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智能门禁进社区 开起生活新起点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贵阳智能门禁进社区 开起生活新起点

提要:今年年初,贵阳市在世纪城小区龙福苑安装了一套智能门禁系统,将公安、物业、社区及住户关联在一起。吴琴芳表示,曾通过门禁系统的出入记录,捣毁了一个传销窝点,当场将30多个传销人员抓获。

  来源:贵州都市报 今年年初,贵阳市在世纪城小区龙福苑安装了一套智能门禁系统,将公安、物业、社区及住户关联在一起。住户回家、陌生人到访、空巢老人的动态情况,社区民警在电脑上或者手机APP上能随时掌握。这是观山湖公安探行数据型警务工作的一个新模式,是贵阳进入大数据时代的一个缩影,也是贵阳市民开始智能生活的一个新起点。

  贵阳智能门禁进社区开起生活新起点

  智能门禁上线

  今年的贵阳市第七次公安工作会议部署,以“块数据指挥中心”为核心,利用大数据提升警务效能和战斗力,推动贵阳公安从“经验型警务”向“数据型警务”转变。今年初,将世纪城龙福苑小区作为试点社区,正式上线一套智能化门禁系统。

  龙福苑住户王先生介绍说,开始更换门禁系统时,以为是物管想借机让住户掏钱,后来才知道是免费的。首先录入家庭成员身份证信息,然后在手机端下载一个智能APP,出入之后就可以刷身份证,或者扫描手机二维码,系统出现故障时随机获得一个密码,按照密码输入就可以直接开门。朋友来家玩,只要在智能门禁系统上输入他的手机号码,拨通后,他可以在手机端就帮助朋友开门。使用半年下来,感觉非常方便。

  揪出传销窝点

  据龙福苑社区民警吴琴芳介绍,在办公室打开系统后可以看到社区内的楼栋大门、停车场出入口、地下停车场出入口哪些是打开的,哪些是关闭的,可以提醒物管人员关闭有隐患的大门。如果在外面,打开手机APP也能看到。

  比如,在某个时间段内,某房屋的钥匙信息异常增多,社区民警有针对性地对该房屋的出入门禁信息、留影图像进行综合分析,可判断出该户是否为传销窝点或“住改商”用房等情况,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吴琴芳表示,曾通过门禁系统的出入记录,捣毁了一个传销窝点,当场将30多个传销人员抓获。

  守护空巢老人

  社区民警可通过手机APP对特定对象进行预警设置。为空巢老人等设定“123”预警规则,即“1天未开门,启动预警,2天未开门,电话回访,3天未开门,上门询问”;为吸毒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等设定“357”预警规则,即“3天未开门,启动预警,5天未开门,电话回访,7天未开门,上门询问”。有这样的机制,民警及时关注空巢老人,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吴琴芳回忆,今年3月份左右,他们一直关注一户空巢老人,家里就老夫妻两人。在梳理信息时,发现只有陈大爷的出入记录而没有刘老太的出入记录,民警就拨打了陈大爷家的座机,但一直无人接听,民警根据预警机制上门探访,得知刘老太已住院。陈大爷表示智能化已经深入家庭,对于民警的认真负责赞不绝口。

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