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远地产王辉:华远地产1+生活战略分享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华远地产王辉:华远地产1+生活战略分享

提要:为促进产业链合作伙伴之间的交流,共赢发展,2016年4月20日,由华远地产主办,优采协办的华远地产2016年合作伙伴大会在北京华远地产企业中心如期举行,产业链上下游代表共同探寻发展方向,研讨房地产新的发展趋势,谋求共同创利的新格局。会上,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1+N工作总经理王辉就《华远地产1+生活战略分享》进行了分析。

  为促进产业链合作伙伴之间的交流,共赢发展,2016年4月20日,由华远地产主办,优采协办的华远地产2016年合作伙伴大会在北京华远地产企业中心如期举行,产业链上下游代表共同探寻发展方向,研讨房地产新的发展趋势,谋求共同创利的新格局。会上,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1+N工作总经理王辉就《华远地产1+生活战略分享》进行了分析。

  以下是会议实录:

  王辉:感谢各位来宾来到华远,共同交流行业发展趋势。之前各位领导的发言频繁出现华远的1+N。什么是华远的1+N?这也是我们去年提出的华远地产集团性质的战略,主要是把握房地产未来的发展趋势。此外要为我们的业主提供实实在在的生活服务。从2015年开始华远地产一直在探索什么是服务,什么是未来的社区,从这个角度推出了1+N战略。

  介绍一下我们的角色,我们是华远1+N工作组,于2015年6月份成立。这个组的人员主要由互联网企业及其他地产企业组成。从去年年中开始我们就在探索1+N,题目叫1+N生活,根据我们探索的1+N各服务模块,到底1+N为谁服务?最终得出是为业主提供的生活服务,所以我们叫华远的1+生活。

  在谈华远的1+生活之前,可以先看一看所谓的趋势。什么叫趋势?在互联网环境下,房地产行业肯定会面临新的形势,这个问题在2015年已经被各行各业在谈论。在我们看来我们要从两个角度来看看互联网和房地产的结合。

  第一、从互联网公司的角度看看什么是房地产,我们不妨看一看互联网。互联网的产生解决的问题是,实现了人与人之间信息的连接,所以互联网企业最关注的就是连接。通过互联网在中国发展的历史不难看出,大概在20年前,PC端电脑进入中国的每一个家庭,是以PC机DOS系统为主的电脑。用了20年的时间,大家通过一个设备了解到了什么是互联网,并且能从互联网得到什么。

  第二、是移动设备。这是互联网的第二个阶段,从2007年左右开始有智能手机,大概是在,那时iPhone还没有进入中国,7年的时间,现在大家人手一部智能手机,得到互联网的信息更多的是从移动平台。第二个阶段已经达到了高峰,接下来互联网还会发生什么变化。从互联网这些行业和公司的角度来看,他们一定会认为下一个硬件的互联网的载体一定是大件的,那就是汽车和房产。汽车现在的趋势已经相当的明显,包括特斯拉,在全球纯电动车的销售占比已经达到了10%,并且每年以5%的增量上升,所以车联网的速度非常快。下一阶段是否会有房联网,把我们的社区、生活、房屋以房产这个产品作为载体,这是第三阶段,现在叫IOT,叫物联网时代。我们按照互联网的发展阶段来看,也许在10年的时间内就会产生这样的变化。

  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互联网+,我们始终都认为互联网+是从互联网的角度去+其他的行业,通过IOT产品来实现社区和住宅的互联,从而掌握的是社区的消费流量入口。这个观念非常的重要。在座的合作伙伴和地产相结合去开发房地产产品,再加上后续的物业服务,盈利和服务对象永远都是购买我们房子或者住在我们社区的用户。这个用户以社区为单位,会产生很多的消费入口。从这儿衍生出来社区经济这个概念一定会演变成为实体经济、互联网经济下一阶段的社区经济。所以,它一定会优于实体,又优于互联网,其中产生一种独有的消费属性和消费行为。所以房与房的互联、房与社区的互联、社区与社区的互联,一定是互联网+房地产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

  华远从事房地产,从房地产角度来我们怎么看待与互联网的结合。一张曲线图大概代表了现在房地产整个发展的粗略过程。从1995年开始,在中国产生商品房概念的同时,,大家生活水平普遍提高,那段时间是房地产的黄金时代,钱非常的好挣,达到一定的顶峰之后逐渐趋于平缓,现在不应该叫房地产的白银时代,而是应该叫房地产的白骨时代。这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讲,是大家非常害怕的一个趋势。

