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成重启限购第三城 短期房价下降可能不大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杭州成重启限购第三城 短期房价下降可能不大

提要:自去年以来,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持续爆发,量价齐升。尽管部分城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抑制日益上涨的房价,但就目前来看楼市的热度并没有因此而下降,部分未限购区域甚至出现“一房难求”的景象。而在8月市场迎来井喷之后,9月成交情况预计会继续攀升。

   该来的迟早都会来,继苏州、厦门之后,杭州成为重启限购的第三个城市。

   自去年以来,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持续爆发,量价齐升。尽管部分城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抑制日益上涨的房价,但就目前来看楼市的热度并没有因此而下降,部分未限购区域甚至出现“一房难求”的景象。而在8月市场迎来井喷之后,9月成交情况预计会继续攀升。

   杭州楼市成交量屡创新高终迎限购

   中秋刚过,杭州的楼市单日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杭州市房产信息网数据显示,9月18日,杭州共成交5105套,其中新房3265套,二手房1840套。

  

   也就在当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宣布:杭州自19日起实施住房限购,除富阳和大江东外,暂停向杭州市区限购范围内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包括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政策和苏州的模板非常像。此类政策覆盖了一二手房,显示出保护外来人口刚需购房的导向、体现了打击外来人口炒房的决心。政策既有温和的一面,也有严厉的一面。

   杭州的房价曾在2010、2011年期间,比肩过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然而此后开始不断下滑,并且持续了五年之久。随着房地产市场从去年起持续在众多一二线城市走好,杭州市场也在今年年初开始爆发。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前8月的杭州(不含富阳)新建商品住宅总成交量达133562套,已超越了2015年全年的125217套,8月底杭州新建商品住宅库存也从年初的18万套下滑至13万套,照目前的成交情况也仅够卖5个月。进入9月后,即便受到了G20的影响,但市场依旧保持强势,中秋三天(9月15-17日),杭州楼市(不含富阳)共计成交新房1661套,创同期历史新高。

   二手房市场同样火热,房多多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限购出台前一周(9月5-11日),杭州市区二手房共签约1865套,签约总面积18万平方米,环比增加了138.8%。其中,二手住宅签约量为1733套,签约总面积17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29.8%。

   房多多杭州交易中心的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年后可以比较明显的感受到前来办理二手房交易的人日渐增多,特别是到了周末和节假日,从早忙到晚根本停不下来。近期,房多多在杭州的二手房成交量也有了大幅攀升。

   他认为,杭州房价的持续上升,一方面是受到了周边上海、苏州等城市房价上涨所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G20峰会以及2022年亚运会等一系列具有国际意义的大型活动在杭州相继召开,大幅提升了城市的投资价值,这也促使不少外来客群选择杭州买房投资推高了房价。

   该人士同时指出,此次限购主要在于抑制投资炒房,杭州短期内成交量可能会大幅下滑,但房价下降的可能性不大。他援引了上海、深圳、合肥三地在今年出台政策后的数据进行了论证。

  

   制表:房多多数据研究中心

   “从这三个城市政策颁布后的市场反馈来看,杭州限购后,二手房成交量可能拦腰砍半,一手房市场中成交数量也将出现很大的下滑趋势,但是由于开发商的作价手段和市场对价格的粘性,价格在短期内并不会出现拐点,同时对土地市场的影响短期内也没有显现。”房多多杭州交易中心的相关人士分析道。

   市场热情依旧9月成交量预计继续攀升

   尽管多个城市受到了限购,且范围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但目前来看,市场热情依旧,部分未限购区域甚至出现了加速购房的迹象。近几周,嘉兴、吴江等上海周边区域多个项目开盘便一抢而空。

   9月1日-15日,易居研究院监测的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771万平方米,环比8月前15天减少2%,同比增长33%。其中,一二三线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幅分别为-7%、-4%和16%。三类城市中,一二线城市出现了小幅下跌,而三线城市有所上升。一二线城市此前8月份市场交易不错,出现小幅下跌也是正常现象。三线城市近期受到了部分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政策收紧等影响,购房积极性在提高。

   房多多杭州交易中心的相关人士表示,除了杭州受制于限购,9月下半月成交量会有所回落之外,其余城市预计成交量会有所提升。9月是传统的销售旺季,而且近期部分开发商也有加大推盘力度的迹象,以规避后期政策收紧有可能带来的影响。从整个9月来看,预计整体成交数据还是会好于8月。

   严跃进表示,杭州收紧政策后,会倒逼市场需求进一步流入到其他城市,类似嘉兴、嘉善、绍兴、柯桥、昆山、花桥、无锡、吴江、南通、海门等城市或区域,会面临一个成交量继续上升、房价继续上涨的可能。

   不过,对于未来市场的走向,房多多杭州交易中心的相关人士持谨慎态度,全国各大城市的房价都已经有了很大的一个涨幅,上涨的压力正在显现。严跃进预计,到了2017年市场或重新回到一轮降温的周期。降温的周期的特征在于市场成交量会下滑,使得部分高价楼盘降价,但从均价层面看,大规模降价依然不存在。

关键词:杭州  限购  短期房价  下降  

房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