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建功的新梦想:让老百姓200万亿不动产“动”起来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代建功的新梦想:让老百姓200万亿不动产“动”起来

  

  依依短租CEO代建功

  他曾是一个领导市值近100亿美元上市公司的执行董事、CEO和总裁;他曾将一个年收入只有几十万元的公司增长到数十亿;他曾是公司的救火队员,超强的执行力,关键时刻总能带领团队逆流勇进;他曾经历过三次上市失败的考验并将这些经历当做人生最美好的体验;他在带领公司攀上顶峰时,却选择了背上背包踩着自行车在世界排名第一的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做全职学生。如今,他与两位斯坦福校友创立了短租民宿预定平台,并在自己的平台上做起了房东,亲自为房客清扫房间,换洗床单被罩枕巾浴巾,刷洗马桶……他就是依依短租的创始人和CEO代建功。很难想象,这个刷马桶的房东曾经是参与创建了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房地产网络平台搜房网的CEO, 现在,“让中国老百姓200万亿不动产动起来”成了他的新梦想。

  在民宿预定平台依依短租上有一套特别引人注目的房,“与上市公司CEO共享一套房”,精美的房间图片,每晚260元的定价,吸引了近20个房客的入住并都给出了5星评级和充满赞誉的评价。作为房东的代建功掩饰不住自己的骄傲,“我在依依做房东,与来自五湖四海的房客做朋友,有聊小桥流水的,也有聊大江东去的,分享彼此的经历,我喜欢这种感觉”。

  

  代建功在依依短租平台上发布的房子照片

  作为依依短租的创始人和CEO,代建功在自己创建的依依平台上做起了房东。他把自己住的房子的一间套房拿出来,发布到了依依短租平台上。为了让房子更吸引人,他申请了摄影师实拍,精美的图片配上文字描述,让代建功的房子格外引人注目,发布以后几乎天天都被预订。“我的房子算依依平台上预订最多的一套房。”代建功对自己这个成就颇为自豪。“说实话,做房东挺不容易的,迎来送往,有许多痛点。交钥匙,换洗床单被罩枕巾浴巾,刷马桶消毒,是个细活,不用心,做不好。就打扫房间卫生来说,还有口诀。”代建功笑称,“这是从别的房东那儿学来的,叫先上后下,先内后外,先左后右。顺序倒了,房间就打扫不彻底。”代建功的用心努力,也换来了入住房客的一致好评,在依依短租对他的20多条评价里,除了房客们对入住的舒适卫生大加赞赏外,房客们更多表达了他们与房东一起下厨做早餐,一起晨跑,一起分享经历的快乐。与代建功一起创建依依短租的联合创始人张强表达了他对CEO的钦佩:“Richard (代建功)参与创建了中国最成功的房地产网络平台搜房网,做到了NO.1,他现在做房东,也一定会是最好的房东。他一旦决定做什么,就会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代建功在依依短租平台上发布的房源页面及租客好评

  “刷马桶的CEO”是依依员工私底下对CEO的一个称谓。代建功笑称,“刷马桶的CEO很好啊,接地气”。他始终相信,干一行,爱一行才能成事。代建功对他的依依伙伴说“我们做民宿预定平台,如果不去体验做房东做房客的痛点和需求,是做不好民宿的”。如今,在代建功的带动下,许多员工也做起了房东,出行都住民宿。代建功与他伙伴们的民宿事业正式起航。

