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鼎詹天佑大奖,你的项目准备好了吗?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问鼎詹天佑大奖,你的项目准备好了吗?

  在建筑界,“詹天佑奖”评选堪比“华山论剑”,是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事,吸引了建筑江湖中的各派高手悉来应战,但要想最终问鼎却绝非易事,必须要有超群的实力与卓越的建树。日前,小编有幸亲临“第十三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大会”现场,便切身感受到了“詹天佑奖”诞生过程所经历的激烈竞争。

  据悉,本届詹天佑奖从遴选的154个提名项目中评选出38个获奖项目,其中建筑工程12项,桥梁工程4项,隧道和公路工程各2项,水利水电和水运工程分别为1项和2项,轨道交通工程4项,公共交通、市政工程、给排水工程、燃气工程各1项,海外工程2项,住宅小区3项,国防工程2项。

  感叹之下,小编不由得深思一个问题:到底是什么样的项目才能获得詹天佑奖呢?为此,小编特别向全场三项住宅小区获奖者之一,“绿地清猗园0407地块项目”设计者——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标准院)总建筑师刘东卫请教,来阐释其中的奥义。

  标准院总建筑师刘东卫代表领奖(右一)

  一、创新

  说起创新,估计听得耳根都磨出茧子了,但在建筑界,“创新”可不是一个浮躁的词。你必须得拿出点儿真家伙,要么领先于行业,要么首创于中国。

  “绿地清猗园0407地块项目”标准院从项目策划、总体规划、产品定位、技术选择、施工图设计等方面与绿地集团进行了全方位的技术和设计合作。

  该项目全面引入百年住宅建设理念,借鉴世界先进工业化集成技术和居住模式,以空间创新和技术创新赋予住宅全新概念,实现了主体和内装相结合的全面住宅产业化。作为第一个“中国百年住宅”及“首个全面住宅产业化落地项目”成为业内标杆项目。

  “绿地清猗园0407地块项目”位于上海嘉定区真南路以西,地块东至佳通路、南至走马塘河、西至规划道路、北至德华路。地块用地面积为37120.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44345.28平方米。

  “绿地清猗园0407地块项目”的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

  1、上海绿地?南翔清猗园示范项目是全国首个“中国百年住宅示范项目”和“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保障性住房工业化设计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的试点工程项目,针对建筑业的建设方式粗放、能源资源消耗高、劳动生产率偏低、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建筑品质不高等问题,联合国内外十余家产学研用的科研、设计和生产施工等单位进行科技攻关和技术集成创新,以国际可持续建设发展的“全面建筑产业化”先进理念,创建了我国新型工业化建筑部品体系,从系统实施到设计、生产、施工、维护等产业链各个环节均做了开创性的探索及实践,带动产业化技术集成创新,对促进我国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和房地产业转型升级积累了成功经验,意义重大。

  2、示范项目实施以提高住宅建筑全寿命期的长久价值为理念、以新型可持续住宅的产业化生产方式与集成技术为基础,在房地产开发行业首次形成了设计标准化?部品工厂化?建造装配化?管理运维化的产品整体技术解决方案,提出的新型工业化生产建造方式的、建设长寿化-高品质-低能耗的新型可持续住宅,填补了国内房地产产业化同类产品及其产业化整体技术应用的空白。

  3、示范项目实施针对我国房地产开发与住宅装修亟待解决的问题,加快转变传统毛坯房开发建设方式,大力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全装修成品住宅建设,结合国际先进的内装修产业化技术发展趋势,首次提出了基于住宅工业化装修方式的装配式装修部品体系,攻关落地了装配式装修部品集成技术、系列工法和施工管理工序等关键技术,开创了工业化装修集成技术及其BIM技术的设计施工管理的先例,并为今后住宅工业化标准和规范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案例。

  4、示范项目实施着力行业发展模式创新和管理方式创新,以实现全产业链的联动发展,成功实践了全国首个工业化装配式内装修的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首次实施的信息化的工程管理,为设计企业的转型做出了贡献。

  5、示范项目实施以国际先进的支撑体与填充体的建筑体系为基础,针对我国大量房地产开发建设中的住宅“短寿”问题,住宅结构设计与施工采用结构耐久性设计100年的技术,高耐久性能的住宅建筑主体结构为全国首次采用。在住宅建筑长寿化技术攻关方面,基于结构主体与内装部品、设备管线相分离的建筑体系,完成了住宅支撑体耐久性、填充体适应性的主要核心内容攻关,主体结构部分和内装及管线部分相分离,有效的维护了建筑主体的耐久性,同时为业主对户内空间的改造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提升了住宅全寿命期内资产价值和使用价值。

  6、示范项目实施通过设计协同和技术集成,住宅建筑的运营维护技术进行了探索,整体实施了适老性能与维护改造性能等集成技术,提升了住宅建设的整体品质,达到国内住宅建设领先水平。

