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雨虹刘斌:依托核心技术,以品质赢得市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东方雨虹刘斌:依托核心技术,以品质赢得市场

提要:7月14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在上海世博中心展馆盛大举办。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以其专业突出的特点享誉业界,影响并引领防水行业。依靠巨大的影响力成为亚洲最大的防水展、世界三大防水展之一。在本次防水展上,新浪地产采访了东方雨虹防水集团总裁刘斌,探秘了防水行业龙头企业的发展之道。

  7月14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在上海世博中心展馆盛大举办。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以其专业突出的特点享誉业界,影响并引领防水行业。依靠巨大的影响力成为亚洲最大的防水展、世界三大防水展之一。在本次防水展上,新浪地产(微博)采访了东方雨虹防水集团总裁刘斌,探秘了防水行业龙头企业的发展之道。

新浪地产:本次防水展的一大主题就是由“中国制造”转为“中国创造”,东方雨虹这次推出了哪些新产品和新技术呢?

刘斌:身为防水行业从业者,很惭愧地说,从整体而言防水行业还很难说已经迈出了“中国创造”的脚步。防水行业的集中度过低,许多企业还在生产、使用非标产品。但东方雨虹除了承诺不生产使用任何非标产品之外,也以行业龙头的身份对产品的研发和创新作出不懈努力。本次展会东方雨虹展出了公司数百个国家发明专利中的6类主要产品,包括热塑性聚烯烃(TPO)防水卷材、高密度聚乙烯自粘胶膜(HDPE)防水卷材、RFA阻燃型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非固化橡胶沥青防水涂料、聚氨酯防水涂料、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这些产品基本覆盖了当前中国防水行业最主要的产品类型。东方雨虹在这些产品上都拥有专利技术,表明东方雨虹在防水产品领域的研发领先,创新领先,技术领先。

  东方雨虹目前已经在美国与理海大学,美国沥青公司等建立了合作研发合作平台,我们的创新研发水平将向世界看齐,不仅要提供中国一流的产品,还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新浪地产: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建筑的渗漏率还比较高。从您的专业角度来看,渗漏更容易出现在建筑的哪些位置?是何种原因造成国内防水系统质量问题?

刘斌:目前,中国建筑的渗漏率确实比较高,从防水工程的系统化角度而言,混凝土结构的质量是防水系统的基础,柔性防水作为必不可少的、不可替代的有效补充,起到弥补结构缺陷的作用,而建筑结构的缺陷是无处不在的,因此,渗漏的部位也就无处不在。

  根据对建筑物渗漏位置的统计和施工经验的判断,屋面防水渗漏的主要部位:女儿墙根部、变形缝、水落口、设备基础、出屋面结构的管根、风道、烟道等细部节点部位;混凝土结构的外墙渗漏主要集中在:结构的施工缝、飘窗、阳台、空调洞口、螺栓孔等细部节点部位;框架结构(砌体填充)的外墙渗漏主要集中在不同材料的接缝处、砌体的水平缝和竖向缝、飘窗阳台等部位;厨卫的渗漏主要集中在结构施工缝、竖向墙体与结构板接缝、墙面开槽的薄弱部位、出墙面的管根、穿楼板的管根(管井)、风道、烟道等部位;而地下室的渗漏主要集中在底板或外墙的施工缝(含结构冷缝)、变形缝、后浇带、伸出墙面或地下室顶板的管根、螺栓孔以及混凝土结构的施工缺陷部位等。

  造成国内防水系统质量问题的原因有很多,通常不仅仅是哪一个方面的原因,要说到具体的原因,包括:最低价中标、标准倒置、对防水的功能和重要性认识、防水系统的设计、选材、施工和服务的质量以及似是而非的理论、以偏概全的炒作、假冒伪劣的材料、偷工减料的施工等等。正因为如此,东方雨虹在成立之初就在行业内首先提出防水的系统解决方案。

新浪地产:防水工程的质量与施工密不可分,本次防水展也开辟了300平米的现场施工演示区来直面施工问题。东方雨虹采用何种方式服务工程项目?如何控制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


刘斌:防水行业有句话叫做“三分材料,七分施工”,由此可以看出,防水工程的施工质量是何等的重要。

  东方雨虹在提出防水系统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在防水行业内首推标准化施工,服务于我们的防水工程项目和客户,标准化施工包含标准化流程、标准化施工、标准化管理和标准化服务。

  对于如何控制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就是基于防水系统解决方案、标准化施工手册,以预防和预控为主,以严格的过程管控和施工工序的验收为管理手段,确保防水工程的施工质量。

新浪地产:前段时间地王频出,为提升利润率,未来精装修房的比例会逐渐提升。住宅的精装修化无疑对防水工程提出了新的要求,防水市场会不会迎来新的增长点呢?

刘斌:目前,精装产业化在我国已有了长足的发展,并且正在发展为未来的趋势。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各地的精装房比例正在逐年提升,在北京精装修住宅占到总量的45%,上海占55%,广州、深圳则超过70%,二线城市的精装比例平均为27.8 %。

  精装房的发展趋势一方面给防水企业带来了更加集中、更加整体化的市场机会,对于防水行业的领先企业而言,将更容易在这个集中化的市场中发挥我们的竞争优势。但另一方面,这也将更加考验防水企业的营销服务能力。因为相对于一般家庭自行装修,房地产企业在采购方面更加具有议价优势;同时对于防水施工的系统配套服务能力也将提出更高的要求。

新浪地产:东方雨虹与哪些开发商有合作关系?在与开发商的住宅项目合作中,您觉得推进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刘斌:中国房地产企业的top50中,有30多家是我们的客户。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万科万达保利这样知名地产商,也有人民大会堂、深圳工务署、华为、用友这样知名的企事业单位。

  在与地产商的住宅项目合作推进中,最大的问题,首先是一些低价产品和华而不实的宣传噱头的竞争。东方雨虹一贯以“同质价最优,同价质最优”作为我们的产品理念,我们强调的是为建筑提供最优质、最可靠的保护,我们从来也不会做夸大事实的宣传,但这在一些低价或噱头型产品的竞争面前,要坚持这个原则还是非常不容易的。第二个问题是,地产客户对系统化服务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东方雨虹需要加快提升自己的系统配套能力和服务能力,在咨询、设计、产品配套、施工服务以及商务服务和工程质量保障方面跟得上客户需求的发展,并且形成自己独特的品牌化的系统服务竞争优势。防水行业想要从买材料转变为系统服务商,必须为客户解决渗漏的问题。东方雨虹以客户的角度考虑渗漏问题,提出防水系统终生维修的服务,杜绝了防水系统的后顾之忧。

  防水系统的质量不但关系到建筑的结构强度与寿命,更对住宅的使用体验和口碑有直观影响。东方雨虹以对自身产品的自信和对建筑防水的责任感,以品质诠释了“防水系统服务商”的理念。

关键词:

东方雨虹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东方雨虹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