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热冬冷地区外墙保温体系的现状分析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夏热冬冷地区外墙保温体系的现状分析

提要:围护结构设计除了满足夏季白天良好的隔热性(衰减值较大,延迟时间长)、夜间散热快之外,还要求冬季具有良好的保温功能。建筑物外围护结构主要包括屋顶、外墙、门窗、楼板等,其中,外墙与外窗所占比例最大,是解决建筑节能问题的关键。

  建筑节能的重点在于提高建筑物外围护结构的保温隔热性能。建筑物外围护结构中的能耗方式中,外墙与外窗所占比例最大,达90%左右。在外墙与外窗中采用具有优异热阻断性能的保温隔热材料和低辐射中空玻璃,增大围护结构的热阻值,减少建筑物与环境的热交换,是实施建筑节能的最有效措施。不同的气候条件对建筑物外围护结构的保温隔热要求差异很大。北方地区主要以保温为主,南方地区则以隔热为主,而对于夏热冬冷地区,建筑热过程为外综合温度作用下一种非稳态传热。夏季白天外围护结构受到太阳辐射被加热升温,向室内传递热量,夜间围护结构散热,即存在建筑围护结构内、外表面日夜交替变化方向传热。冬季则主要是通过外围护结构向室外传递热量的热过程。根据历年的用电分析,夏季制冷是建筑用能的主体,冬季采暖用能相对为辅。因此,这一地区节能建筑围护结构设计重点是解决夏季建筑的隔热,兼顾冬季保温。围护结构设计除了满足夏季白天良好的隔热性(衰减值较大,延迟时间长)、夜间散热快之外,还要求冬季具有良好的保温功能。

  建筑物外围护结构主要包括屋顶、外墙、门窗、楼板等,其中,外墙与外窗所占比例最大,是解决建筑节能问题的关键。采用轻质多孔的自保温墙体材料,增大围护结构的热阻值和热惰性指标,以减少建筑物与环境的热交换,是夏热冬冷地区实施建筑节能的有效措施之一。

  目前外墙保温体系主要有外墙外保温和外墙内保温两大类。外墙内保温体系由于冷热桥问题和二次装修问题,与我国的建筑体系不尽适应,虽然有费用较低、安全可靠等方面的优点,作为单一节能措施,不宜作为推广项目。外墙外保温体系中采用最多的是保温砂浆和苯板或聚胺脂保温系统。保温砂浆采用最多的是胶粉聚苯颗粒保温浆料,这一系统的节能效果除了取决于材料组方外,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施工质量,并且存在强度与保温性能之间的矛盾。而且由于导热系数相对较大,很难满足节能65%的第二步目标。对外饰面采用面砖来说,其安全性尚未得到时间和实践的考验。另一方面,这一系统的使用年限问题也未经时间考验,如玻纤网格布的耐碱性问题,能否经受炎热夏季的强辐射问题等均有待实践的考验。而聚合物改性的无机保温砂浆更适用于内保温,因为用于外墙时的吸水性问题很难从根本上改善。

  苯板(EPS和XPS)保温系统主要采用粘结剂将苯板粘贴到基层墙体上。这一系统的保温性能可以得到有效保障,而且也可以通过调整苯板的厚度,有效提高节能效果。但这一系统同样存在与保温砂浆一样的问题。另一方面,高层建筑中的使用安全问题也是夏热冬冷地区值得进一步研究的。

  聚胺脂保温系统的粘结强度较高,与基层的整体性较好。但其保温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施工质量,还与施工期间的环境温度和湿度、风速等相关。且雨天或基层潮湿不能施工,这对多雨潮湿的江南地区带来了一定的制约。价格也过高。

  另一方面,所有这些保温系统的目标使用寿命均为25年,且不说尚未经时间的验证,即使到了25年使用寿命后该如何处置,目前还是未知数。

  因此,开发研制和推广应用更加适合于夏热冬冷地区使用的外墙保温系统,显得十分重要和迫切。外墙自保温系统--即具有良好保温隔热性能的墙体材料及成套应用技术,既可以解决外保温系统的安全性问题,更可以解决耐久性问题,保持与建筑物同使用寿命。特别是为实现节能65%的第二步目标,对夏热冬冷地区来说,单一的外墙内保温或外墙外保温措施,均不是经济合理的,技术可行性也较差,而采用自保温体系与内保温或自保温体系与外保温的有机复合,将是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有效方法。

保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保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