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客调研为“丈母娘”正名 青年人群对婚房要求更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安居客调研为“丈母娘”正名 青年人群对婚房要求更高

  她妈逼你买房了吗?在中国社会,丈母娘一直被脸谱化,其中,最著名的言论莫过于“丈母娘推高房价”。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安居客对青年人群的调研结果显示,近6成男性受到来自丈母娘的买房压力,但是,青年人群本身要求婚房的比例更高,说“丈母娘是房价的最大推手”未免不公。

  6成丈母娘将房子作为硬性要求

  在日益高企的房价压力下,结婚还是一定要买房吗?丈母娘对房子要求依然强硬?日前,安居客公布了90后婚房态度报告。

  数据显示,近6成(57%)的男性承受着丈母娘要求买房的压力,表示丈母娘将买房作为硬性要求,其中42%要求男方一力承担,15%认为可以由双方家庭共同承担。

  另有37%的丈母娘较为宽容,没有将买房作为强制要求,但还是希望准女婿能有房。仅有7%的丈母娘表示可以租房结婚。

  不同地区的调研情况也有一定差异性,上海丈母娘是全国最严苛的丈母娘,仅有2%的上海丈母娘允许女儿女婿租房结婚。北京丈母娘最大方,愿意双方共同承担房款的比例最高。而四川丈母娘仅有28%将婚房列为硬性要求,堪称最善解人意的丈母娘。

  丈母娘却非楼市主要推动者

  尽管多数丈母娘将婚房作为硬性条件,但说“丈母娘推高房价”,未免是将广大丈母娘群体当成了“背锅侠”。安居客数据显示,青年人群本身对婚房的要求,更甚于丈母娘。

  报告中显示,近7成青年受访者认为结婚必须要买房,仅有7%的人认为不需要买房。其中,女生认为认为结婚必须买房的比例更高,达85%,仅有2%接受无房结婚。多数人赞同“房子是婚姻的基础,是安全感的体现。”值得注意的是,调研还显示,收入越高的人群,认为房子是婚姻基础的比例更高。

  影视剧中,为房子闹的不可开交的案例并不少见。那么,房产对感情的影响到底如何?调研结果显示,有将近一半的人因为买房闹矛盾,20%的情侣因为买房的事情甚至闹分手。 只有30%的人真爱至上,表示房子对感情没有什么影响,房子可以晚点买,但是结婚非ta不可。

  男方家庭承担首付是主流

  根据安居客调研结果显示,购房金额上,超过半数购房总价达百万以上。随着房价的高企,全款买房的“土豪”越来越少。男方家庭出首付、小夫妻婚后共同还贷,是当下最主要的模式,占比为44%。而选择双方家庭共同支付首付款的更多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这也与高房价的环境不无关系。

  “房产证写谁名”这一网络上的热点话题也在安居客此次调研中得到了答案。调研结果显示,有19%的房产证上写的是男方的名字,7%写的是女方名字,70%的受访者写双方名字。

  此外,有30%的人选择把买房的日期定在结婚登记手续后。这或许有新婚姻法的因素,新婚姻法中明确规定:婚前买的房子,登记在自己名下的,属于个人财产,离婚时不进行分配。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