  “这是个没有天花板的行业,现在是个不到百亿级的市场,但未来三到五年,一定会成长为千亿级的市场。”代建功这样判断民宿行业。“中国老百姓最大的资产是房子,这些房子价值200万亿,房子占到中国家庭总资产的70%以上,这么大一笔资产除了居住,基本是不动的,几乎不给老百姓带来收益。我们以短租民宿为切入点,帮中国老百姓把这块最大的资产“动”起来,产生收益”。目前,老百姓手上的房子除了长租、出售、抵押可以变现外,短租是最新成长起来一种新的资产变现方式,而这种方式,也是借分享经济大发展的东风成长起来的。世界分享经济的典范是优步、滴滴和Airbnb,都没上市,目前估值都超过200亿美元。前二者是共享交通工具,高效解决出行交通问题,后者是共享房子,解决出行住的问题。代建功高度认同Airbnb的商业模式,“我多次体验过Airbnb的产品和服务,也研究过它的增长方式,对我们在中国从事民宿行业很有借鉴意义。民宿分享的商业模式是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这点毋容置疑。美国的Airbnb一定会成为一家千亿(美元)级的企业”。这也是代建功选择民宿行业作为自己新事业的重要原因,而另一个原因是代建功熟悉房地产熟悉房子,“我从事互联网近20年,都在跟房子打交道,对房子有感情,民宿是我喜欢的行业”。依依短租的天使投资人,天善资本董事长、原百度早期创业元老任旭阳也表示,“代建功是最适合做民宿平台的人,没有谁比他更熟悉互联网和房子”。任旭阳曾到斯坦福大学与正在那儿攻读管理硕士的代建功交流,游说他做民宿预定平台。

  

  选对了方向,自己又喜欢,后面就看执行了。这点代建功显得信心满满,“在我近20年的职业生涯中,只要我想去做的事,还没有不成的。”纵观代建功的过往,他的确有令人信服的经历。

  1999年他参与创建搜房网,做北京公司的总经理,为了养活公司,他做过教育培训,咨询服务,活动策划,出版发行,连锁加盟,广告销售。只要能挣钱维系公司,他都干。代建功回忆“那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一个月挣的钱跟花的钱打平”。2000年他南下深圳,接管收购的深圳公司并担任总经理,组建深圳团队并让深圳公司实现盈利。2001年代建功转战上海,一干就是6年,不仅拿下上海这个最难啃的码头,市场份额超过90%,而且组建了搜房华东的一系列公司并让这些城市领跑市场。2007年代建功重返北京总部任职总裁,全面参与搜房的管理,搜房的业务也在他与管理层的运筹下,突飞猛进,一直领跑。2010年,代建功晋升为执行董事和CEO,在经历了三次上市失利后,与管理层一道,带领搜房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2011年搜房经历了来自对手安居客在二手房市场的挑战,他又亲自兼任搜房二手房集团总裁,领导了一场漂亮的反击战,夺回了二手房网络市场老大的位置并大大提升了搜房在这一市场的领导地位。2013年,在搜房攀上顶峰的时候,他出国留学,被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录取,成为一名全职学生。2014年他辞去了搜房网总裁和CEO的职务,2016年辞去了搜房网执行董事的职务,专注自己的民宿新事业。

  “我喜欢挑战不确定性。”在谈到他创建依依短租离开搜房时,代建功这样回应。“我始终认为搜房是中国最优秀的房地产互联网企业。我可以回去继续做我的CEO,凭着责任做事,但缺乏激情。责任只能维系一个公司发展,激情才能把一个公司带上新高度。”对于代建功来说,他与依依伙伴们的新事业,重新燃起了他的激情。

  

  依依伙伴合影

  如今,以分享快乐为基因的依依短租,立志用分享经济的商业模式为全国的房东和房客搭建一个便捷妙趣的民宿预定平台和社区,让房客享受有别于传统酒店的居家体验和当地风情。代建功组建了一支充满活力的团队,有世界五百强企业的高管,短租民宿行业的从业先锋,也有苹果、腾讯、百度和IBM的核心工程师。2016年1月依依团队只用了不到3个月,就发布了功能可以与Airbnb媲美的iOS版和安卓版APP,他们的房源数量覆盖了全国100多个城市和数千个目的地,APP用户的下载量和订单数每月都保持数倍的增长。依依短租创立之初已经获得数千万元的天使投资。面对自己的新事业,代建功与他的依依伙伴踌躇满志,“看到一个机遇,不要害怕失败,有些东西,看起来触不可及,然而当你用心努力,你会发现,你离它越来越近。我喜欢这句话并用它来激励我开启新梦想”。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