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高房租影响大学生择业,工资高成首要因素 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58同城:高房租影响大学生择业,工资高成首要因素

  随着毕业生收拾行囊离开校园踏入社会,各大城市的租房又开始新一轮的火爆。今年毕业生765万,为了尽快开启他们人生的黄金奋斗期,他们必须在各大城市为自己迅速找到一个落脚地,租房几乎是他们唯一的选择。

  “我的不少同学都去大城市找工作闯荡了,我姐姐在上海,所以我就来了。”在二线城市上大学的小张,毕业选择了到一线城市工作,相信他的想法也代表了大多数同龄人的选择。小张是幸运的,有亲人可以依靠,解决吃住等安身问题。其他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一线城市的骄阳下,他们必须同时为工作和租房而奔波。58同城日前发布的《95后租住行为大调查》,不仅展现了新晋毕业生们的租房现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高房租对他们择业和理财行为的巨大影响。

  相比喜欢的工作 高房租迫使毕业生择业向“钱”看

  今年6月,大量毕业生的涌入使一、二线城市的租房市场开始供不应求,租金一路走高。58同城调研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的房租水平相比去年6月有明显上涨。其中,上海和深圳的两居、三居室租金上涨尤为明显,上海的三居室租金同比上涨甚至超过30%。相对于一居室租金的小幅上涨,二、三居室的火热则反映毕业生们更倾向于选择合租以分担昂贵的租金,让自己不至于过于窘迫。

  

  在即将走出校园时,想必很多毕业生对独立生活、走入职场,这样五彩斑斓的未来充满憧憬,想象着每天光鲜地上班、下班后回到温馨的小窝,会三五好友聊聊一天的故事,好不惬意。然而,理想很丰满,高房租下的现实却很骨感。高房租压力下,他们可能不得不放弃离公司近的住所,甚至放弃自己喜欢的工作,选择路程遥远但薪水较高的工作,以争取在支付房租后能够存到更多的钱。

  小林拿到2个Offer,一个是自己喜欢的运营,一个是可能加班较多的IT程序员。两份工作薪水相差800块。小林一直向往运营工作,运营需要全盘考虑,能比较好地锻炼综合能力。然而,想到高额的房租,为了多出的800块,他最终选择了程序员。因为,一个月可以多存一些钱。至于自己喜欢的运营,他想等先存一些钱再看。

  在高房租的高压下,同小林类似的案例不在少数。而面对动辄1-2千的房租,毕业生的薪水到底有多少呢?

  房租影响择业心理预期,要想住的好,先要工资高

  在58同城的调查结果中我们看到,今年本科毕业生求职者期望月薪为4888元。二线城市大部分毕业生的月薪低于预期,在4000元以下。一线城市除广州外,毕业生薪资则普遍高于预期,从事金融、IT、房产业的毕业生月薪超过了4000元,在4000-4600之间,较为热门的上海金融业毕业生月薪甚至突破5000元大关。

  

  相对于一线城市4000-6000的两、三居室房租,4000-4600元这样的收入在除去生活、通勤开销后,几乎所剩无几,部分毕业生的房租已经占到工资的50%以上。

  毕业季持续走高的房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毕业生的择业。房租成为他们选择租住位置时最大的考虑要素。要想住得好一些,就必须找一个薪水相对高一些的工作。这样的工作大多在市中心或科技园,周边房屋租金水平居高不下,他们唯有选择租住在更远的地方。由此,他们不仅要忍受早起晚回、长时间的通勤折磨,还难以享受中心区丰富的商业休闲配套,导致生活缺乏品质和趣味。然而,这是他们在选择低租金住所时,不得不做出的牺牲。

  高开销催生毕业生理财意识

  房租一、两千,工资三、四千,除去生活开销,毕业生每月难免捉襟见肘。为了不让刚走上社会的孩子过得太辛苦,部分毕业生的父母会选择帮他们支付房租。通常而言,毕业1年,甚至2年后,毕业生们才能实现独立交租。

  此外,毕业就意味着独立成人,告别父母的资助。大多数毕业生还是会选择独立支付租金。初入职场工资水平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毕业生们的理财意识。信用卡以及互联网金融理财工具提供的便利,能够暂时帮他们应对“囊中羞涩”。一位大学生表示,自己找到工作后就办了两张卡。一张是工资卡,一张是理财卡。工资卡用于支付房租及日常开支,剩下的钱则转到理财卡,希望能够积少成多,使自己有理财的资本。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不少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企业都针对毕业生推出相应的理财产品,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毕业生们的窘境。

  

  58同城调查显示,不到一半的毕业生需要父母帮忙支付房租,大多数毕业生还是在“自己想办法”。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催生了大量理财工具,也为毕业生们提供了便利。调查显示约33.01%,即超过3成的毕业生会利用信用卡以及互联网金融理财工具,来渡过这一段“艰难的时期”。

  高房租不仅是毕业生的痛,也是职场上未买房一族的痛。然而有压力才有动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着职场人不断奋斗。58同城推出的《95后租住行为大调查》向我们展示了未来建设者的租房现状,引人深思。让年轻人更加自由地施展才能,而不是在高房租的压力下不堪重负,需要社会各界的思考和出谋划策。我们的社会,还需要更多用新经济模式,帮助年轻人更快起飞的工具。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