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谷贞雄:理想家 House4.0与产业创新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土谷贞雄:理想家 House4.0与产业创新

提要:2016年家电行业的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新常态”。聚合共赢寻求新契合点的平台崛起,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首次跨界合作。3月10日,在两大协会指导下,以“集成、智能、物联”为主题的中国房地产精装修前沿论坛重磅亮相!解构共需格局,强化供应链整合,在电子商务和实体连锁不可替代的竞争形势下,为家电行业跨界融合开创了一个多元联动共赢的新格局。此次论坛盛会上,China house vision土谷贞雄分享了《理想家:House4.0与产业创新》。

  2016年家电行业的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新常态”。聚合共赢寻求新契合点的平台崛起,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首次跨界合作。3月10日,在两大协会指导下,以“集成、智能、物联”为主题的中国房地产精装修前沿论坛重磅亮相!解构共需格局,强化供应链整合,在电子商务和实体连锁不可替代的竞争形势下,为家电行业跨界融合开创了一个多元联动共赢的新格局。此次论坛盛会上,China  house vision土谷贞雄分享了《理想家:House4.0与产业创新》。

China  house  vision 土谷贞雄

以下为会议实录:

       各位下午好!原研哉本来想亲自到会,因为航班问题不能亲自到场,他感到非常的遗憾,所以表示歉意,通过我的介绍,希望大家更加关注China house vision这个项目

  我现在跟大家具体这个house  vision这个项目,为什么做house这个项目,因为所有产业都跟这个有关。比如说电视,电视将来也可能出现在门上,包括墙,天棚以后会整体发光,这个是我们想象的一个范畴。各个行业人工智能都体现在家里面,实际上house vision是对未来的展望,通过家,通过各个产业交叉点,对生活方式,对未来的一种展望和研究。

  在日本我们做了house vision这个项目的时候,有各个行业的领航企业参与到我们这个项目中来,比如汽车行业、医疗行业、不动产开发行业等等。

  这个是由我们提出社会问题,企业来回答,在日本有很多企业来共同探讨和解决未来将要面临的社会问题。在中国我们之后做具体的介绍,现在介绍一下日本house  vision的情况。

  house  vision这个项目在2011年开始,在2013年,通过两年的研讨,研究做的展望。而且将于今年7月底到8月,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做一个总结性的展览,这个是经过三年的研究总结。这其实不是一个简单的展览,不是简单做一个展览,通过两年,三年,建筑师和企业共同讨论,共同分析最后得出一个汇报的展览,中国也在做同样的工作。我现在想跟各位汇报一下,日本现在面临的一些社会问题。

  从2010年到2050年这么一个跨越性的比较,一个设想,各位可以清晰看到2010年到2050年日本人口有很大的缩小,但是世界人口有很大的增长。下面的数字非常重要,在日本2010年的时候,一家有2.4个人,到2050年变成了1.1个人,而且65岁以上的人口会达到40%,会增加很多。可以设想到2050年社会什么样的状况,很多家庭基本是一个人的生活,将会成为日本将来的状况,而且40%都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当然不仅是日本的问题,所有成熟社会都会发生。

  也就是不要结婚,不要孩子,就是一个人生活习惯之后,渐渐成为一个社会的问题。其实这不仅是在日本和中国发生的问题,在世界各国都会发生。

  2013年的展览对社会问题做了这么一个展览,下面详细介绍一下。会场整个构成由日本最著名的建筑师设计的。整个会场由7个展览馆和一个公共区域构成的。这是一个3周时间的展览,一共3万5千人到会场。因为日本在2010年的时候发生了大的地震,受到很大的灾害,所以从那里想到今后更加节省能源,就把作品,把家的空间,把室内和室外连接起来,更加有互动性,通过这样一种设计和生活方式来节省能源。由于日本家里都有栋一栋的楼,小房子都是有院子,院子像家一样,其实就是制造这样一种印象,让室内和室外互通。第二个展馆是由藤本先生和本田公司一起设计的展览馆。   

  2013年东京house  vision展览之后,我们开始在亚洲,日本以外7个国家开展我们house  vision的项目,7个国家当中最大就是中国,这是我们日本在国内请了多设计师来做研讨工作。其实现在日本面临的社会问题,我们称为旅居,不是固定在一个地方工程,而是移动在工作和生活,而且在不停移动。所以第二次展览以这个为主要题目和主要问题来进行做演出的。

  我们在去年5月份在米兰做了一个研讨会和发布会。我们邀请了中国建筑师到东京了做一次研讨会今年1月份的时候在北京做了一次研讨会,所有设计师,建筑师都提出了对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我们准备在今年5月份威尼斯展览的时候,要提出house  vision的项目,为下一步做准备。

  今天我们为什么准备在这个场合跟大家介绍China  house  vision的项目,因为很多企业参加这次会议,我们希望通过和企业共同研讨来解决一些社会问题,特别在产品开发想听取各位的意见。我们不想仅仅做一个展览就结束了,我们想通过这个项目的研讨,最后展览,能够启发各行各业,还有建筑师,特别在展览之后能够启发各行各业产品开发以及服务的开发。我们生活生产过程中有很多问题是企业本身,或者企业单独解决不了,需要建筑师,需要各方面设计师来共同解决,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来共同解决一些问题。

  其实我们做这个展览不仅希望各位能看到我们设想未来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想通过这个展览能够共同探讨商业模式,还有我们经济模式,以及我们思想模式能够在未来可持续发展,在共存共享主题来推动我们社会的共同发展。

  我今天的演讲到这里结束,我想各位通过我们简单的介绍,能够参与到我们项目当中来,共同思考,共同探讨解决社会问题。谢谢各位!

关键词:

创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创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