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开启建筑工业化时代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浙江温州开启建筑工业化时代

提要:今后在浙江省温州市的建筑工地上将会出现这样一幅画面:建房就像搭积木一样,工厂生产出来的建筑构件,被拉到施工现场,一个个地拼装起来,搭建成一幢房子。据远大住工副总裁沈丹介绍,远大住工与浙江新邦的合资公司第一期占地200亩,年产能约200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6亿元。

  今后在浙江省温州市的建筑工地上将会出现这样一幅画面:建房就像搭积木一样,工厂生产出来的建筑构件,被拉到施工现场,一个个地拼装起来,搭建成一幢房子。日前,远大住宅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远大住工”)与浙江新邦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新邦”)签订了建筑工业化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温州将开启建筑工业化时代。

  据了解,与传统建筑业生产方式不一样,建筑工业化是以构件预制化生产、装配式施工为生产方式,以设计标准化、构件部品化、施工机械化为特征,能够整合设计、生产、施工等整个产业链,实现建筑产品节能、环保、全生命周期价值最大化的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建筑生产方式,是前沿制造技术与建筑产业深度融合的新型工业。

  “建筑工业化可节能、节地、节水、节材、节省时间,对建筑业、房地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温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周守权介绍说,随着绿色建筑的逐步增多,将带动全市建筑工业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后,温州市将在保障性住房、拆迁安置房等建设中推广应用建筑工业化。比如,正在推进的城中村建设,今年计划改造9000户以上,拆迁安置200万平方米以上,有了建筑工业化生产的保障,安置房建设将得到提速,房屋质量也更有保证。同时,市政府也准备在土地出让、商品房开发容积率等方面,考虑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鼓励引导全市建筑工业化发展。

  周守权透露,远大住工与浙江新邦成立的合资公司“生产车间”将生产绿色建筑,初步选址在鹿城区轻工园区,预计今年10月可以投产运营。“远大住工的落地,前后历时一年多,是我市招商引资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可为我市其他建筑企业树立工业化生产的标杆。”他说。

  据远大住工副总裁沈丹介绍,远大住工与浙江新邦的合资公司第一期占地200亩,年产能约200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6亿元。

  据介绍,远大住工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了建筑工业化道路探索,目前利用建筑工业化方式在全国开建的项目有上百个。比如,目前在杭州,远大住工承担着一个20多万平方米的保障房项目建设。这些项目的建房“部件”均可在工厂里完成生产,工人到工地上只需对各部件进行组装即可,盖房子变成搭积木。

  “传统建筑业,施工受天气、劳动力的影响比较大,建筑工业化是把住宅等建筑当作工业产品在车间内生产,不受天气等因素影响,可以大大提高效率,节约资金、管理等成本。”沈丹说,一栋30层楼的房子,采用工业化手段,一般半年左右就可以建好,而按照传统的建造方式可能要几年才能建好。

  浙江新邦总经理陈建新介绍说,温州本地民营建筑企业面临着建筑工人难找,管理难管,建筑产生的废土、废渣、噪音难处理、难避免等问题。要想有突破就必须解决这些问题。现在从国家到省、市各级政府都非常支持建筑工业化发展,而远大住工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完整的产业链推广模式、丰富的产业化实践经验,浙江新邦拥有丰富的区域资源与扎实的项目运作经验。双方建立合资公司,有资金、有技术,形成了双赢的局面。 (温建轩)

施工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施工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