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去年毛利率降至低点 仅为20.2%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碧桂园去年毛利率降至低点 仅为20.2%

提要:近日,碧桂园公布2015年全年业绩报告显示,去年集团总收入达到1132.2亿元,同比增长约33.9%;物业销售收入1094.6亿元,同比增长33.7%;不过,集团去年毛利率仅为20.2%,碧桂园管理层表示已经到了“低点”。

  碧桂园去年毛利率降至低点

  近日,碧桂园公布2015年全年业绩报告显示,去年集团总收入达到1132.2亿元,同比增长约33.9%;物业销售收入1094.6亿元,同比增长33.7%;不过,集团去年毛利率仅为20.2%,碧桂园管理层表示已经到了“低点”。

  碧桂园称,2015年共有61个全新项目开盘,按目标市场计算,约52%销售贡献来自于瞄准国内一二线城市的项目,另有46%来自于瞄准国内三四线城市的项目。

  在碧桂园过去几年规模连续快速扩张的背景下,公司盈利水平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呈现下降趋势。 数据显示,2011-2015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34.5%、36.6%、

  30.3%、26.1%以及20.2%。2015年,该公司核心净利率更是下降为8.6%的个位数水平。

  “2015年的毛利率已经到了低点”,碧桂园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吴建斌表示,主要原因是2015年交付的产品中大部分是2014年签约,而2014年市场环境较差,拉低了毛利,“2015年新购买的土地会带来更高的毛利率,因此今年毛利率肯定会有改善”。

  碧桂园总裁兼执行董事莫斌则给出更为肯定的回答,“可以肯定告诉大家,今年的毛利率一定会提升”。今年,碧桂园在土地和市场方面做了升级和优化,现在是一二三四线齐头并进的战略,在三四线城市,碧桂园将面向改善性需求主打高端项目,

  价格也比同行在同一地段的项目要贵10%-20%左右。其次,碧桂园实行了内部合伙人机制,坚持下去的话,不仅毛利率水平会提升,而且整个公司财务状况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对于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莫斌认为政策走势正在释放利好,“国家的政策是大力去库存,我相信未来的金融政策,税收政策和各项刺激政策,一定会倾斜于三四线。而且在三四线城市我们是品牌供应商,存货的年限不长,品质优良,未来只会升价销售,不会降价销售。”

  除了毛利率下降,2015年碧桂园负债比率也有所提升,从此前的66%上升到80%,吴建斌表示,碧桂园是稳健经营的企业,因此负债率要控

  制在70%左右,未来也将坚守这一比例,肯定不会上升至80%或90%。

  碧桂园还指出,物业管理及社区相关业务未来将会是集团新的利润增长点。截至2015年12月31日,集团的物业管理业务覆盖382个项目,签约管理面积约1.38亿平方米,当中物业管理团队已进场的管理面积约8342万平方米,其余面积尚待陆续交付。碧桂园合共服务全国约58万户业主和居民。

  此外,碧桂园酒店业务也获得一定增长。截至2015年12月31日,碧桂园已有45家五星级或五星级标准酒店及6家四星级或四星级标准酒店开业,共拥有客房13819间,2015年酒店收入约为14.5亿元,同比增长28.5%。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秀林)

碧桂园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碧桂园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