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不设围墙的街区制新住宅——郭公庄公租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北京首个不设围墙的街区制新住宅——郭公庄公租房

提要:今年,本市计划新建筹集各类保障房5万套,基本建成6万套。小区将不设置围墙,同时参照酒店设计,为租户设置大堂会客区,弥补了公租房套内面积小的“短板”。记者了解到,作为北京市在建的规模最大的全装配式建造的公租房社区,郭公庄一期公租房目前已有12栋建筑结构封顶,小区预计将于今年底迎来住户。

  今年,本市计划新建筹集各类保障房5万套,基本建成6万套。目前,保障房新开工2.9万套,完成全年任务的58%。到2020年,再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20万套以上。其中,北京首个不设围墙的街区制新住宅——郭公庄一期公租房项目预计年底迎来首批租户。小区将不设置围墙,同时参照酒店设计,为租户设置大堂会客区,弥补了公租房套内面积小的“短板”。

  关于郭公庄公租房

  会客公共空间百平方米

  记者昨天来到位于丰台郭公庄的郭公庄一期公租房项目。该项目将成为北京首个不设围墙的街区制新住宅,今后住在这里的3000余户公租房租户将享受“开放街区”的居住环境,百余平米的大堂可以会客、可以让孩子玩耍,家里地方小、没有会客区的尴尬将不再存在。

  相关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公租房的面积有限,所以取消围墙也是为了避免租户的压抑感。设计者通过调研酒店大堂的模式,特别为租户设计了百平方米左右的大堂,用于会客聊天、孩子玩耍,此外还会设立洗衣房、小型咖啡厅。

  该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开放社区”的理念,在南北出入口之间规划了一条“S”形绿化轴线,并在用地南侧东西向规划了一条商业步行街,“十”字形结构将社区分成9个直接与道路相连的开放小型街区。这种设计模式据称对于打破大规模高密度社区的封闭感、增加公租房人群与城市公共生活的联系有很大作用。

  记者了解到,作为北京市在建的规模最大的全装配式建造的公租房社区,郭公庄一期公租房目前已有12栋建筑结构封顶,小区预计将于今年底迎来住户。

  关于棚户区改造

  明年底四环内完成改造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保障房新开工2.9万套,已完成全年任务的58%;基本建成(含竣工)4.8万套,完成全年任务的80%;启动摇号分配的公租房共计1.9万余套。

  今年,列入棚改的项目共有335个,棚户区改造任务为3.5万户。截至今年5月,本市已经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1.4万户,完成计划的40.5%。2017年底,计划完成棚户区改造7万户,基本完成四环路以内棚户区改造任务。“十三五”期末基本完成中心城棚户区改造工作。

  在安置房建设方面,全年棚改安置房建设4.4万套。“十三五”期间,本市将继续在昌平、房山、大兴、顺义四个发展新区再集中建设4万套棚改安置房,用于核心区人口疏解。

  关于住房保障方式

  开展“销售次序调整”试点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将坚持以租为主的基本住房保障方式,逐步放宽公租房和市场补贴申请条件。

  在保障房的建设上,加大交通设施沿线周边地块的保障房布局,增强公交可达性;在重点功能区,探索通过多种方式提供面向本地就业人员的定向公租房,促进从业人员就近居住。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促进职住平衡,下一步拟在全市自住房项目中开展“销售次序调整试点”工作。在试点项目中,具有保障房配售资格、尚未配售家庭及项目所在区户籍的家庭优先购买。目前,门头沟区保利首开四季怡园、城建上悦居,密云区绿地朗山产业园三个项目已启动销售次序调整试点工作。

  关于保障房家庭监管

  建动态机制试点“租管会”

  本市目前已建立了动态监管机制,通过联网比对可及时发现保障家庭再购住房信息,明确违规家庭处理程序和措施。近两年经比对,发现有2442户家庭在获得保障后又通过继承、购买等方式取得其他住房,已确认核实1622户,目前已取消资格343户,停发补贴204户,退出住房37套。今年,本市对保障房小区出租信息进行核查,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53户经适房和公租房(廉租房)保障家庭存在违规使用行为,目前已处理18户,其他家庭正在约谈和处理中。

  在公租房管理方面,将试点成立“租务管理委员会”,引导租户进行自我管理,并升级公租房社区监控系统,对原有盲区死角增加监控点位,引入“人脸识别”、“三房门禁”等技术管理手段。

街区制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街区制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