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年人口变化:广东增量多 东北增幅最低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近5年人口变化:广东增量多 东北增幅最低

提要:统计数据显示,近5年人口增量超过100万的共有17个省份,其中,超过200万的共有7个,分别是广东、山东、天津、河北、重庆、北京和湖南。吉林省2015年的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该省0~14岁人口比重基本持平;15~64岁人口比重下降2.5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2.5个百分点。

  区域经济变化也影响着人口的流动。过去五年,广东人口增量最多,天津增幅最高,而东北的辽宁和吉林无论是增量还是增速均居末尾。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了30个省份 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比对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得出了上述结论。需要说明的是,黑龙江因数据未公布没有纳入统计。

  广东5年增加418万

  根据惯例,人口普查10年一次,全国13亿人口,进行一次逐家逐户的“点名”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人口情况又不断变化,为及时掌握这些变化情况,有必要在两次普查之间进行一次较大规模的人口调查,俗称“人口小普查”。

  统计数据显示,近5年人口增量超过100万的共有17个省份,其中,超过200万的共有7个,分别是广东、山东、天津、河北、重庆、北京和湖南。

  这其中,广东不仅人口总数高居全国第一,增量也是全国最多,5年增加了418万,人口总数达到了10849万。从广东省各地市来看,深圳人口增加最多,5年增加了102万,广州增加了80万。另外两个制造业大市佛山和东莞相对较少,佛山增加了23.63万,东莞增加了3.41万。

  除了广东,其他省份近5年增加的人口都在300万以下。其中,排名第二位的山东增加了267.8万,考虑到山东的人口基数,这样的增幅不算大。排名第三的是直辖市天津,5年间增加了247万。此外,河北、重庆、北京和湖南5年间新增人口也都超过了200万。

  表1、近5年人口各省份人口变化(单位:万人)

  

  

  

  (第一财经日报根据各地统计局制作,黑龙江数据未公布故没有纳入统计)

  相比增量,增速更能反映各地人口增长的变化。统计显示,增速超过4%的省份共有11个,包括天津、北京、重庆和上海四大直辖市,这也说明大城市仍是人口汇聚的重点区域。

  这其中,增速最高的是天津,5年增幅达到了19.15%,考虑到天津增量也排在第三,因此,天津可谓是近五年人口最为迅速的省份。其主要原因在于,从2006年开始,天津成为又一颗“耀眼的明星”。在一系列大项目、大投资带动下,天津从2007年后开始高速增长。从2010年后,天津取代内蒙古,连续四年增速领跑全国。只是在2014年以后,增速第一的位置才被重庆取代。经济高速增长也吸引了大量的人才和产业工人进入。

  直辖市之外,增速比较靠前的还有新疆、西藏、宁夏、海南、青海、广西这些西部、南部边疆区域。这些省份大多是少数民族地区,人口密度较小,生育政策相对宽松,人口增长较快。

  表2 近5年各省份人口增速

  

  

  (第一财经日报根据各地统计局制作,黑龙江数据未公布故没有纳入统计)

  此外,广东的增长率也达到了4.01%,增速位居第11位。因为广东坐拥两座一线城市,是人口进入的重点区域。此外,广东不少区域的出生率也一直比较高。相似情况的还有福建,福建过去5年的人口增长率也达到了3.93%。

  不过,同样是在沿海发达省份,江浙和闽粤的差距就比较远,近5年,浙江人口增长率只有1.77%,江苏更是只有1.36%,位列倒数第4。江浙人口增速之所以缓慢,除了近年来的产业转型升级外,也跟这两个地方的受教育水平比较高、城镇化率较高、计划生育政策执行更彻底有关。

  而在一个省份内部,不同城市的增速差别也很大。以福建为例,虽然该省5年人口增长了3.93%,但是沿海的厦门、福州和泉州增长较快,占全省的比重明显提高,而几个山区地市如三明、南平等增速缓慢,占比明显下降。例如,南平市2015年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为264万人。同第六次人口普查2010年11月1日零时的264.55万人相比,五年共减少0.55万人,下降0.21%。

  长江中上游人口回流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参考进入新世纪后的前十年,即2000至2010年来看,长江中上游的几个省份如湖南、湖北、重庆、贵州、安徽以及邻近广东的广西,近5年无论是人口增量还是增幅都比前10年更大,这说明自2008年之后,随着沿海产业向中西部的转移,这些地方的人口也呈现了明显的回流态势。

  比如重庆新世纪后的前10年常住人口负增长6.67%,但近五年增加了7.7%。这其中的一大原因,在于重庆虽然是直辖市,但总面积达到了8.24万平方公里,人口达到了3000多万,相当于一个中等省份,这其中郊县的人口就占了至少三分之二。过去郊县的人口除了流向主城区外,更多的是流向了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但近几年,随着一系列电子巨头的落户、重庆经济的高速增长,郊区县人口很多就不再流向沿海,而是选择留在重庆,进入重庆主城区工作。

  与重庆类似,湖北前10年常住人口负增长5%,但近5年增长了2.23%;四川前10年负增长3.45%,近5年增长了2.01%。而像贵州、安徽、湖南近5年的人口增幅也大多比前10年提高了不少。

  与东北、华北、西北等地过于依赖能源、重化等传统产业,产业结构老化不同,长江中上游地区的产业结构更为丰富,能源与经济体系的构建比较完备,受能源价格下行的冲击也比较小。尤其是随着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2008年之后,这些地区吸引了珠三角、长三角大量企业转移落地。比如制造业里面,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高新技术发展都比较不错。因此很多外出人口也选择了留在家乡省份,就近就业。

  表3 部分省份近5年增速与前10年增速比较

  

  相比之下,近5年常住人口增幅最低的省份则包括了吉林、辽宁、河南等地。尤其是东北的辽宁和吉林近5年的人口增量分别只有10.8万和8万,增幅只有0.24%和0.29%。近几年随着能源价格的走低,这些省份的经济受到很大影响。东北等地产业结构不太合理,重工业多、轻工业少,导致东北就业不足,人口南下。

  数据显示,相比2014年,2015年辽宁常住人口减少9万人。这是17年来,辽宁常住人口总量首次出现负增长。事实上,从2012年开始,辽宁常住人口增速就已呈现出下滑态势。在随后的三年间,每年的新增人口数量都保持在1万~1.4万。

  在人口外流的同时,这些省份的老龄化也在加剧。吉林省2015年的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该省0~14岁人口比重基本持平;15~64岁人口比重下降2.5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2.5个百分点。

人口变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人口变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