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面保温XPS挤塑聚苯板施工工艺工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屋面保温XPS挤塑聚苯板施工工艺工法

提要:屋面是建筑物最上层的外围护结构,用于抵抗自然界的雨、雪、风、霜、太阳辐射、气温变化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保证建筑内部有一个良好的使用环境,屋面应满足坚固耐久、防水、保温、隔热、防火和抵御各种不良影响的功能要求。

  文章来源:保温工程网

  一、前言

  1.1 工艺工法概况

  屋面是建筑物最上层的外围护结构,用于抵抗自然界的雨、雪、风、霜、太阳辐射、气温变化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保证建筑内部有一个良好的使用环境,屋面应满足坚固耐久、防水、保温、隔热、防火和抵御各种不良影响的功能要求。

  1.2 工艺原理

  根据图纸设计要求,在已经施工完成的建筑屋面上铺设XPS挤塑聚苯板,以满足建筑屋面保温隔热等使用功能。

  二、工艺工法特点

  2.1 施工工艺操作简单、易于施工。

  2.2 保温效果良好。

  2.3 材料质轻但强度较高。

  三、适用范围

  适用于民用建筑屋面节能工程,对民用建筑屋面保温隔热有良好效果。

  四、主要引用标准

  《绝热用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GB/T10801.2)《屋面工程技术规范》(GB50345)《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JCJ134)

  五、施工方法

  在屋面工程找平层施工完毕后进行(依据正置式屋面施工做法阐述),按照平面错槎铺设的方法铺设,保证屋面满铺、表面平整,不留缝隙,不留保温热桥、冷桥等隐患。

  六、工艺流程及操作要点

  6.1 施工工艺流程

  6.1.1 工艺流程图:

  基层处理→弹控制线→排版备料铺设XPS→检查验收→抹找平层

  6.1.2 施工准备

  1 材料准备

  保温材料应符合规定的质量要求,保温主材运到施工现场后,应提供相关的合格证、出厂检测报告等资料;并会同建设、监理等单位对进场材料取样送检、合格后使用。

  2 技术准备

  施工前应了解设计文件和图纸,掌握施工中的有关技术要求,做好技术交底。

  3 保温基层检查、验收

  施工前,需确认前项工程已施工完成、预埋管件等已安装完毕。如保温基层要求表面应平整,坚固;坡面平整,分水岭顺直。

  6.2 操作要点

  6.2.1 保温工程施工

  1 基层处理

  施工前,对保温基层进行清理、检查验收。

  2 弹控制线

  根据施工作业面用墨线弹出水平控制线。(基层简单时可省)

  3 排版备料

  根据基层形状和尺寸,合理下料,保证错缝拼接。

  4 铺设

  XPS挤塑聚苯乙烯板

  将XPS聚苯板直接铺在基面上。聚苯板干铺应平整。板材的排列竖向错缝,交错相接,板与板之间要靠紧靠实,超出2mm的缝隙应用相应宽度的聚苯板薄片填塞。依照基层的坡面及分水岭情况铺设,保证坡面坡度及分水岭顺直。

  七、劳动力组织

  按照示例工程屋面面积1200㎡,一天完成铺设任务,所需劳动力配置如表1所示。

表1 劳动力数量参照表

  八、主要机具设备

  8.1 施工机械

  垂直运输设备(如施工升降机等)。

  8.2 施工工具

  电热丝切割器、裁纸刀、钢锯条、墨斗、托线板等。

  九、质量标准

  9.1 易出现的质量问题

  9.1.1 翘边,不平整;

  9.1.2 保温板铺设不完整,局部地方有遗漏;

  9.2 保证措施

  9.2.1 保温施工过程中实行自检控制措施,对施工中已完成的每一道工序要及时进行检查(特别是基层的平整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避免质量问题发生。

  9.2.2 完工后的保温成品,尽快组织验收,经检验合格后,交付后续工序施工,以防止保温层损坏。严禁交叉施工;保温层破坏应及时进行修补,维修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的施工。应有严密的保护措施,避免对保温层造成破坏。对后续施工可能导致保温成品破损的入口、阳角等部位,应采取临时防护措施。

  十、安全措施

  10.1 主要安全风险分析

  火灾。

  10.2 保证措施

  施工现场配置灭火器、消防水桶等灭火设备,施工现场禁止明火,禁止吸烟。

  十一、环保措施

  坚持文明施工,施工裁剪的边角料随时收集,下班前将废料和工具清理干净,保持卫生清洁,现场施工的废料及时有组织排放和外运。

  十二、应用实例

  12.1 工程简介

  兴盛园住宅楼工程,总建筑面积为15000㎡,7#、17#楼地上十二层、地下一层,局部地下车库一层;屋面面积约1200㎡。防火等级一级。屋面保温要求达到国家规范的节能60%。

  12.2 施工情况

  本项目屋面保温工程,面积相对较小,项目部提前组织材料进场,做好劳动力组织,一天内完成保温板的铺设施工任务。

  12.3 工程结果评价

  本工程屋面保温层铺设平整,无拱翘现象,粘贴牢固,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并检测满足节能要求,效果良好。

  12.4 建设效果及施工图片

屋面保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屋面保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