涨幅度达到了63.3%,多个城市已经超过了过去年度总和。

  10月19日,财政部公布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数据

  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2万亿元,同比增长5.9%。不同于今年各个季度GDP稳稳的6.7%的增速,财政收入增速5月份以来逐月走低,财政部表示主要是营改增带来的减税效应。

  房地产销售火爆带动相关收入增长较快,很好地支撑了财政收入增速。另外,土地财政形势仍然较好,前9个月实现收入2.3万亿元,同比增长14%。

  不过,“土地财政”带来的优质财源,惠及的是少数重点城市。二线城市前9个月土地收入约1.29万亿元,占据全国土地出让收入的半壁江山;如深圳、合肥、宁波等城市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增长200%以上,很多城市则是“被平均”表现平庸的大部分。

  财政部提示,四季度受经济下行压力、营改增等影响,财政收入形势严峻。另一方面,随着22个重点城市调控政策升级,土地盛宴或也难以持续。

  房地产贡献明显

  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2.14万亿元,同比增长5.9%。

  全国财政收入增速在5月底达到8.3%,当时由于营改增推出在即,不少地方加大了对营业税清缴力度,加之当时房地产销售增速尚在较高位置,使得8.3%成为年度高点。此后,由于营改增减税效应的显现,加之房地产销售量增速的高位回落,财政收入呈逐月回落态势。

  财政部数据显示,前9个月国内增值税实现2.8万亿元,同比增长23.8%;营业税1.1万亿元,同比下降20.4%——考虑收入在税种间转移因素,将改征增值税与营业税合并计算,1-9月累计增长11.4%,其中上半年增长24.2%,7、8、9月则分别下降10.9%、17.6%、21.3%,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政策性减收效应逐步体现。

  房地产带动相关税收增长较快。前9个月,房地产企业所得税3035亿元,增长25.4%,而同期金融业所得税仅增长6.4%,工业企业所得税仅增长0.6%。受二手房交易活跃等带动,财产转让所得税增长27.2%,这带动前三季度个税实现7903亿元,增长17%。

  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受部分地区商品房销售较快增长等影响,契税3158亿元,同比增长11.7%;土地增值税3280亿元,同比增长13.7%等。

  土地出让收入依然表现抢眼。前9个月,土地出让收入达到2.33万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与8月份持平。

  据中原地产统计,9月30日开始全国已经有超过22个城市出台了调控政策,这22个城市在过去的9个月合计土地出让金总和达到了1.29万亿,比2015年同期的7889亿上涨幅度达到了63.3%,多个城市已经超过了过去年度总和。

  仅这22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已经占全国的一半多。前9个月,苏州土地出让收入达到1500亿元,同比增长157%。不少热点城市,如南京、杭州、合肥、深圳、宁波等地,土地收入增幅均在150%以上。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调控政策短期抑制了市场成交恐慌,但房企的资金情况依然宽裕,高价地依然会在部分城市出现。整体看,房企的资金宽裕是导致高价地出现的主要原因,部分城市开始收紧房企能够获得廉价资金的途径,有利于土地市场逐渐回归平稳。

  积极财政政策发力

  相较于收入增速的回落,财政支出仍然保持较高的增速。

  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6万亿元,同比增长12.5%;为年初预算的75.2%,超过序时进度(75%)。

  一些重点支出项目均保持较高增长。如前9个月,教育支出约1.97万亿元,增长13.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约1.68万亿元,增长14.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约1.02万亿元,增长21.1%;城乡社区支出1.57万亿元,增长34.1%;住房保障支出4614亿元,增长22.7%;债务付息支出3649亿元,增长41.1%。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力度不小,首次出现支出大于收入,即年度内出现“赤字”现象。但四季度,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以及汽车等减税政策到期,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若依靠货币政策的话,会带来房价上升、人民币贬值等问题,后续需要积极财政政策加大力度,诸如减税、增加政府支出等。

关键词:

土地收入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土地收入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