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菲蔡佳:解决用户痛点 引领新风潮流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赛菲蔡佳:解决用户痛点 引领新风潮流

提要:当下中国,以空气净化为代表的环保行业增长速度惊人,而更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已经将目光瞄准了新风系统行业。新风系统作为继空气净化器后更为全面高效的室内净化产品,迅速走入公众视野。2016年上海新风展上,各大新风系统品牌携“绿色健康住宅”“全屋净化”等全新的家居生活理念盛装登场。那么,新风净化系统在中国发展现状怎样?未来市场机遇如何?针对这些问题,新浪地产走进了深耕行业30余年,国内首家全系新风系统品牌赛菲环科,对赛菲总裁蔡佳先生进行了深入的采访。

  当下中国,以空气净化为代表的环保行业增长速度惊人,而更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已经将目光瞄准了新风系统行业。新风系统作为继空气净化器后更为全面高效的室内净化产品,迅速走入公众视野。2016年上海新风展上,各大新风系统品牌携“绿色健康住宅”“全屋净化”等全新的家居生活理念盛装登场。那么,新风净化系统在中国发展现状怎样?未来市场机遇如何?针对这些问题,新浪地产(微博)走进了深耕行业30余年,国内首家全系新风系统品牌赛菲环科,对赛菲总裁蔡佳先生进行了深入的采访。

  1、 如今雾霾等恶劣气候让消费者开始重视空气质量,新风系统是否面临着巨大的市场机会?

  蔡佳:新风系统巨大的市场机会是必然的,就像雾霾与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必然联系一样.然而,新风系统的发展机会远非雾霾这么简单,因为新风系统,尤其是赛菲所从事的新风净化系统,除了能解决雾霾危机和雾霾对健康环境的破坏之外,还有很强的建筑节能的属性,为什么这么说呢?

  现代建筑保温和气密性越来越好,无法满足正常的通风换气需求,空气不流通让处于室内的人们因缺氧而昏昏欲睡,同时室内有害废气大量累积,而开窗换气又会让室内热量大大流失。而赛菲新风系统融入了能有效回收室内冷热量的热交换能量回收技术,这种建筑节能技术,使得赛菲新风系统除了能够满足老百姓对于雾霾净化,通风换气这样一个基本需求之外,还吻合了国家和政府对于节能减排、建筑节能的一种必然需求。所以无论是从当下的雾霾,还是长远的节能环保,都决定了新风系统是有着必然的发展趋势。   

  2、您认为中国新风产品市场最大的机会与问题在哪里?

  蔡佳:新风系统市场有多大?与其单纯地从国内看将来,还不如放眼世界,回头看看欧美等国家的空气治理过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欧美国家经历了比中国今天还严重的雾霾危机,也正是因为这种过程,促使这些国家地区,到现在几乎所有的建筑物都标配了新风净化系统。                          

  所以说,中国的新风系统市场前景广阔,并不是一种乐观的预测,而是从欧美的发展过程可以清晰总结出来的一种趋势。

  中国新风净化市场潜力无限,一方面是由于我们正在迈向一个越来越严重的雾霾污染这样一个历史阶段,这个阶段必然会催生整个产业的发展。同时,中国无论是人口还是建筑总量都居世界第一,无论从趋势、潜力、发展势头来看,新风系统在中国的前景都是非常可观的。

  新风系统行业存在的一些客观问题,总结起来有几点:

  第一:中国现在新风净化行业还处在一个中早期的发展阶段,所以从事这个行业的企业还面临着培育和发展的压力,这也意味着老百姓的空气健康节能环保意识也还在一个培育阶段,主动了解使用新风系统的意识还比较薄弱。

  第二,越来越严重的雾霾,让很多人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商机,所以涌现出很多从各行各业跨入到这个行业的企业,导致大家的技术标准和品质性能参差不齐,在一定程度上让消费者眼花缭乱辨不清真伪优劣,这也给像赛菲这样真正投身这个行业,有着一定的历史积淀的企业带来了一些干扰。

  另外还有一点,中国人普遍存在着一定的崇洋媚外的特点,所谓的进口品牌甚至是假洋鬼子假洋品牌充斥着这个行业,很多人以“德”服人,但实际上有百分之八十都是假洋品牌,即使是少数的真正洋品牌,也因为目前欧美的空气质量已经非常好了,他们的产品特性并不适于中国的污染国情,而老百姓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选购了欧美品牌,甚至假洋品牌来解决中国这样一个重污染阶段的实际使用需求,用完之后感觉不到这个产品的效果,从而对产品甚至行业产生了质疑。

  2、 我们发现目前中国新风产品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而品牌集中度也相对较低,贵公司如何看待这种问题?

  蔡佳:正如前面所说,近几年雾霾频发,很多人意识到了新风产品的发展趋势,也有越来越多的人盲目地跨到了这个行业,大家主要的产品的开发途径就是相互的抄袭和模仿,这也导致了目前市面上新风净化产品的严重同质化。但长远来讲,这样的一种发展方式是没有生命力的,很多品牌将无法长期地运营和生存下去。

  任何一个行业在发展的初中期会涌现出很多很多的品牌和产品,但是很难形成一家独大,相对集中的品牌布局。必须待行业发展到中后期,真正有实力,且长期扎根这一行业的企业才会脱颖而出。所以说,目前新风系统的严重同质化、品牌度集中度较低的现象实际上是给了赛菲这样的企业一个非常大的发展机遇。

  新风行业现处于发展的初中期,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来营造一个氛围,塑造一种意识。但毕竟成功只属于少数真正有底蕴、有基础,并且有条件和决心的企业,所以赛菲坚信在未来的三到五年,赛菲在国内新风净化品牌里面一定能做到独树一帜,拔得头筹。

  3、考核新风产品的主要指标有哪些?在未来的住宅中,集中式的中央新风系统与独立新风系统相比,哪种形式更有优势?

