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苏州集中卖地后接连限购,拿地房企很无奈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南京、苏州集中卖地后接连限购,拿地房企很无奈

提要:南京市房地产市场的限购政策,今日(9月26日)起正式实施。限购政策明确,在主城区范围内,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再新购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再新购新建商品住房。针对不同的购房需求,采取差别化措施,保护刚需和改善性购房,打击投机购房。

  南京市房地产市场的限购政策,今日(9月26日)起正式实施。限购政策明确,在主城区范围内,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再新购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再新购新建商品住房。针对不同的购房需求,采取差别化措施,保护刚需和改善性购房,打击投机购房。

  房价上涨过快,库存仅够卖两个月

  自2015年以来,楼市火爆异常,“北上深”虽然为一线城市,但南京楼市的狂热程度显然并不逊于“北上深“。根据统计局公布的8月房价指数看,环比涨幅4.1%,同比涨38.8%,处于全国前列。

  图:近一年来南京与全国房价走势对比(元/㎡)

  制图:房多多数据研究中心

  因此,南京市也被人们加上了“房价四小龙”的戏称(“房价四小龙”指2016年以来,接棒北上深,房价暴涨的四个二线城市:南京、苏州、合肥与厦门。)一年多以来,这座城市在人们心中的标签,已经从中山陵、夫子庙、古都,变为中国楼市最火的城市。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前8月南京二手房已成交10.74万套,比去年全年成交量还多出1.3万余套。商品房成交量也已经超过10万套。目前可售套数仅2.2万套,按照当下的去化速度,库存只够卖两个月。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虽然南京出台了限购政策,但实际政策力度有限,外地户籍可购一套、本地户籍可购两套。当下南京库存只有2个月,这种政策力度对市场影响有限。

  房多多南京交易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房多多在南京市二手房的成交量巨大,因此日常工作中接触到大量的交易案例,总的来说,目前一线城市限购造成的需求溢出效应,购房者从一线城市(如上海)被迫转向了南京等二线城市。同时,考虑到货币政策宽松的大背景,资金也会继续向楼市涌入。这次南京的限购政策整体来看力度一般,考虑到库存与需求等多重因素,限购后“金九银十”成交量大幅下滑的可能性很小,后市维持南京上半年的月均交易水平问题不大。

  该人士继续指出,南京此次限购政策的影响,短期内不会体现在房价上。但是,年底政策如继续收紧,或将对成交量出现较明显的影响。

  限购前集中拍天价地,热点二线限购只差合肥

  9月23日(周五),南京在接连四天拍地后终于迎来了摇号“决战日”,最后,上海御雄实业有限公司、恒大、北京城建、葛洲坝、五矿、银城、绿地万科、金 地、平安、荣盛、鲁能、融信、新城、美的、联发等房企有所斩获,其中,九龙湖G54刷新九龙湖区域地价,铁心桥G45刷新城南最高楼面价,江浦G47刷新 江浦区域最高楼面地价。

  表:南京20宗达到最高限价地摇号结果一览

  制表:房多多数据研究中心

  据悉,当日摇号土地成交总金额为474.68亿元,此前就有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南京今年已经卖地1340亿元。在首次网拍收官之后,由于27幅地块中20宗地块达到最高限价,南京未来将进入现房销售时代。

  根据房多多数据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目前,南京2016年截至目前,已经卖地1814.68亿元!对比去年全年土地出让金额的2.35倍!

  图:近5年来南京市土地出让金额(亿元)

  制图:房多多数据研究中心

  于是,9月25日的政策刚一推出,就有某刚在南京拿地的开发商表示,现在南京地价高企,房企开发的风险不断攀升,现在一年中最重要的“金九银十”推出限购政策,给楼市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目前,热点二线城市南京、苏州、厦门、杭州已经接连限购,只剩一个合肥市尚未执行限购。

  房多多数据研究中心相关人士表示,上述热点城市均为房多多的重点布局区域,根据房多多平台的交易数据来看,此类城市最近房价的涨幅均较高较快,结合土地市场地王频出,因此才出台调控政策。考虑到合肥近期的房价走势,以及近期一次性供地50宗等因素,预计未来有出台相应力度调控政策的可能性,如限购等。

  此外,该相关人士进一步表示,根据房多多南京交易中心的一线调研数据显示,当下南京的楼市需求仍然很旺,尤其是宽松信贷政策带来的购房需求依然非常旺盛。新政虽然提出了限购政策,但是并不是无缝隙可钻,参照上海等城市,这些限购政策都可以通过离婚等手段加以规避。

  不过,该相关人士继续指出,各种钻政策漏洞的方式是蕴含巨大风险的,尤其是在二手房购买过程中,有多个环节可能隐藏着风险,建议普通购房者应该找正规的购房平台来进行咨询、服务,为买房交易保驾护航。目前,房多多推出“16项交易保障”,涵盖了交易、交房、财产三大方面,可以帮助普通购房者规避交易前、交易中、交易后,可能出现的一系列风险。虽然购买此项保障,需要南京市房屋总价的0.5%的费用,但是房多多二手房交易总共只收2999元起,加起来还是比传统的交易渠道便宜了好几万块,剩下的钱差不多还能再买一辆车。

关键词:

fdd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fdd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