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扎堆进军养老地产:盈利的硬骨头怎么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房企扎堆进军养老地产:盈利的硬骨头怎么啃?

  

  资料图。中新社河南分社 王中举 摄

  中新网8月31日电 中国人口的老龄化,正在托起一个“朝阳产业”——养老产业。中国社科院预测,到2030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可达13万亿元。面临转型困惑的中国房地产企业从中嗅到商机,万科绿城金地保利地产(保利西山林语 保利新茉莉公馆) 、远洋地产(远洋万和公馆 远洋一方)等扎堆入场养老地产。但这究竟是“真服务”还是“噱头”?是房企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还是转型压力下的“浅尝辄止”?房企探路养老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北京一养老项目——北万光熙长者公寓

  养老地产“蛋糕”的抢食者

  2015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人有2.22亿,占到总人口的16.1%,而到21世纪50年代,我国老年人数量将超过4亿人,平均每3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这是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指导发布的《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中提到的数据

  这意味着关乎民生的养老产业将释放巨大经济能量。据中国社科院老年研究所测算,目前中国养老市场带来了约4万亿元人民币的商机,到2030年可能增至13万亿元。

  与此同时,从“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截至7月,北京《关于贯彻落实〈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实施意见》、烟台《关于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的意见》等地方政策的推出,养老与房地产的结合政策“东风”不断。

  于是,养老地产已然成了近两年来房地产企业炙手可热的转型方向。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已经有超过80家房企进入养老地产领域,养老地产项目超过百个。

  中新网记者发现,万科、绿城、保利地产、远洋地产等龙头房企已将养老地产写入年报发展计划,操盘者也会在不同场合阐述其养老产业蓝图。

  “未来20年,养老产业会诞生一个万亿市值的企业,这个企业可能来自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可能来自保险或者医院行业。”30日,万科集团(万科蓝山 万科幸福汇)副总裁、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刘肖在万科和北京控股集团(下称北控)联手打造的怡园光熙长者公寓发布会上说,养老地产很重要一点是地产、保险、医疗资源的整合,而这正是万科在探索的事。万科从2010年就开始布局养老地产,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青岛、成都等一线城市和核心二线城市开业超过30个养老项目。

  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也曾介绍,保利正在以“全链条”介入养老产业,并提出了三位一体的“中国式”养老模式。更早涉足养老地产的远洋地产则提出要打造闭环式养老地产服务生态的目标。

  

  资料图。中新社河南分社 王中举 摄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