  蔡佳:新风系统有几项最重要的技术属性:

  第一就是通风功能,具体来讲,新风系统要引入室外的新鲜空气,并且排除室内的污浊空气;第二,由于当下大环境很糟糕,雾霾频发,所以引入的室外的新鲜空气必须通过新风净化系统的高效过滤,让干净新鲜的空气进入室内。基于此,在雾霾净化方面,赛菲的全系新风净化系统采用了独创的等离子与驻极体耦合技术,结合欧标H13级HEPA滤网,实现99%的PM2.5去除率,且能全面祛除外来空气中的细菌病毒、氮氧化合物等各类污染。

  第三,冬夏两季,室内外温差很大,此时就需要新风产品具备较强的冷热量回收能力,比如冬天室外是零下五度,房间的暖气是零上二十度,如果直接把零下五度的空气引入室内,再把室内污浊但是有二十度的暖气送到室外,会直接导致暖气大量流失,所以需要上述第三个功能:高效能量回收功能。

  以上三点,是新风产品最核心的三个指标,此外还有很多附属功能也是很有必要的,比如要了解引进的新风是否充足,我们需要配置精密的二氧化碳光学传感器去进行检测和显示;比如我们需要用光学传感器,去检测空气当中的PM2.5污染指标来衡量该项功能是否过硬,再比方说,我们可以通过多路传感器、温度传感器进行新风和排风的温度测试,以此来计算出我们上面所说第三个性能指标——能量回收的效率;另外,我们还可以植入先进的物联网技术,让新风净化产品的每一项功能控制,每项指标显示,都能够通过远程的手机app进行远程操控和数据体现。最后,新风产品的能耗、噪音、安全、质量等相关的技术指标也是值得我们去关注的。

  集中式中央新风和独立新风系统之间的优势其实是不分伯仲的,关键看应用到什么场所。对于所有的存量房,即已经装修过的房子而言,毫无疑问,独立或者分体式新风系统具有绝对的优势,它不破坏任何装修,直接可以在已装修房子内安装;而对于大多数新建房屋,在设计建造和装修过程中,如果能植入中央式新风系统,可以更加集成化、智能化、系统化地实现我们的新风净化需求。

  4、许多空调企业推出了新风空调、还有系统门窗企业推出了带新风功能的门窗。从专业的角度,这些新风产品是否能够满足换气的需要?新风企业又是否会与其他行业进行跨界合作?

  蔡佳:近来有很多空调企业推出了新风空调,但是在空调内植入的所谓新风实际上是“伪新风”。它们通过空气的简单过滤,却混淆概念打造了“新风”这样一个说法。然而,真正的新风必须是从室外抽到室内的新鲜空气,必须在墙体上设置通风口。因此可以肯定地讲,任何没有在墙体上设置相应的通风墙洞的设备,都是“伪新风”设备。

  带有新风功能的门窗,由于空间限制,没有太多的空气过滤装置,以及能量回收的功能特点,只是在门窗上实现一个简单的通风功能,实际上跟开窗通风并没有什么两样;在一定程度上只适用于空气环境较好,四季如春的区域。

  而事实上,要满足在中国当下雾霾频发的环境下人们的新风净化需求,必须要具备上面所提及的三个核心功能,否则就称不上合格的新风净化产品。

  综上所述,新风企业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必须拥有功能全面,能真正解决当下痛点的产品。有了好的产品,便可以通过多方的渠道合作,拓展我们的业务,推动企业的发展。作为一个好的新风企业,我们可以与几乎所有与建筑相关的行业进行跨界合作,比如房地产开发商,比如说家居建材企业,比方说空调暖通和装修等企业。

  5、今年的房地产市场的确发生了萎缩,然而在转型期也带给设备行业新的发展机遇。新风企业在与开发商的合作中会有怎样的策略?会选择哪些开发商进行合作?

  蔡佳:近几年中国的房产市场波动较大,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压力也随之上升,所以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开发商都在不断的挖掘房屋的新卖点,而健康节能型的房屋,在近几年的房产市场受到热捧。

  我有一个朋友在山东,十年前就开始做具有新风净化系统的健康住宅,当时便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房屋售价高于周边房屋售价百分之二十的情况下,仍然成为销售冠军。

  时至今日,中国的雾霾危机更加严峻,老百姓的健康环保意识也有了长足的提升。作为一个有远见的或者说所有具有远见的开发商,都在挖掘房屋的节能和健康属性,提炼相关卖点。而我们作为新风净化企业,也已经充分地感受到这样一种推力。所以我们非常热衷于与开发商的合作联盟。

  我们愿意凭借功能全面且品质过硬的新风净化产品与开发商达成合作,最终为老百姓提供健康舒适节能环保的住宅。赛菲在新风净化领域有着30多年的技术积淀,和很强的产品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专利和专有技术达数十项。所以我们将这一独特优势运用到与开发商的合作过程中,根据开发商对产品的个性化功能需求,进行对应的产品开发和功能定制,这一点在国内的新风厂家里面是独树一帜的。

  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和冷静的看待与开发商的合作。首当其冲的就是在合作对象的选择方面,一定要选择本身就特别注重品质,注重节能环保,并有着良好的信誉和企业实力的开发商进行合作,毕竟强强联合才能获得长足、长远的发展。

关键词:

赛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赛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