  是什么原因给房地产带来这样的趋势?第一可能是技术进步。现在人们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变化,所以客户的需求已经不再是以前对于房产产品的需求了。第二房地产行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高点,目前房地产整个行业利润非常薄,微利时代的到来,不光是房地产一个行业,还有在座的合作伙伴,整个房地产的供应链条都在发生成本上的变化。这种处于高点带来的高成本,是一个不争的现实。

  成本升高必然会带来价格的升高,所以房价持续上升的趋势是不可遏制的。另外还有一个问题,产品的同质化带给客户同样体验的疲软。五年前大家买房还关注户型,现在关注却不止于此。这些情况是由社会和科技环境带来的,现在所有的房地产行业和与房地产相关的上下游企业都在讲两个字“拐点”。有一个点,权且叫做房地产行业的拐点,这个拐点从什么地方得到,有几个方面的思考。

  第一,一定是迎合现在的科技发展和社会环境。技术革命一定会创造新型的房地产供需关系。所以一定会带来拐点。

  第二,技术环境创造了新型的商业模式。物业可以不收物业费,而是依靠后续的盈利,那房产未来是不是可以不要钱?如果后续盈利能够抵过房产成本,这是完全可能的。所以,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也是会带来拐点。

  第三,能不能像互联网企业一样把用户的使用体验、居住感受放在首位,去创造无与伦比的用户体验,这强调房地产产品上下链条的品质,带来的各种体验。它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但它一定会带来这样的市场机会。这条红色的曲线上扬的程度远超现在房地产处于高点的程度,因为一旦技术、商业模式和用户体验达到一定的程度,现在庞大的存量房,老房系统仍然是需要智能化改造的,这会诞生第二个房地产行业,房地产的2.0也许会重新定义。

  2015年,各大房地产公司都在谈怎么与互联网结合,整理后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社区电商,大家希望通过成熟社区给客户提供O2O的服务,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第二类以物业作为深入的切入点,像万科、彩生活。这条路更明确的是利用金融手段,通过物业服务增大在管的面积和用户量,用户量在资本市场上就代表着溢价。万科物业下一步仍然会走这样的路。

  第三类是部分地产商已经把互联网的元素考虑进去,在整个开发链条里深入的植入。1+N中的1代表我们主营的业务和产品,N代表能够结合主营的产品与物业服务所能结合的所有外延服务,把建造和服务都要融入互联网中。

  华远地产是+互联网,不断满足在互联网环境下客户产生的新需求,有三点。

  第一,房屋除了居住用途,还有生活用途,这样的需求一定会改变。第二,人工向智能发展,社区的智能化是不可逆转的一个趋势。第三,PC到移动,PC不仅仅指的是家用电脑,包括社区里的物业管理系统,仍然可以理解为固定的PC端,物业管理系统是否可以移动化。

  接下来是基于对这个市场的分析,在2015年,我们推出华远的1+N。什么是华远的1+N?1和N是一个英文单词,叫做LINK,我们和互联网的做法是一样的,核心是要做到连接与内容。“1”是房地产产品本身,“N”指的是产品的功能外延,重点在于怎么“+”,所以“+”指的是互联网技术下的连接。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不断拓展房地产产品功能外延是1+N的含义。

  先看左侧的三个圆圈,红色的圆圈代表的是客户的需求,从居住变为生活。最外面的大圈代表的是现在社会的资源,也就是N的资源,但N如何与1做连接,需要整个互联网的环境与技术去实现。解决了“1”、“N”“+”的连接问题能得到什么?首先是数据。在这个领域没有一个O2O公司是盈利的,但所有的互联网公司、O2O公司拥有海量的数据,如果想了解客户需求,数据是必不可少的,首先是得到客户画像。不同的房地产商面向的客户群体是不一样的,如果把一个房地产商拟人化,不难发现发现供应商是在与同的人打交道。因此需要通过数据去得到华远的客户都是怎样样的群体。

  另外对于生活动线的研究。社区强制动线和生活动线规划里,不同的动线是可以与客户产生粘性和服务的最关键链条。

  房产界的C2B,房屋定制,也需要数据。

  最后,服务社区可不可以实现都需要数据作基础。每一个房地产公司都有自己的客户群,我们需要的是数据,但是大数据是需要大家一起去研究房地产的用户的居住需求究竟是什么。数据与我们的业务要循环起来,要互相去辅助,最终实现收益。

