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设计周朱小海携手一得阁 构建大墨美学 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北京设计周朱小海携手一得阁 构建大墨美学

提要:朱小海说,这次展览的目的在于为人们提供一些新的视角来认识和看待‘墨’,从美学层面、产品功能层面、生活方式等层面思考它跟自己的关系,挖掘这个品牌和墨本身独有的文化记忆和国民情感。

  笔墨纸砚,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曾是中国最具特色的传统文化符号,而今却越来越少出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

  儿时,或许你也用过“一得阁”墨汁,现在是否还记得那独特的墨香?  

  这个国庆假期,由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搭线,让品牌设计师与“老字号”配对,一场为老字号品牌升级的试验在大栅栏的劝业场文化艺术中心展开。  

  “除了书法、绘画,我们已经很少接触墨了,但记忆里对研墨、墨汁,仍有一种情节。”设计师朱小海这次负责对接百年老字号“一得阁”,在他策展的“大墨初醒”展台前,记者看到了用一得阁品牌概念设计的黑胶唱片、香水、指甲油、纸巾等一系列全新产品。背景板上,通过蘸墨浓淡不一的毛笔,拼成了一幅空灵的山水画。  

  同治四年,谢松岱在北京琉璃厂44号开设了第一家生产经营墨汁的店铺“一得阁”。在看似电脑打字替代书写的时代,老字号的墨汁是否真的远离人们生活?  

  据统计,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有千余家,而其中仅有20%到30%处于发展壮大中。大部分品牌由于观念陈旧、创新不足遭遇行业瓶颈,品牌重塑与升级面临挑战。  

  朱小海说,这次展览,大墨初醒的目的在于为人们提供一些新的视角来认识和看待‘墨’,从美学层面、产品功能层面、生活方式等层面思考它跟自己的关系,挖掘这个品牌和墨本身独有的文化记忆和国民情感。

  伴随着国家“复兴中国梦-振兴中华老字号”战略构想的推进,朱小海认为,中华老字号一定是中华文化复兴的重要载体。在推崇“匠心精神”的今天,老字号如何进行品牌升级,将自身所蕴含的“匠人”正能量展现在世人面前,墨能否构建全新的生活方式,使之成为探索从生活美学到人生哲思的重要命题,墨如何在传承中创新让国人甚至世界爱上中华老字号,朱小海对此充满期待。

关于朱小海

  g.d.partner 及第品牌创意合伙人,国际平面设计社团(ICOGRADA)会员,亚洲设计管理论坛品牌论坛主席,前扬特品牌设计总监,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客座讲师。

  曾就职全球知名的品牌咨询机构-扬特品牌同盟,与奥美兄弟公司隶属WPP集团。服务众多行业领先客户,积累了丰富的中国客户研究与实战经验。以其准确的创意、高效的执行、动人的表达赢得客户赞誉;曾为各领域(金融、地产、零售、医疗保健、政府、科技传媒、汽车)的客户提供整体的品牌解决方案:;包括中粮集团、中国民生银行、中信、中央电视台、君联资本、中赫集团、雅迪、九阳、康师傅控股、无限极、伊美尔医疗、优扬传媒、默克雪莱诺、保乐力加、欧司朗、华润集团等。

 
关键词:朱小海  老字号  设计    创新  

2016北京设计周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2016北京设计周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