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着力点激发建企“洪荒之力”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两大着力点激发建企“洪荒之力”

提要:经济下行、市场萎缩、产能过剩、竞争加剧……这几乎是今年以来最常听到的描述建筑业现状的名词。由中国建筑与中国交建等组成社会投资人共同投资建设的太行山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总规模约346公里,总投资约470亿元,包括太行山、京秦、唐廊等3条高速公路。

  经济下行、市场萎缩、产能过剩、竞争加剧……这几乎是今年以来最常听到的描述建筑业现状的名词。步入“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国内外依然复杂严峻的环境及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建筑行业发展增速连续4年下滑,去年再创新低。

  困境与机遇从来都是并存的。2015年建筑业下行已是不争的事实,2016年被定义为行业发展新阶段的起点。本报盘点今年以来的部分重特大中标项目发现,建企业务领域不断开拓,中标合同额不断刷新,PPP和海外项目无疑成为今年以来建筑企业突出重围的两大着力点。

  PPP作为一种新型合作模式,凭借其破解财政困局、解决融资渠道的优势备受青睐。自去年下半年,PPP项目的签约捷报便被频频传出,2016年,注定是PPP的落地年。从已曝出的消息看,目前PPP项目主要集中在四大基建央企、部分地方国企和极少数大中型民营建企手中,但未来随着PPP项目的增多,民营建筑企业有望从中分得一杯羹。

  今年以来,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下,我国建企在海外市场频频发力,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数量不断攀升,中标额也不断刷出新高度,特别是“一带一路”相关的60个国家,其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拉动效果较为明显。

  此外,近两年国家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地下管廊建设,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这也必将为建筑企业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更多详情

  编者按:“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国内外依然复杂严峻的环境及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建筑行业发展增速连续4年下滑,去年再创新低。

  但困境与机遇并存,本报盘点今年初以来的部分重特大中标项目发现,一批超级大单在PPP和海外工程领域落地开花,成为推动建筑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PPP项目建设蔚然成风

  PPP作为一种新型合作模式,因其具有破解财政困局、解决融资渠道的魅力,已在全球范围卷起一场资本盛宴,在国内更是蔚然成风。

  有关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国PPP全部入库项目9285个,总投资额10.6万亿元。其中,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片区开发3个行业项目数和投资额均居前三位。在交通基建领域,以“建交两铁”(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为代表的四大基建类央企,已不同程度地开启了PPP蓝海之旅。

  中国建筑和中国交建联合体

  中标河北PPP项目

  6月30日,河北省太行山等高速公路PPP项目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石家庄举行。中国建筑联合体签约河北省太行山等高速公路PPP项目。

  由中国建筑与中国交建等组成社会投资人共同投资建设的太行山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总规模约346公里,总投资约470亿元,包括太行山、京秦、唐廊等3条高速公路。其中,太行山高速纵贯太行山区,是连接京冀豫三省市的一条交通大动脉,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的重点工程,对改善河北省公路交通环境,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中铁

  中标146.8亿元PPP项目

  近日,中国中铁与某独立第三方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PPP项目,该线路全长21.932Km,总投资约146.8亿元,建设期57个月,运营期25年,项目总合作期约30年。

  项目采用政府与社会投资人合作PPP建设模式,由呼和浩特市政府授权呼和浩特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项目采购人,通过政府采购的公开招标方式,确定社会资本投资人,双方共同设立PPP项目公司。项目资本金比例为总投资的50%,政府与联合体在项目公司中的股比结构为49%:51%。

  中国铁建联合体

  中标乌鲁木齐PPP项目

  近日,由中国铁建、北京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组建的联合体与乌鲁木齐市建委正式签约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PPP项目,签约投资金额162亿元。

  该工程是中国铁建等三个公司强强联合,共同打造轨道交通PPP项目的成功范本。

  中建三局

  中标该局史上最大水务工程

  8月8日,中建三局一公司水务事业部中标福建漳州台商投资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总投资36.89亿(含8.31亿元低干渠项目A部分政府投资)。本工程为中建三局一公司与公司战略客户中国水环境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体投标项目。项目以PPP模式进行投资、建设、运营及维护。

  该项目合同内容包含漳州台商投资区排洪港综合改造工程、台商投资区农村污水及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工程、九龙江北引低干渠综合整治工程、九龙江北引低干渠综合整治工程及角美城市污水处理厂扩建提标及厂外污水总管工程,分三期实施完成。

  中国交建

  中标231亿元广东高速公路项目

  近日,中国交建所属四航局与中咨集团组成的联合体中标了广东省清远市连州至佛冈高速公路BOT+EPC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为231亿元。

  该项目推荐方案起于广东省与湖南省交界处的连州市大路边镇北侧五头岭,终点在佛冈县南侧坑坦村设互通与京港澳高速公路相接,线路全长约207.6公里,设计时速为100至120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湖南经济较为发达的中东部地区南下珠三角地区的南北大通道,有利于增强珠三角东部地区向粤北、湖南等地的辐射能力,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中国交建中标贵州荔波

  至榕江高速公路PPP项目

  6月30日,中交投资与二公局、公规院组成的联合体中标贵州省荔波至榕江高速公路PPP项目。

  该项目路线全长69公里,投资估算约104.8亿元,建设期3.5年,运营期暂定30年。该项目中国交建创造性提出“双兜底+退出”的PPP新模式,确保了合理预期收益,将有效控制项目风险。

