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万科千亿险资狂买54只地产股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不只是万科千亿险资狂买54只地产股

提要:宇宙第一房企万科和前海人寿之间的股权大战已经整整缠斗了一年,但遭遇“野蛮人敲门”的房企绝不止一家。 更重要的是,大部分险资在举牌地产股之后,都选择了长期持有,仅9家险资后来选择了主动减持。

南方都市报

   宇宙第一房企万科和前海人寿之间的股权大战已经整整缠斗了一年,但遭遇“野蛮人敲门”的房企绝不止一家。克而瑞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24家险资分69次,在A股买入了54只地产股(包括二级市场交易和认购定向增发),并跻身十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房企中有些是因为股权分散被险资频频举牌,但也有些房企选择主动引入险资作为投资者。

   仅9家险资选择主动减持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前,险资仅持有6只地产股,但是到了下半年,新进数量猛增至19只,而2016年上半年又再增加了14只。

   记者了解到,2015年至今,已经有24家险资分69次,在A股买入了54只地产股(包括二级市场交易和认购定向增发),并跻身十大股东。根据2016年一季报和此后部分公告的十大股东情况来看,险资当前合计持有39只地产股共9492257782股,按2016年6月30日收盘价计,折合市值约1385亿元。

   更重要的是,大部分险资在举牌地产股之后,都选择了长期持有,仅9家险资后来选择了主动减持。

   险资入股多瞄准央企、国企

   据了解,险资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且持股比例超过5%的共有万科、金融街、金地、廊坊发展、华鑫股份和天宸股份6家。这6家企业在被举牌前的共同点十分明显:即股权分散,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万科和金地的原第一大股东也不干涉经营,管理层实际控制上市公司。

   不过,并非所有企业对险资入股都持抵触心理。与之相反的是,越来越多的房企在增发时选择主动引入险资作为投资者。截至2016年6月,共有9家险资参与了8家房企的定增,持股比例在0.18%-9.15%间不等。而且除了世茂和天业外,有险资参与增发的其余6家均为央企和国企。

   克而瑞分析指出,险资入股对于国企而言增加了社会资本股东持股比例,顺应了混改趋势。而且国企自身面临整合压力,希望补充资金、做大规模,这与险资的大额资产配置需求呼应。而对于险资而言,增发进入房企有一定限售期,扮演长期财务投资者角色,国企相比民企在稳定性和偿债能力方面更有优势。

   险资入股地产股还将持续

   克而瑞分析师告诉记者,从房企投资和融资的情况可看出,当前市场上的资金依然充裕,因此险资的资产配置需求也依然存在,预计险资入股地产股的趋势在2016年下半年还将持续,并且投资范围更广、参与定增次数增多。“土地储备丰富、布局优质的房企,或者存在整合预期的地方国企,都更容易成为险资‘买买买’的对象。”

地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地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