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百大工程项目 对卫浴行业影响几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十三五”百大工程项目 对卫浴行业影响几何?

提要: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分别于3月3日和4日在北京盛大开幕,全国人大审查提交了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国计划实施的100个重大工程及项目。

  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分别于3月3日和4日在北京盛大开幕,全国人大审查提交了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国计划实施的100个重大工程及项目。它们涉及科技、装备制造、农业、环保、交通、能源、人才、文化和教育等领域,将对中国经济、社会和民生等各方面产生深远影响,其中七项政策也将给卫浴行业带来重大机遇。

  一:百大工程项目之10、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

  对于卫浴产品来说,消费者最熟悉的材料恐怕就是陶瓷、铜、不锈钢等常见材料了。然而,十三五百大项目中的第10项目明确提到将重点研发新材料,并且将新材料实际应用到制造业之中。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会有更多新材料新技术应用到产品研发上,将给卫浴企业提供更多的材料选择。

  二:百大工程项目之28、研制高档数控机床

  百大工程项目之29、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手术机器人和军用机器人。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各领域商用

  工业4.0是近年来制造业所推崇的热词之一,其源自德国,是指利用物联信息系统(Cyber—PhysicalSystem简称CPS)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最后达到快速,有效,个人化的产品供应。而此次百大工程项目中的第28明确提到将研制高档数控机床,将为卫浴产业的工业4.0提供硬件基础;而第29条推动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或有可能让卫浴企业的工厂变身“无人工厂”,极大提高生产效率。在两大项目实施后,卫浴行业工业4.0智能制造的转型将升级加速,落后生产工艺将快速被淘汰。

  三:百大工程项目之34、培育集成电路产业体系,培育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新型显示、移动智能终端、第五代移动通信(5G)、先进传感器和可穿戴设备等成为新增长点

  智能卫浴的浪潮已在去年波涛汹涌,时下的卫浴企业人人争食智能卫浴这块大蛋糕。有业内学者认为,仅智能马桶盖在中国就存在至少400亿的市场空间。而在该项目正式落地实施后,新技术的开发应用或将加速智能卫浴产品的发展,为卫浴企业的转型突破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四:百大工程项目之41、建设物联网应用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

  百大工程项目之42、支持公共云服务平台建设,布局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推动贵州等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

  对于智能卫浴而言,并不是解决生理需求那么简单。时下智能卫浴的发展已经有了更为概念化的方向:通过智能卫浴产品搜集用户身体数据,用以医疗健康服务。而在上述两条项目政策的实施后,该先进的概念将大有发挥施展的空间,通过马桶来监测身体健康将不再是梦想!

  五:百大工程项目之44、打造电子商务国际大通道

  阿里巴巴的兴起,带动了一批浙江卫浴企业的发展,抓住机遇做电商内销的卫浴企业赚得都是盆满钵满。如今,中国将打造电子商务国际大通道,为卫浴外贸型企业打开另一扇窗。进军海外市场,做外销的卫浴企业们,心动了吗?

  六:百大工程项目之68、推进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加快推进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城镇化一直是中国致力于实施的基本方针政策,此次两会人大再次强调此点,并明确将推动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在中西部地区实现城镇化。而有了人流就有了商机,人们搬过去就需要大量的卫浴产品,中西部的卫浴市场将成为一块令卫浴企业垂涎欲滴的大蛋糕!

  七:百大工程项目之74、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

  惠及民生!百大项目中提到将提高农村自来水的普及率,达到80%的普及率后,做水龙头的卫浴企业们,是不是得赶紧多招业务员,内外发力,抓住农村市场新机遇呢?

  每一次两会的召开都是国家政策的风向标,意味着国家未来侧重发展与扶持的方向。曾有人形象地说:“两会召开就是金山银山喜相逢。”今年两会所提出的这百大项目是否会成为卫浴行业的大金山呢?大家拭目以待。

卫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卫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