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上半年离职率大增 引入深铁审议延期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万科:上半年离职率大增 引入深铁审议延期

提要:朱旭表示,对各方暂时无法达成深铁预案的共识感到非常遗憾,引入深铁能拓展万科获得优质土地的渠道。9:30分,万科董事、执行副总裁王文金,执行副总裁张旭,执行副总裁孙嘉,朱旭现身业绩大会,现场媒体记者注意到,近半年来几位管理层瘦了很多。

  朱旭表示,对各方暂时无法达成深铁预案的共识感到非常遗憾,引入深铁能拓展万科获得优质土地的渠道。她依然认为轨道+物业的发展模式符合公司长期利益,也是万科转型做城市配套服务商的必然选择。

  万科(000002.SZ)已经在漩涡中跌宕一年了,资本介入后,公司管理层的种种挣扎困厄,各方豪强所打算盘与计划,不尽为外人道。

  2016年8月22日,因中期业绩发布会的召开,风暴眼集中在位于深圳大梅沙的万科总部。来访的媒体和投资者没有等到万科核心人物董事长王石、总裁郁亮,他们没有出席业绩发布会。董秘朱旭告诉记者,郁亮忙于股权事件的协调和处理,所以没有出席。

  9:30分,万科董事、执行副总裁王文金,执行副总裁张旭,执行副总裁孙嘉,朱旭现身业绩大会,现场媒体记者注意到,近半年来几位管理层瘦了很多。

  作为标杆房企,万科的销售规模、利润率和新业务发展动向一直是业内关注焦点。然而,相比惊心动魄的股权大战,业绩指标是今日的次要关注对象。

  横亘在股权大战面前的是引入深铁的预案问题,能否顺利引入深铁,将决定事件走向。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甚至把此事定性为“关乎万科生死”。

  6月17日,万科公布经第一次董事会会议(下称“一董”)审核后的引入深铁重组预案,但拥有三个董事席位的华润强烈反对引入深铁的方式、质疑增发价格的合理性以及否认通过预案的有效性。

  6月19日,谭华杰在万科深铁交易预案电话会议中表明,从一董会议的初步决议到第二次董事会会议(下称“二董”)的最终决议还有约两个月时间,从二董会议到召集举行股东大会还有50天时间。

  两个月已然过去,万科股权大战的进展比想象中缓慢,而且不顺利。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朱旭坦言,关于引进深铁的预案,目前还没有达成共识,但是万科会尊重各方意见,达成信披标准会披露。

  王文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因为预案没有达成共识,所以二董会议目前还没未明确召开时间。那么,各方在预案的哪些细节上有分歧,未来论证和完善方案的方向是什么?王文金以信披规定为理由,没有回答第一财经记者的提问。

  在万科管理层看来,二董会议召开的前提必然是相关各方在引入深铁的交易对价、交易方式、合作方向上取得共识。此前,华润曾公开宣称,倘若万科不修改预案,将在二董会议和股东大会上继续投出反对票。

  此时的万科用“风雨飘摇”来形容也不为过。来自社会各界和内部员工的担忧显然易见,万科难以承受股东大会上华润或宝能、恒 大(03333.HK)等相关利益方投出的反对票。

  孙嘉告诉记者,员工对公司前景感觉到迷茫和困惑。今年上半年,万科总部离职率达到去年全年的水平。而离职率暴增的同时,公司在招聘方面也遇到难处,因为担忧万科发展,不少招聘对象放弃offer。孙嘉说,经营团队的稳定取决于股权大战的结果。

  万科管理层认为,相关各方在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上的选择不同,造就了万科今日的局面。朱旭表示,对各方暂时无法达成深铁预案的共识感到非常遗憾,引入深铁能拓展万科获得优质土地的渠道。她依然认为轨道+物业的发展模式符合公司长期利益,也是万科转型做城市配套服务商的必然选择。

  朱旭在发布会上数次强调,希望各方能为了万科的稳定、长期发展走到一起来,希望万科事件能取得妥善的处理结果。

  什么是妥善的处理结果,万科管理层希望由谁来做第一大股东,朱旭对第一财经记者说,这个问题不方便回答。

  尽管如此,看客仍能发挥自由想象。未来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是华润、宝能、恒 大还是管理层力荐的深铁,抑或是后来居上的其它资本方?朱旭说,万科跟几位大股东保持着密切、顺畅沟通,但是并不掌握股东们未来的增持或减持行为。

  恒 大举牌、增持万科是万科股权大战事件中最新的关注焦点。在销售规模上,恒 大前七个月的销售业绩是1848亿元,而万科同期的销售金额2175.1亿元,恒 大大有追赶之势。有观点提出,万科现金流充足可对恒 大进行反收购。但王文金否认这种可能性,表示万科没有任何意向收购其他上市公司。

  一天前(8月21日)的下午,万科发布2016年中期业绩公告,对外公布在股权大战压力下的公司表现——上半年,万科营收为748亿元同比增加48.8%、归母净利为53.5亿元同比增加10.42%、销售金额1900.8亿元同比69.9%、房地产业务毛利率17.55%同比减少3.49%。

  万科痛陈股权大战带给上市公司的伤害,6月底以来,公司合作伙伴、客户、员工、其他中小股东对公司前景之疑惑和担忧进一步加剧。不仅招拍挂项目难以邀请同行合作,而且还在6月底-8月初不足两个月间,有31个合作项目因股权问题生变。

  公司财务数据依然稳健,截至报告期末,持有货币资金 718.7 亿元,净负债率仅为14.18%,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的总和292.9亿元。货币资金中,人民币占比 94.79%,美元、港币、英镑和新加坡币占比 5.21%。

  尽管中报业绩依然领先同行,但相关指标的喜悦难以覆盖投资者和员工对公司前景的担忧。此刻的万科管理层无疑是悲观的。谁能左右万科的命运、相关各方的利益如何能巧妙地取得平衡、万科管理层和员工该何去何从,距离揭开谜底的时间不会太久。

万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万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