  2016年我们将1+N实现新的升级,“1”说的还是房地产的产品,“N”指的是跟产品相关的功能,把它更落地,1+N怎么跟客户产生关系,需要赋予它一个新含义。现在,“1”不仅代表房地产行业的产品,而是代表客户,因为客户是购买产品的人。“1”代表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社区。“N”,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对接到社区里,“N”是什么,“N”是生活,所以我们要为“1”提供的是个人生活、家庭生活以及社区生活。通过“1”+生活新行业演变,我们确定开展六大板块的服务,医疗、教育、美居、健康、生活馆、养老,把所有在社区里跟生活相关的高频服务全部整合到生活空间中。

  “1”+生活做的是社区独立经济体,通过资源整合向客户去提供综合生活服务平台。它的特点是服务快速,现在的O2O第一个特点就是快。所有的O2O产品都是以家庭化的需求来定制的,更可以深入家庭,找个性化服务方案。

  整个社区集采带来的是价格优势。社区经济的形式和特点是不会变的。

  华远1+生活的具体内容。

  医疗:

  医林医生和北医医林诊所是华远地产和北医医疗产生的合作,这两个品牌是华远自有的医疗品牌。华远与所有北大医学部下属的北医医院都是正式的医联体合作。

  华北的北医医林诊所提供三个医疗服务。第一个是家庭医生,凡配备北医医疗服务的社区的客户买房的过程中会给客户配备一个以家庭为单位的专属医生,首先为客户建立一套真正的健康档案。这个档案真正完整的描述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只建立了档案是没有用的,一定需要有动态的健康数据监测,所以华远会建立一个线上平台,并且诊所配备健康检测仪器,有条件的社区户内会配备家用的健康检测仪器。通过不断的收集客户动态的健康数据,让家庭医生根据数据变化提供主动的健康预警,对一些慢性病老年人,这是至关重要的。

  剩下的就是健康咨询,因为你有专属的医生了,并且转诊、陪诊,诊所初诊的这些病,可以到北大所有的医院进行协议的医联体转诊,家庭医生会全程陪同转诊。有20%需要到大型三甲医院治疗疾病,在医院陪诊完在家庭做康复,医疗的康复是由家庭医生指导的,并且家庭医生会跟主治医生进行沟通,数据反馈。这是家庭医生服务,有医林医生作为线上平台,有APP版,有微信版,已经上线。

  第二个是诊所服务。在有条件的社区开设真正的健康诊所,我们的诊所是有真正的医疗资质的,设置的科室有儿科、内科、妇科、中医科、中医理疗等等。

  第三个关于医疗的金融支持。现在大家都有社保,但社保确实很有限,所以我们在社保的基础之上又和大型的保险公司在谈补充医疗险。我们是诊所定制化的医疗险,分档次。经核算到达一定的额度,在诊所和医联体转院涵盖的医院所有转诊做到免费医疗。

  与医疗服务结合的是养老。毛大庆(微博 博客)的一个报告也在描述中国老龄化的速度以及数字,听完后令人震惊,目前中国由9亿人赡养5亿老人,到2030年5亿人赡养9亿老人。

  目前的形势是,如果家庭中老年人生病,宁愿请保姆也不愿意将老人送到养老院,这是中国家庭对于养老的真实需求。因此总结养老需要和医相结合,需要和医林诊所的服务相结合,做到医养结合。

  此外是居家型养老。我们有专业的医护人员上门做医护照料,做老年的康复和用药指导。

  教育:

  华远自有的教育平台,叫乐知林学苑。华远找到新东方团队成立的一家合资教育公司。

  教育,不论是互联网教育,还是实体教育,都有一个特点,这些教育的经营方式都是做专,而不做广。做英语,0—3岁的英语,3—6岁的英语,老年英语,每一个板块就有一家公司在做,认为这样可以有更多的社会消费群体加入。但房地产研究教育面临很大的难点,既然教育行业是这样运转和盈利的。所以华远创造了一个社区的互联网教育平台。创想精英是华远自己教育公司的一个名称。我们一定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去做,线上叫乐知教育,线下叫乐知林学苑,和医疗的思路如出一辙。

  社区:

  华远社区计划,社区的硬件智能化是为下一阶段的IOT进一步发展来做的。总结一句话,智能社区就是一个生活场景的革命。基于房地产行业,要清楚房地产行业需要什么样的智能化,华远找到了四个切入点。

  第一这个智能化一定是高频使用的;第二,一定是助力所有其他服务推广的。第三是一定具有良好的线上线下体验。第四是一定是一个相对开放的生态平台。到底什么样的智能化产品可以和房地产做有效的结合,华远希望从这四个方面着手。

