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成本要效益 橱柜企业切勿走入五大误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向成本要效益 橱柜企业切勿走入五大误区

提要:【中华橱柜网】现今,为了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的目标,成本控制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向成本要效益 橱柜企业切勿走入五大误区(图片来源网络)橱柜企业保证成本优势的持久性,防止竞争者模仿,取决于降低成本的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产品规模、优势的系统性、专有技术成本比其他成本驱动因素更具有持久性。

  来源:中华橱柜网。现今,为了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的目标,成本控制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橱柜行业的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因此,就需要企业高度重视成本意识,才能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在市场中站稳脚步。对于传统橱柜企业而言,向成本要效益的同时需走出以下五大误区。

  片面降低采购环节的支出成本

  一些橱柜企业片面追求在采购环节上成本支出最低,继而导致购进的原材料价廉质次。如果单单就采购环节而言,确实做到了成本最优化,但因为质量较差的原材料致使生产环节的成本上升、销售部门的费用的增加、客户满意度降低,将这些问题汇总,就会发现整个价值链的成本在增大。更有甚者,由于采购价格下降,导致原材料出现以次充好现象,引发品质事故,从而导致公司品牌受损,更是得不偿失,即所谓的“没有错卖,只有错买。”

  降低成本局限于生产成本

  大多数橱柜企业都会把成本自然而然地理解为生产成本,把降成本局限于生产活动过程,别无他顾。其实,在传统制造业,生产成本只是总成本的一部分,另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成本产生于技术研发、市场行销、消费者服务等领域,而它们在成本分析中却常常很少受到重视。因此,在重视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橱柜企业要从整个供应链角度去寻找成本降低的途径。否则,过于局限生产成本,不但效果不够彰显,有时会物极必反。

  人力成本管理不平衡

  中国企业管理通常比较粗放,资源使用效率较低,因此,加强成本管理对于企业盈利至关重要。但让人遗憾的是,很多橱柜企业成本管理却走进了误区,特别是在人力成本管理方面,又想马儿跑得快,又想马儿少吃草,其结果只能是逆向淘汰,劣币驱逐良币,成为同行的人才培养基地。稍微有点经济常识的人都应该懂得:付出一定的费用获得的回报越高则成本越低,付出的费用如果不能带来回报,就是浪费。用人成本,不是从企业给付工资的高低来判断成本大小的,而是以员工为企业贡献的价值大小来判断。

  判断降低成本效果局限于时间点

  企业除在某一时点进行成本行为分析之外,还必须考虑价值活动的绝对成本和相对成本随时间变化的情形。有的改善措施在某个时间点对成本下降效果明显,但随着时间推移,效果衰减。橱柜企业保证成本优势的持久性,防止竞争者模仿,取决于降低成本的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产品规模、优势的系统性、专有技术成本比其他成本驱动因素更具有持久性。通过多个价值链环节的相互作用而取得的竞争优势,可以使竞争者难以模仿,使企业保持持久的成本优势,因此,判断成本降低的效果不能仅局限某个时间节点。

  降低成本却以相互矛盾的方式

  橱柜企业在降低成本时,因为缺乏整体规划、事前规划,往往导致以相互矛盾的方式来降低不同环节的成本。他们试图增加市场占有率,从规模经济中获益,却生产了多种多样规格的产品,结果反而增加了管理成本,降低了规模效应。他们将工厂设在靠近消费者的地方以节省运输费用,却因产量分散而导致生产成本反而增加。同时,由于产品成本的差异性往往影响其在不同市场销售的竞争力,企业可能对某些产品或客户定价过高,而对其他产品或客户给予价格补贴,无意之中的价格交叉补贴往往使竞争厂商有机可乘。

  为了橱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降低成本就成为了经久不息的话题,橱柜企业在保证与竞争对手提供同等价值产品的前提下,通过降低相对于竞争对手的成本,这才是属于企业的成本优势,如果只是从片面出发,盲目的降低成本,往往会得不偿失。

新浪地产

橱柜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橱柜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