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克斯产业园:家门口的“社区式产业园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福克斯产业园:家门口的“社区式产业园区”

  近年来,园区化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从最初以粗放型产业为主体的园区:如工业园区、科技园区、农业园区,到如今精准定位的物流园区、科技园区、文化创意园区。产业园区因能够有效地创造聚集力、带动关联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升级的重要空间聚集形式。

  顾名思义,产业园区是为促进某一产业发展而创立的特殊区位环境,离不开特定产业和产业链。然而,福克斯产业园近年来却创造性地走出一条“社区式产业园区”发展之路。

  

  (福克斯产业园园区门口)

  福克斯产业园,隶属于上海福克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沪上知名连锁办公楼及商务中心经营管理品牌。目前在上海共有16个开发项目,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超过1000家,出租率达95%以上,规划中的新园区面积已经超过10万平方米。日前,笔者走访了位于闵行区元江路的福克斯创新产业园,并就“社区式产业园区”概念对福克斯总经理王为炜进行了访问。

  王为炜表示,“社区式产业园区”,是随着中国特大型城市快速发展,与之配套和量身定做的新型现代办公模式,代表了产业、住宅与办公三个核心元素的有机结合和循环发展。它使园区不再局限于某一特定产业链,而是根据其辐射范围服务周边社区的企业主。而“社区式产业园区”成立的前提是,周边有大型的产业集群,这是园区企业入驻率的保证;此外,成熟的住宅区也必不可少,既可以满足企业主在家门口办公的需求,也解决了其员工住房和上下班交通的问题。

  

  福克斯总经理王为炜

  然而,传统产业园区形成的产业集群,能够为企业带来明显的外部和内部规模效应,从而对企业产生吸引力,福克斯“社区式产业园区”难道仅靠地缘优势来吸引企业主吗?对于笔者的疑问,王为炜表示,地缘优势仅仅是为企业节省办公的时间成本,福克斯的核心优势和竞争力在于——“为客户创造价值”。

  首先,更低的办公费用,更好的办公环境。据王为炜介绍,福克斯“社区式产业园区”的定位,使得产业园远离“高大上”的市中心,随之而来的是大幅度下降的租金和其他物业管理费用。王为炜透露,笔者所处的福克斯创新产业园的租金只有市中心办公楼的1/3,与此同时,因为远离市中心,企业还可以享受到花园式的办公环境。

  

  (福克斯产业园内部环境)

  其次,保姆式全方位服务。虽然相比高档办公楼,福克斯产业园的租金打了大幅度的折扣,但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配套服务,却力求向其看齐。除了办公场所的必备硬件,福克斯产业园设有公共前台、公共会议室、大型复印机等企业必须,但由于规模和成本的限制、以及使用的低频率,而无需每家企业都配备的办公资源。除此之外,福克斯还设有直饮水、冰箱、微波炉等设备齐全的茶水间,以及餐厅、便利店,将传统办公室和服务式办公室的服务相结合,真正为入驻企业提供保姆式的全方位服务。

  

  (福克斯产业园内部环境)

  此外,资源共享和集群效应,也是福克斯产业园为客户创造的价值所在。王为炜表示,园区会根据入驻企业的类型和行业,推荐相应的注册地,便于企业享受到对应的政策福利;对于资金上的操作,福克斯可以为企业对接银行做上门服务,并利用福克斯十几个产业园区的集群效应,为企业争取更大力度的福利和优惠;对于企业装修、报税、招聘等环节上的问题,园区也会通过共享现有资源的问题予以帮助和解决。此外,王为炜强调,对于园区内不同业态和不同经营范围的的企业来说,园区内的其他企业本身就是潜在客户,对此,福克斯也予以大力支持,促成福克斯园区体系内部的小型商业循环。

  95%以上的出租率,是市场对王为炜“社区式产业园区”模式,和“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的最好回馈。而有了如今十几个项目的经验累积,王为炜对福克斯和“社区式产业园区”的未来显得信心十足。他表示,随着上海“2.5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将会有更多工业用地被开发,“社区式产业园区”将会迎来更广阔的空间。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