  中国交建

  中标玉湛高速公路PPP项目

  6月28日,一航局中标广西玉林至广东湛江高速公路(广西段)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投资额约63亿元。玉湛高速公路项目由主线和五条连接线组成,主线全长74公里,共设桥梁45座。项目采用PPP合作模式,具体为BOT+EPC+可行性缺口补助模式投资建设,建设期+运营期共33年。

  项目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已分别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家发改委及财政部PPP项目库,建设期享受政府资金补助,运营期享受政府可行性缺口补助。玉湛高速公路PPP项目是一航局自主开发、运作中标的第一个经营性高速公路项目。

  “一带一路”引领海外加仓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纵深推进,我国建企在海外市场频频发力,对外承包工程业务不断攀升,中标合同额也不断刷出新高度。

  上半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4313.3亿元人民币(折合660.5亿美元),同比下降2.2%;新签合同额6510.1亿元人民币(折合996.9亿美元),同比增长15%。特别是“一带一路”相关的60个国家,其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拉动效果明显。

  中国中铁联合体

  签署15亿美元埃及铁路项目

  1月22日,中国中铁发布《公告》,公司与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以下简称“联合体”)于1月21日与埃及国家隧道管理局签署了《埃及斋月十日城铁路项目EPC合同》,项目合同金额为15亿美元(约折合人民币98.82亿元),合同工期为30个月。

  斋月十日城是开罗市重要的卫星城,也是埃及政府在沙漠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工业区所在地。该合同的签署标志着中国中铁国际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中国建筑

  获埃及新首都建设总承包合同

  1月21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埃及总统塞西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官庆与埃及住房、公共设施和城市发展部部长穆斯塔法·卡迈勒·马德布利共同签署了埃及新首都建设一揽子总承包合同。签约项目包括国家会议中心、议会大厦、会展城和12部委办公楼等四个项目,项目总合同金额约为27亿美元,建设工期为3年。

  此项目成功签约,标志着我国在推进“一带一路”过程中取得又一重大收获。

  中建五局出征“中巴经济走廊”

  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巴基斯坦卡拉奇-拉合尔高速公路是连接巴国南北的经济大动脉和国防要道,是“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中国建筑承建苏克尔至木尔坦段EPC总承包项目合同金额约28.9亿美元,全长392公里,是中国建筑海外史上最大的项目。

  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将成为连接中国和中亚国家通往卡拉奇和瓜达尔港的交通干线,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巴基斯坦交通状况,为中巴互联互通发挥积极作用。该项目是中国建筑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重大实质性成果。

  神州长城签订刚果(布)3亿美元

  经济适用房项目

  6月29日,神州长城与Banque Congolaise de l’Habitat签署了《刚果(布)5000套现代经济适用房项目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约合3亿美元。

  项目位于刚果(布),项目承包方式为EPC+F总承包,其中15%的资金由甲方自筹,85%的资金由甲方向中国金融机构融资。项目预付款为15%,进度款为80%,业主颁发接收证书后支付5%。项目总工期为36个月,分为三期执行,其中一期在布拉柴维尔北,金额1亿美元;二期在布拉柴维尔南,金额1.1亿美元;三期在黑角北,金额0.9亿美元。

  中国中铁

  中标208亿元海外工程

  8月8日,孟加拉铁路局与中国中铁在孟加拉达卡市签署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建设合同,项目合同金额为31.3875亿美元,约折合人民币208.0897亿元,一次建成施工总工期为54个月。

  该项目线路起于既有达卡站,经马瓦、通过在建的帕德玛公铁两用大桥、经邦嘎至杰索尔,中段与既有Rajbari至Kashiani铁路和Faridpur至Bhanga铁路连接,组成了孟加拉西南部新的铁路网骨架。

  中国路桥赢得大湄公河次区域

  东西方经济走廊道路升级工程

  6月28日,中国路桥收到缅甸建设部出具的恩度—高加力两个标段项目中标通知书。该项目位于缅甸南部克伦邦,属于大湄公河次区域东西向经济走廊带上的一部分。

  该项目是缅甸新政府执政后公开授标予中国企业的第一个政府项目。作为大湄公河次区域东西向经济走廊带上的重要公路,该项目对缅甸和泰国起到关键性联通作用。

  中建三局

  斩获该局海外史上最大单体建筑

  6月23日,中建三局一公司华南公司中标马来西亚豪暻湾(Habour City)项目,合约额8.18亿林吉特,折合人民币13.23亿元,系中建三局海外史上体量最大单体项目。

  项目位于马来西亚马六甲,由新加坡惠腾集团(Hatten Group)投资建设,建筑面积41.42万平方米,占地面积2.43万平方米,总建筑高度138米,地下1层,地上34层。建筑功能为主题酒店、大型购物商场、主题乐园及停车场等配套设施。

  神州长城签署15亿

  印度尼西亚PC总承包项目

  8月1日,神州长城与PT.WANXIANG NICKEL INDONESIA签署了《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莫罗瓦里县镍铁厂RKEF生产线工程PC总承包项目》,合同金额15.015亿人民币。

  该项目的承包方式为采购和施工(PC)(设计由业主负责)。合同生效后20个月内完成施工图范围内所有工作,并完成全部设备的性能验收试验,达到考核标准,考核标准为达到热试条件的阶段,同时PC承包方需在18个月内交付两台RKEF生产线。

总承包项目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总承包项目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