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磊:澳洲贷款调控恰恰是保障 确保澳洲土地成投资者“福地”!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刘磊:澳洲贷款调控恰恰是保障 确保澳洲土地成投资者“福地”!

  此前,一则消息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澳大利亚一处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的地产即将开卖,号称是全球最大的私人地产之一,相当于中国浙江省的面积。笔者曾撰文《建立自己的“王国”,谁说不可以?》介绍这一事件的源起。

  近日,这宗可以说是澳洲房地产交易史上最大的一桩交易又有了新的进展:中国上海鹏欣集团旗下大康牧业称,其已完成与澳大利亚Kidman公司的《要约收购实施协议》,以不超过3亿澳元的对价获得该公司80%的股权。然而澳洲政府担心此次交易有违国家利益,故可能终止交易。

  那么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这件事情应该如何看待?也许很多人认为这是澳洲政府的歧视;而笔者认为,从这件事可以看出澳洲投资的一些特点,这为投资者今后考量投资项目、衡量收益预期是有帮助的。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土地是最基础、最具价值的投资标的物!投资于土地是最明智、最可靠的保值增值手段。不管最终这块大地花落谁家,投资者应该看到:建立自己的王国,不论大小,只要是永久的、可靠的、产权完全自主的项目平台,都是自己财富的栖息地和安全的温床;反过来看,澳洲政府之所以对这桩交易慎之又慎,恰恰因为是永久性资产出售,而一旦出售更名后就受到澳洲物权法的保护,不管购买者是来自哪里的人或者公司;当投资者认识到这一点,那些盲目去投资高楼层、却低土地附加值(CBD)市中心公寓的人士又作何感想呢?(楼层越高、住户越多、业主获得的地契价值越低)

  其次,澳洲政府限制这么多,真的是投资好去处吗?笔者认为,正因为政府担起了对于市场的宏观调控的责任,才是投资好去处。说起宏观调控,恐怕很多人都会想起“救市”——所谓“救市”,是对于前景欠佳的项目进行扶持,其结果很可能是推迟下行的趋势;而市场调控是对房价过快增长的应急措施,让市场由过热变持续发热;与其制造虚假繁荣,让投资者“接盘”,不如将其淘汰出市场,让投资-收益呈现良性循环。

  举例而言,当前澳洲银行限贷,从本质上看,是贷款风险控制的要求,这同时是给投资者一个警示,即被限贷的项目和地区,绝对不是应该介入的地区;连银行都不敢发贷款了,投资者又有什么理由去接盘呢?银行的限贷政策实际上是将投机者剔除出市场;让投机者推高的房价很难维持,这方面美国楼市就是个范例:当政府开始打压外国炒房客时,纽约楼市就开始显现颓势。目前,纽约最高奢华公寓大楼432 Park Avenue正面临着无人入住的窘境。其104个单位目前只售出了13个单位。而StreetEasy Blog的数据显示,高端公寓售出前的平均空置时间达到了90天,创2013年1月以来新高。

  总体来说,投资是一个综合考虑的经济活动,不能仅仅盯着一时一地的政策变化,不能仅仅看短期的收益就做出判断,更不能看到政策收紧、融资困难等外部因素就放弃投资打算。从这个角度看,澳洲政府的诸多限制,带来的将是长远的市场平稳,而投资者要想获得真正的收益,就必须从这个长远的视角入手;事实上,如果政策调控让短线投机者都剔除出市场,让市场回归到理性状态,那真是投资者的“福利”了。

  本文作者:Victor刘磊,中国外国专家局澳籍专家资质、国际注册高级理财规划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客座房地产投资导师,特邀地产评论员和专栏作者,微信号:victorliulei,公众号:Victor-liulei;Royce-APE 。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