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歪歪”事件时有发生 房屋质量成主要难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楼歪歪”事件时有发生 房屋质量成主要难题

提要:近几年,“楼歪歪”现象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楼脆脆”“楼裂裂”“楼倒倒”也不是稀奇事。但其背后折射出的房屋质量问题却值得警惕。

  近几年,“楼歪歪”现象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楼脆脆”“楼裂裂”“楼倒倒”也不是稀奇事。但其背后折射出的房屋质量问题却值得警惕。

  针对连州“楼歪歪”事件,开发商表示,已积极与业主交涉,按照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监测结果,鉴定房屋危险程度评定为B级,将对楼房基础进行灌浆加固处理及对 出现裂缝的墙体进行修补,而补偿要求则予以拒绝。很显然,开发商和业主之间虽在协商,但折中方案依旧“难产”,协商空间究竟有多大,目前仍是个未知数。

  楼歪歪名称的由来

  2009年7月中旬的一场大雨后,成都市校园春天小区6号楼和7号楼的一些住户忽然发现,他们两栋楼之间的距离比以往近了很多,两栋斜靠在一起,楼越向上贴的越近;靠的最近的地方,相邻的阳台窗户已经无法打开。经测量,两栋楼相邻的墙壁已经呈20度夹角。校园春天的业主把楼房倾斜的原因归结于在小区旁正在施工的“德馨苑”小区,业主们认为,德馨苑小区开挖地基后,楼房才发生了问题。而德馨苑小区开发商委托的鉴定机构给出的鉴定报告却认为,楼房倾斜主要是没有按照设计和规范设置排水沟,加上暴雨导致地面积水,引起地基土软化,最后导致建筑物基础沉降。网友们给了这两栋本不该亲密接触的大楼一个响亮的名字:楼歪歪

  盘点楼歪歪事件

  上海楼脆脆

  “2009年6月27日6时左右,上海闵行区莲花南路罗阳路口‘莲花河畔景苑’小区内一幢13层在建商品楼发生倒塌事故。”--这就是著名的“上海楼脆脆”。

  成都楼歪歪

  2009年7月中旬的一场大雨后,成都市校园春天小区6号楼和7号楼的一些住户忽然发现,他们两栋楼之间的距离比以往近了很多,两栋斜靠在一起,楼越向上贴的越近;靠的最近的地方,相邻的阳台窗户已经无法打开。--这就是著名的“成都楼歪歪”。

  广西楼歪歪

  2010年4月1日下午,一声巨响过后,广西南宁市白沙大道四季花都小区的一栋6层楼房呈现40度角倾斜,爆破后未完全倒塌。该楼被网友称为广西“楼歪歪”。

  建立建筑工程质量保险制度

  除了对施工单位及其相关责任人进行终身追责外,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保险制度也应当发挥作用。

  “假如当时有建筑工程质量保险制度,惨剧也许就不会发生了。”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一位负责人遗憾地说,“如果保险公司在事件前期介入的话,那么,保险公司所委托的第三方质量控制机构就能在现场检查中,及时发现施工过程存在的不符合标准的问题。”

  2015年,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与浙江3家建筑企业签订了建设工程综合保险协议,保险责任涵盖了从建设施工工程招标一直到竣工的全过程。

  “按照工程质量保证险的运作机制,工程竣工一年后,保险公司就会委托质量检查控制机构进行最终质量审查,并在所有质量问题和风险隐患消除后才确认保险合同生效。同时在长达10年的保险期内,保险公司还会定期开展防灾防损检查,以纠正业主的不正当装修行为。”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喻少如说。

  早在2005年8月,原建设部和保监会就下文要求推进建设工程质量保险,这种保险一般由建设单位投保,在房屋交付业主使用的一定期限内,如果房屋发生质量问题,可由保险公司先行赔付。然而,目前仅有少数保险公司尝试开办了工程质量保险,投保项目寥寥无几,公众对该险种更是知之甚少。

  除了前期预防,建设工程质量保险还可减少公众维权时的难度。

  虽然建筑法规定,建筑施工企业对工程的施工质量负责,但由于相关的追责机制并不完善,且房屋质量安全隐患的隐蔽周期长,在刚刚交房时可能不会发生质量安全问题。但是,当房屋在交付使用多年后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时,大部分开发商、建筑施工企业或者已经人去楼空,或者根本就没有赔偿能力,导致受害者无法维权。

  “建筑工程质量保险制度既能为建设单位承担风险,也能保护公众的合法权益,降低其维权成本,因此,有必要以立法的形式予以确认,强制在建筑活动中实行建筑工程质量保险制度。”秦希燕强调。

  加大打击违法分包、转包的力度

  保障建筑物工程质量,不仅需要落实和完善相关制度,更要对违法行为进行有力的打击。

  依照我国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建设工程可以进行分包,但应遵守法律和行政法规的相关规定,比如:必须取得发包人的同意;只能是一次分包;必须是分包给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否则就会构成违法分包。而转包行为,则是违法和被禁止的。

  工程“层层转包、层层扒皮”是建筑业的顽疾。在工程层层转包之下,真正用于工程建设的费用往往会严重缩水。由于利益的驱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现象就不可避免。在这些乱象的背后,通常都存在权钱交易的问题。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开发商拿地建房,民众花钱买房,这一过程其实也顺带缔结了开发商、政府、业主之间的契约关系。霍布斯说过,不带剑的契约不过是一纸空文,它毫无力量去保障一个人的安全。

  现代住宅小区的契约关系也要有“剑的保障”,“楼歪歪”事件不管是出于地质原因,还是开发商原因,或是政府权力监督缺位,考虑到其中涉及大额度财产,关系 家庭生命安全,甚至有可能引发群体事件,影响到关系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政府部门的出手和法律的运作,都应积极主动。

  针对房屋倾斜,连州有关部门表示,将危险程度降到最低,确保群众安全,已成立由公安局、司法局、住建局、信访办、社区中心等组成的工作组,专门就此事进行调查、跟进。虽然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但是若能在“楼歪歪”事件发生前进行事前监管,事态不至于陷入两难的局面。

楼歪歪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楼歪歪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