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救市“大红包” 照明行业受惠?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房地产救市“大红包” 照明行业受惠?

提要:作为国际传统照明巨头的欧司朗亦不敌价格战的威力,灯具业务节节衰退。而今欧司朗再次提议拓展通用LED照明市场,或将自己置身于剧烈竞争的红海市场,再遭西门子抨击,“新仇旧恨”或会一触即发。

  新闻来源:阿拉丁照明

  楼市政策再送暖风,照企从农村包围城市?多家企业年报可喜,他们为什么赚了?中国制造LED产品屡遭召回,这是怎么啦?,欧司朗遭西门子抨击,“新仇旧恨”一触即发?LED-UV大热,印刷行业或成突破口?新一轮专利授权,陆台照企如何应对?……我们将一一为您解读。

  楼市政策再送暖风 照明企业受益

  观点:政策送暖 照企从农村包围城市?

  房屋的成交量与商业、家居照明灯具的需求量成正比。在2015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迎来转机,央行2次降息、1次降准,金融环境趋向宽松。今年楼市利好政策再接棒,二月初下调首付比例,今日再降低契税营业税……接连的利好政策带来的楼市春天正间接作用力于照明行业,拉动其经济增长。

  虽然城市人口渐趋饱和,楼市成交量趋缓,但农村市场却悄然崛起。据了解,政府为了刺激农村消费,出台了一系列建房补助政策,促进新农村建设。一座座楼房在村镇拔地而起,随之而来对灯具的需求也应声而起,成为建材市场的一个新阵地。

  一二线城市的竞争日趋激烈,几近饱和。或许选择“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也未尝不是一种弯道超车的路线?

  一张表曝光LED上市公司2015全年业绩

  观点:2015年,他们为什么赚了?

  截止目前,已经有20多家LED上市企业完成了2015年全年的年报或预告发布。其中,洲明科技、联建光电、利亚德、国星光电、鸿利光电、雪莱特、飞乐音响、茂硕电源等企业都实现预增长或增长。

  在去年LED行业普遍发展缓慢的大势下,他们为什么赚了?

  飞乐音响净利预增5倍,报表成此次业绩大幅增长主要一大原因,是公司2015年照明工程业务发展迅速,导致公司销售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完成年初制定的50亿元营业收入挑战目标。茂硕电源2015年度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44.72%,报告显示,2015年公司业绩增长主因为:一是市场逐步好转,公司主营业务整体稳定增长;二是惠州茂硕募投项目产能和效率逐步释放和提升等。

  总而言之,2015年这20多家企业年报或预发布中,芯片行业和设备市场一片惨绿,封装和下游照明的几家企业则以实现同比增长企业占多数。众多LED企业究竟发展如何,让我们静待更多的企业年报发布。

  【今日焦点】“中国制造”灯具屡陷召回门

  观点:LED灯具为何深陷“召回门”?

  近期,美国、加拿大、芬兰对我国出口的多款LED照明产品在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RAPEX)上进行了通报,并采取了在欧洲撤出市场和召回的强制措施。事实上,此类国内LED产品因自身品质问题而遭遇撤市并非首次,对“中国制造”声誉造成不利影响,也增加了人们对产品质量的担忧。

  于此同时,近来北京、安徽、山西、山东等全国各地进行的照明灯具产品的检查结果表明,目前流通于市场的照明灯具产品质量令人堪忧。那些LED照明产品质量的抽查合格率那真叫一个惨不忍睹,一份份不合格产品名单,曝出了当前灯具市场的乱象,令消费者和业内唏嘘不已。

  出口的LED灯具为何深陷“召回门”?是什么导致LED灯具屡上黑榜?产品质量!正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产品质量才是企业立足之本,企业的核心战略必须是回归到塑造品牌价值上去,牢牢把握住品质的底线,科技创新,提升技术及质量水平,增加产品附加值,才能在长久的竞争中立足。

  欧司朗CEO提议拓展通用LED照明市场?遭西门子抨击

  观点:欧司朗与西门子“新仇旧恨”一触即发?

  作为国际传统照明巨头的欧司朗亦不敌价格战的威力,灯具业务节节衰退。去年欧司朗“效仿”飞利浦,将灯具业务剥离开并以巨额出售,榨尽其剩余价值。欧司朗的投资者本希望这家仅存的专注于照明的全球性公司欧司朗在决定摆脱其衰退的灯具业务后,能够集中精力发展具有高技术门槛及毛利的汽车和特种照明市场,尽量避免战略发生转变增加的风险预测。

  但欧司朗并不是,其在2015年11月份宣布拟投资10亿欧元在马来西亚建立新LED半导体工厂,致使其股价暴跌,引起大股东西门子的不满,甚至传出西门子打算出清手中拥有的18%欧司朗股权。而今欧司朗再次提议拓展通用LED照明市场,或将自己置身于剧烈竞争的红海市场,再遭西门子抨击,“新仇旧恨”或会一触即发。通用LED照明市场对于国际大厂已无明显优势,欧兄何以一再陷入其中?在欧司朗前段时间披露的2016年Q1营收中,LED元件及特殊照明事业有明显优势,专心稳固蓝海领域不是更好?雄心勃勃飞得高,也可能摔得惨,欧司朗此等大厂后续发展令人期待。

  LED-UV油墨有什么样的魔力?印刷企业趋之若鹜

  观点:印刷业或成LED-UV突破口

  2015已经成为过去,然后过去这一年给照明行业带来的痛,估计没人会忘记。毕竟这是心塞成狗的一年,虽然整个行业看起来似乎风生水起,甚至连Lumileds都被咱们的企业收购了,然并卵,那些风光,毕竟是属于别人家的,绝大部分LED企业,过得都不轻松。

  新的一年,当然希望是新的局面。大家似乎都意识到了,都挤在通用领域,唯一的出路是价格战逼死对手,能活下来估计也就一口气了,所以都开始寻求更高毛利的细分领域。从趋势看,商照,车照,植物照明,医疗照明,LED-UV等几个细分领域是未来的几个大热门。

  LED-UV看起来似乎不错,节能,环保,高效,散发热量小,而且进入门槛高。没错,进入门槛高,这就意味着,能进来的企业少,属于技术型的细分领域,出现价格战这种两败俱伤局面的概率较小。

  从目前的情形看,LED-UV的应用,突破口最大可能就是出现在印刷行业,能否解决油墨固化不彻底,LED-UV光源价格偏高,只能发出长波紫外光,不能发出短波紫外光等几个障碍,迎来LED-UV油墨定能迎来发展高潮?

  东贝光电加入欧司朗白光LED专利许可计划

  观点:新一轮专利授权 陆台照企需三思后行

  从一起起专利合作案件来看,近来国际照明巨头向新兴LED制造商授专利的步伐明显加快,不管此前陆厂瑞丰光电、聚飞光电与丰田合成的专利联姻,还是更早些台企晶电、璨圆与其的交互授权,都显示出专利巨头将手中专利资源急于变现的意图。

  随着LED技术发展的逐渐成熟以及相关专利的期限将至,再加上LED制造大企急于突破专利障碍,两者的合作显得顺其自然。抛开各取所需,作为专利授权受让方占大部分的陆台照明企业来说,花钱避开专利壁垒的方式固然可取,但在自身专利布局和技术研发上需警惕掉入专利和市场陷阱,一方面专利巨头利用专利技术继续“发挥余热”,一方面被授权企业也应考虑专利实际价值。

照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照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