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杠杆还是加杠杆 政协委员聚焦楼市“因城施策”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去杠杆还是加杠杆 政协委员聚焦楼市“因城施策”

提要:去年底至今年初,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出台了许多房地产政策,如降低首付、调整二房标准、降低利率、降低契税、营业税等等。”  张泓铭还提出,要根据不同地区的楼市库存情况,考虑如何在供需两端去杠杆或加杠杆的问题。

  

  去年底至今年初,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出台了许多房地产政策,如降低首付、调整二房标准、降低利率、降低契税、营业税等等。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专家委员会成员张泓铭,全国政协委员、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做客中经在线访谈就楼市去库存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三四线城市应加杠杆去库存 是政府买保障房的好时机

  李晓林认为,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商品房的刚性需求和投资性需求相对较少,在这种情况下,楼市去库存的速度会很慢,这就需要政府出台一些利好政策,比如去税收等等,这对行业是一种保护,有利于其健康发展。

  他举例称,“在东北老工业基地调研时,当地有一个风俗习惯,农村女孩嫁人不要几大件,要求城镇里有一套房子。房子可以一居室,就按60平米考虑,如果按照3500每平米的均价,20万左右,现在将近2成首付是3-4万。这个地区有这需要,而且没有泡沫。如果能够把银行按揭降到一成,拿1、2万块钱就可以完成买房结婚居住,如果在这方面加一点杠杆,我估计能去一大片库存。”

  李晓林还指出,现在这么多房子卖不出去,正是政府购买保障房最好的时机。他建议,开发商把房价降一降,地方政府拿钱来买一批,一部分让刚性需求消化,“大家一块上,这样有可能促进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速度,我是这样理解。”

  楼市去杠杆或加杠杆要“因城施策”

  张泓铭称,目前政府出台的降首付,降契税、营业税的政策,都是鼓励需求一端的政策,这对一线、二线、三线楼市全面起作用。“但问题是,‘程度’不一样。”

  张泓铭指出,“一线城市2015年已经蛮热了,政策出来以后更热了。而很多三、四线城市,这把火够不够还是问题。所以要观察一段时期,如果一线城市温度够了,有过热的话,我们是不是撤一点点。三四线城市加一把火可能也没问题,这就是李克强总理所说的去库存当中‘因城施策’的问题。”

  张泓铭还提出,要根据不同地区的楼市库存情况,考虑如何在供需两端去杠杆或加杠杆的问题。“对于库存严重的地区,对需求一端要加杠杆,推动需求消化库存,对于供给要适度的收紧。对于已经过热的一线城市要倒过来干,对需求者也许我们要稍稍的收杠杆、降杠杆,对于供给我们应该适度加大杠杆。”

因城施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因城施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