  7、示范项目实施在绿色低碳化与国际开放建筑集成技术应用方面,项目体现了当前我国住宅可持续建设的先进水平,除采用SI集成技术、干式工法外,还采用了新风技术、地暖技术、环保材料和健康部品等新技术与新材料。

  8、示范项目实施对产业化设计建造技术做了大量探索,采用装修全干式工法和整体卫浴等通用部品,提高了工程的设计与建造水平,其有效的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对于我国住宅开发建设具有示范作用,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项目搭建了多个工法样板间,在内装产业化上进行了反复深入的实践研究和探讨,达到业内领先水平,实现了和松下、海骊等世界一流材料部品供应商联手打造住宅产品,工法样板间实现了标准化为基础的大规模部品在工厂成批量生产与供应,相对于传统模式可有效缩短工期,且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二、惠民

  归根到底,建筑要服务于百姓,惠及民生,因此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量标准。纵观本次获奖的各类工程项目,每一个项目在落成后都达到了惠民的目标,极大地改善了民众的生活。

  从这条标准来看,标准院打造的“绿地清猗园0407地块项目”,或者具体说是“绿地崴廉公馆”项目,实现了全面的住宅产业化。那么住宅产业化与惠民有什么关系呢?

  这两年,我们常见的是大房地产商在试行“主体产业化”,主结构上的产业化已经明晰地分为了钢结构、PC结构、木结构几种。施行这种主体产业化的好处是,可以提升建筑效率、保障建筑品质、提升建筑寿命以及促进建筑节能等。

  但标准院创新性提出内装部品的产业化,联合国内优质部品厂商,通过严密地实验和技术标准,使内装部品也向优质化进步。在主体结构经久耐用的同时,也能保证减少内装消耗带来的对住宅整体寿命的影响。因此,这使得业主的居住品质大幅提升,实现了卓越的惠民目标。

  据说,“绿地崴廉公馆”比周边项目溢价3000元(人民币)左右,咱老百姓也不傻,如果项目没有这么强的吸引力,咱血汗赚来的钱能舍得掏出来不?小编还听说,很多买这个项目的住户都是咱业内从业人员,足见该项目的业内影响力。所以说呢,只要是真心诚意为普罗大众着想,不仅能得到百姓群体坚决拥护,更能得到建筑行业的高度认可!

  三、胸怀天下

  据说在美国硅谷,那些个著名的IT企业的大佬们(比如FB的小扎、苹果的库克等等被我们这些女文青垂涎的高智多金型),在接受采访时讨论的都不是什么现金流、收益率,他们更多探讨关心的是全球的未来会如何?科技如何改变人类的生活?如何推动更多的创新?多数今天功成名就的企业,他们最开始可不是因为要赚钱才创办公司的,而是他们有了一个能够便利人类生活或者推动社会进步的想法,才推动了他们一步步走到今天。

  这样的发展观点在建筑界同样适用。标准院院长孙英在多个场合都曾提过,标准院的使命那是“推动技术进步、成就建筑梦想”,因为有这样的使命在身,标准院才能每年投入极大的人力物力到国家科研课题的研究、行业标准的推广上。姑且不说一座座高大上的设计项目,标准院所坚持了60年的标准设计图集发行,也早就成为了业内建筑师们爬图纸时手边必不可少的参考书。

  再回到绿地项目的设计,这首先承载了将标准院“全面住宅产业化”理念落地的任务。在国家大力推行“装配式建筑”的当下,这是一次重要的尝试。不仅如此,当业内还在埋头研究主体产业化是怎么回事时,标准院已经提出了将主体产业化与内装产业化相结合的“全面住宅产业化”。

  中建科集团和标准院领导与绿地项目团队合影

  正是奔着胸怀天下的信念,标准院将该项目打造成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首批“中国百年住宅”的第一个落成项目。同时,标准院也不遗余力将自己在“中国百年住宅”和“全面住宅产业化”方面探索的经验和技术无私地在行业分享,去年小编就曾多次参与标准院的产业化论坛,学习到了主体内装分离、管线分离等多种技术。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当然标准院的无私分享绝不是为了获得同业的嘉赏,更是为了与同业一起推动国内建筑业的共同发展。

  小编感慨了这么多,相信大家对詹天佑大奖的项目特点应该有所了解了。最后,小编想把会场上住建部副部长易军的一段讲话分享给大家:“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自设立以来,对引导和加强中国工程建设自主创新和新技术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五大发展理念以‘创新’为首,要让创新成为今后土木工程行业发展的共识;要解放思想,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要创造条件,大力促进创新成果的转化;要着眼长远,培养高素质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进一步激发工程建设行业的创新热情,促进行业科技发展水平的不断进步,促进中国由工程建设大国向工程建设强国转变。” 那就让我们大家为了这个强国梦共同努力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