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80万建光伏发电站 村民卖电比收房租靠谱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花80万建光伏发电站 村民卖电比收房租靠谱

提要:【慧聪热泵网讯】城中村里的3层民房,仅出租房就有近40间,本靠收房租也可以生活无忧,宋小东却花费近80万元在自家楼顶建了个发电站,他盘算着靠卖电的收益比收房租还靠谱些。”宋小东说的是最近花费了近80万元在自家楼顶建光伏发电系统的事情。

  城中村里的3层民房,仅出租房就有近40间,本靠收房租也可以生活无忧,宋小东却花费近80万元在自家楼顶建了个发电站,他盘算着靠卖电的收益比收房租还靠谱些。“这是这些年来我干得最靠谱的一件事。”宋小东说的是最近花费了近80万元在自家楼顶建光伏发电系统的事情。

  宋小东是雁塔区月登阁村人,院子里的3层房子仅出租的就有近40间,“我们村离城区有些远,房子不太好出租,每个月也就收三四千块钱房租。”宋小东说。  

  去年年底,同村的别宗茂老人在自家楼顶架起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简单说就是把自家的空地利用起来,发出来的电接入电网系统,相当于是卖电。”别宗茂说。别宗茂家“发电站”运转一段时间后,宋小东觉得这个事情挺靠谱,他找到当初给别宗茂家施工的一家能源公司负责人刘栋,开始筹划着给自家设计

  宋小东家楼顶自建“发电站”经过供电部门检验后,到昨日已经运行半个月。他家楼顶非常开阔,架了两排太阳能光伏板,可达到64千瓦的容量,加上光伏组件、两台逆变器、直流电缆、钢筋支架、连接器、喷淋清洗系统以及房屋改造等,全部建好总共花了近80万元,“发电系统60万元左右,最少可以用上20年。”

  到宋小东家查看运转情况的刘栋说,个人自建太阳能光伏系统,首先必须提出申请,供电部门受理后会现场提出指导意见,完工后经过检验即可并网运行,“一开始就需要考虑自用之余将多余的电卖出去还是全部卖出去,这也决定了能否享受到国家政策的优惠程度。”刘栋说,别宗茂和宋小东都一样,全部发电并网,自家用电重新购买,“太阳能光伏发电每度电的成本在0.6元左右,而自己买电的话每度电0.5元。”因为自家用电也无法消耗全部发电,所以还需要购买蓄电池存储,而蓄电池的寿命又相对较短,所以运行成本也就更高了。

  一次性投入六七年可回本

  刘栋介绍,自建太阳能光伏系统不但能享受省、市的补贴,而且并网之后卖给国家电网的价格也在每度1元左右,“像他家半个月发电4000度,一个月下来最少8000度,这样就能拿到8000块钱,一年下来保守估计约10万元,加之64千瓦的容量,省、市的补贴还能拿到12万元以上,这样算下来,他的一次性投入只需六七年就可收回成本。”而宋小东也附和着说,“这样算下来,肯定比收房租靠谱。”

  昨日,在别宗茂家,他将一块太阳能光伏板发的电直接接到自家一楼,通过小型逆变器转换,用于两处长时间照明,“不照明的时候我就给电动车充电,刚好蓄电池也能存储。”刘栋说,如果需要将存储的电能用于日常生活,只需要买个变压器接上电动车即可。

光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光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