  通过物理空间划分可以划分出两类,一类是户内,一类是户外。户外可以细分为两类,户外和、、社区内与整个社区外。户内需要的产品如京东微联和阿里小智,去年战略合作的360,toC的产品非常多,但是客户不买账,原因是因为没有行业性的统一协议。也就是说京东做的全是京东的产品,大概有几百套,阿里上千套,想京东上买一个智能空调,阿里上买一个智能电视,但一个APP是绝对控制不了,这给客户的需求带来了极大的困扰。而房地产可以解决这件事,建造这个房屋的,可以设定进入华远地产所有的智能设备用怎样的协议,不论哪个平台上的产品都可以连接。

  现在没有一家互联网公司将触角伸到这里,因为智能门禁、物业管理系统、社区安防监控系统、停车系统、园林绿化、灌溉系统,这些系统远远没有智能化,但是这些系统需要智能化。所以场景的革命一定是需要的。

  社区外,常年没有人在家,我通过什么系统管理我的家庭。

  华远下一步规划智能社区里是有通过WiFi模块的一系列产品,不管身在何处都可以告知智能化的信息。另外在社区内有一系列智能化的产品不依靠WiFi传达信息。所有户内的家居产品不依靠WiFi也可以传达信息。安全系统可以告知,但是具体的执行是物业,甚至是社区的片警,应该有联络报警机制。

  能源,现在有很多户内不是市政供暖,暖气开启与温度需要自己体感去调,用Zigbee模块户内户外一对应就可以去调整,包括窗户的自动开启关闭。

  健康系统,北医医疗社区服务里,我们希望给客户配备家用的便携的健康设备检测数据,有一个问题,就算是送他的,他也不一定会用。我们希望可以生产一些让人无意识就可以得到健康数据的产品,沙发是必坐的,坐在沙发上,沙发就可以检测你的心率等等健康指数。床垫、枕头,包括马桶,这类的健康系统是我们需要的,底下三类叫做非人为控制,你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但是确实在帮助你进行健康管理。

  智能家居和智能家装。可以有很多智能化的产品引入进来,现在很丰富,只不过有一个统一协议、统一操控的问题。中间还列了一个机器人。因为我们现在所有的园区内和户内如果遍布的都是智能化的产品,会有一个新的苦恼,就是这些智能化的产品谁来帮我维护。如果有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是哪出现了问题,自己肯定是监控不过来的,所以需要有一个智能管控中枢,是所有智能化产品统一协议的控制端。只需要跟这个控制端去交流,就可以得到所有的智能化产品的各种信息,所以我们叫它机器人,叫语言控制中枢。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已经生产出这样的产品。这是一整套关于智能社区下一步的需求。

  智能家居涵盖到生活馆的服务例,这才是第三美居,一站式的整体家居服务平台。我们仍然是以用户的角度为出发点的,对于用户来讲,需要的精装是个性化的精装,但是对于房地产商和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来讲,我们需要的是标准化产品。从房地产行业来看,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改装的精装服务。这是现阶段,下阶段的精装怎么既能够满足现在做企业的标准化的成本控制,又能够让客户在这种前提下满足个性化的家装需求,这就是目前华远探索的美居服务。

  下一块是华远生活馆,也叫共享型的生活空间。现在有很多线上平台提供了五花八门的生活服务,但是没有线下服务的场所。华远把线上虚拟的平台实体化,拿出300平米的空间分割成不同的功能区,比如美发美甲区域,一进屋子里装四个卡位的镜子和椅子,再采购染发、烫发的机器,功能区具备,下一步在线上拓美发师。用户是需要通过线上平台预约美发师到店里来为你提供美发服务,这样的服务流程可以把美甲、美容、美体、宠物等全部融合到一个实体来。从到家服务真正转化成了到店服务,也保证了社区的安全,也保证了服务品质。

  智能家居体验馆。智能产品迭代速度快,如何满足迭代,设一个智能家居体验馆,预设的产品全部进行实景化的展示,提供的产品全部不进行现场售卖,但是每一个产品都有二维码,你可以进行扫描,对这种产品进行购买。

  以上就是今天向各位来宾分享的华远1+N到底是做什么服务的,华远1+生活是如何向客户提供我们的服务理念的。根据今天交流的需求我们重新进行了梳理,实际有很多模块没有加入到其中。借助今天宝贵的机会来表达华远未来1+生活给客户提供的新服务理念以及新服务模式,但这是需要广大的合作伙伴支持。对这种合作感兴趣的,可以跟华远具体洽谈相关的业务合作。谢谢各位!

华远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华远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