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照明拓展空间无限 将助推智慧城市发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互联网照明拓展空间无限 将助推智慧城市发展

提要:作为传统的照明行业,在搭上互联网+的快速车后,也将获得长足发展。目前,全国约有10亿盏路灯,若这些灯都发挥智能照明的作用,互联网照明就有了无限的拓展空间。

  作为传统的照明行业,在搭上互联网+的快速车后,也将获得长足发展。飞利浦曾提出“智能互联照明概念”,路灯不再只是灯杆加灯头,可能成为城市的雕塑;路灯也不再只解决照明问题,可能成为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的载体,用来传输信息和数据,减少各行各业在城区道路旁竖立的各类监控杆,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目前,全国约有10亿盏路灯,若这些灯都发挥智能照明的作用,互联网照明就有了无限的拓展空间。

  互联网照明拓展空间无限

  互联网照明+交通,可实现交通的智能化管理。若在主次干道灯杆上安装监控探头,交通状况将一目了然。无论是流量、流速,还是拥堵点、肇事等都能在第一时间反映在交通监控网络或指挥终端,指挥人员可在第一时间掌握某一时段、某一路段交通状况,便于指挥疏导;信息还可通过音频和视频的方式对外发布,便于出行者选择合适的路段,避免交通堵塞。

  互联网照明+充电桩,可及时为电动汽车用户解决充电难的问题。目前,国家大力发展电动汽车,但充电难是行业发展的一大瓶颈。若相关部门经政府特许与路灯管理部门联合在主要路段慢车道路灯杆下设置充电桩,采用刷卡付费形式由路灯专用电源供电,既可解决市民驾电动汽车出行充电问题,又能减少能源消耗、削减大气污染、提高城市舒适度。

  互联网照明+环境测试,可实现监测数据一目了然。眼下,大气和空气污染(PM2.5)成了人们讨论的焦点。相关部门可在相关路段路灯杆上设置监控监测设备,实现对监测网点的全覆盖。监测数据可在第一时间通过设置在路灯专用杆上的媒体发布出来,让市民们根据环境状况安排自己的出行;也可根据相关参数选择必要的防护措施,加强自我保护。

  互联网照明+综治,可实现社会治安无缝对接。相关部门在路灯杆上安装监控视频,可对城市实现无盲点监控。

  互联网照明+WIFI,可实现城市网络全覆盖。城市路灯杆遍布市区,若相关公司与路灯管理部门合作,不需在城市再设基站、专用杆,只需在路灯杆上加装小型发射装置,即可实现某一区域WIFI的互联畅通。

  互联网照明+广播,可实现信息的传播与覆盖。相关单位在城市路灯杆上加装无线音频设备,只在规定的时段向外播放时政新闻、天气预报等便于市民掌握的相关信息,起到高效传播的作用。

  互联网照明提高管理水平

  智慧照明,也叫智慧公共照明管理平台、智慧路灯。它主要运用互联网技术与先进、高效、可靠的电力载波通信和无线GPRS/CDMA通信技术,实现对路灯的远程集中控制与管理,提升城市的照明管理水平。其主要利好有:

  实现照明的智能控制。传统的照明管理大多采用时控和光控手段,亮熄灯时间不一、发现问题不及时。采用路灯自动化控制技术,管理人员能及时根据季节和天气变化,在电脑前轻点鼠标,统一亮熄灯,提高了照明日常管理能力和工作效率。

  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智能照明监控系统有限压保护功能,即当电网电压超过额定电压220V后能自动调节输出在220V以内,确保设备安全运行。相关人员在监控设备中置入先后开启电源亮灯模式,即同一道路先开启一侧路灯,待该路灯正常亮起3~5分钟后,再开启另一侧路灯,避免了线路电流过大冲击照明设备现象,延长了照明设备的使用寿命。

  创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采用智能照明监控系统,管理者避免了管理上的随意性。当季节和天气变化时,技术人员可通过光控设备和电脑记忆,及时调整亮熄灯时间;晚上零时后可在不影响车辆和行人出行的情况下关闭部分偏僻街道路灯,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浪费;可根据道路现状及车辆行人流量,在夜晚或零时采用单边、间隔或快慢车道亮灯形式,减少用电量;重要节点亮化可根据需要定时开关灯,延长设备的使用周期。通过上述智能照明监控平台和人为干预的方式,可大量节约照明电费支出,创造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智慧城市建设涉及城市的方方面面,互联网与各个传统行业结合之后,也会逐步发挥巨大的能量。相信通过各级努力,各行各业的互联网+都能发挥出潜能,助推智慧城市的发展。

照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照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