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行业定点瞄准打响攻坚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玻璃行业定点瞄准打响攻坚战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中国房地产报作者:李燕星 梁笑梅2016/2/5 9:55:55 新浪地产
提要:自去年11月10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称“供给侧改革”)横空出世后,便成为了高层讲话中的高频词,一度中央在9天内5提。对于产能过剩和业绩下行,除了企业本身难辞其咎,国内外的市场环境亦成了制约玻璃行业健康发展的无形之手。

  自去年11月10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称“供给侧改革”)横空出世后,便成为了高层讲话中的高频词,一度中央在9天内5提。

  在供需错配的背景下,作为房产产业链下游的产能过剩严重的建材行业更应该深化供给侧改革。为此,中国房地产报特别策划了建材领域供给侧改革的系列专题报道,从宏观角度来探析供给侧改革对建材行业的影响以及如何深化供给侧改革等重要话题,辅以经济学家和相关专家等视角,在微观层面重点剖析各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情况。

  上期本报从宏观视角、专家解读等角度剖析了地板陶瓷两大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之路,本期特别策划将重点探析玻璃和太阳能光热行业的供给侧改革路径。

  产能过剩是经济高速增长的后遗症,目前作为四大基础建材之一的玻璃产业也面临产能过剩的顽疾。

  1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大楼里,中国建筑玻璃工业协会的整个团队正在紧锣密鼓地梳理和敲定供给侧改革的细则和方案。踩着50%的进度,中国建筑玻璃工业协会秘书长张佰恒表示:“春节过后,协会将出台一套指导玻璃企业改革转型的文件,我们需要时间梳理、消化,争取政策能落地,能执行。”

  同一天,江苏扬子江国际冶金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杜永飞正在出差的途中,从2015年10月15日至今,他为华尔润——这家因产能扩张而倒下的企业的重生,经常行走在北京、南京等地,他说:“最近,华尔润的清算问题已经在法院立案,我们正在尝试跟中国建材集团洽谈后续事宜,等华尔润的事情尘埃落定,我也得抽空出来好好研究一下供给侧改革。”

  1月19日只是玻璃行业探索供给侧改革途中平凡的一天。但值得庆幸的是,面对玻璃行业产能过剩的难题,一场关于供给侧改革的攻坚战正在悄然打响。

  产能过剩严重

  中国玻璃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玻璃行业产能利用率为10年以来较低水平,仅69.35%,较2014年下滑9.2%。另一方面,行业36.31%的停产率也创出了历史最高水平。

  而国际经验显示,产能利用率正常水平为81%到82%,一般来说,当这个数字高于85%时,表示产能不足,低于75%时,则表明产能过剩严重。显而易见,我国玻璃行业63.69%的产能利用率已经发出了产能过剩严重的预警。

  

  “目前,玻璃原片的产能过剩为10%到20%,国家一直提倡控制原片生产,发展深加工,但其实我国原片生产的企业占比例很小,只有十几家是大型企业,包括华尔润、耀华、北玻、南玻、金晶以及沙河地区的玻璃企业。”深圳前海中玻联合节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冯纪指出,“此外,节能玻璃也过剩严重,其原因有两点,一是大家对节能的认识还存在一定误区,对玻璃节能的重视程度不够,目光只聚焦在窗框的节能上;其次节能玻璃成本较高,地产商不愿意为之埋单,导致应用市场不大,所以在这方面还需要国家加大支持力度。”

  因为绝大部分的原片玻璃都会用于生产平板玻璃,所以,了解原片的产能过剩状况,也就将平板玻璃的产能过剩现状一览无余。值得注意的是,中小企业的境遇同样也映射在了大型企业的发展轨迹中。

  “公司目前生产量和交货量还算正常,但是平板玻璃产能过剩的问题,不仅是行业,也是企业的重灾区,而我们在这块也处于亏损状态。”耀皮玻璃相关负责人赵光豪坦言。

  企业的亏损源于销售价格大幅下降。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玻璃行业的成本和毛利率皆处于低位运行状态。

  相比之下,在高位运行时期,玻璃的毛利率可以达到15%以上,但是现在最好的状况却只有5%~10%。当然,毛利率下降跟销售价格有着直接关系,比如,南玻生产的5mm白玻璃,在市场景气时可以卖到30元/平方米,而如今价格降到了17元~18元/平方米,售价下跌幅度高达40%~50%。

  究其原因,业绩情况的不景气,除了受到房地产行业低迷的影响,也受到了企业在采购、生产、销售环节以及管理不当的影响。

  玻璃行业巨头华尔润的倒下便是一例。据张家港锦丰镇政府文件显示,华尔润生产线的炉深只有0.47米,而国家的标准是1.2米。炉窑寿命的缩短直接导致企业生产成本的上升,因此不得不通过冷修或停产来降低成本。与此同时,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到,华尔润旗下的某相关企业,在采购的140批次原材料中,只有37批次是合格的,这直接拉低了企业的成品率和核心竞争力。

  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如果核心竞争力无法得以提升,那么降价便成为不得已之举。“目前,沙河地区的玻璃企业的价格也比较低,但主要原因依然是其在产品质量和生产环节的把控还不够。”一位浸淫玻璃行业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同样,在冯纪看来,玻璃企业的管理模式和运营问题亦是颇为严重。他认为,很多企业管理模式粗放,但是,企业可持续的运营和盈利,需要从产品成本、竞争力、市场销售能力等多方面的加强,而这种加强需要从原片生产环节、能效节约、采购成本管理以及成品率方面着手改变。

  此外,对于产能过剩和业绩下行,除了企业本身难辞其咎,国内外的市场环境亦成了制约玻璃行业健康发展的无形之手。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智库李方正博士分析:“除了房地产上游行业的影响,外需不足也是原因之一。目前,我国进出口总额已经达到全球第一,受基数的影响,外需增速必然放慢。当然,国内若干产业创新力不足、产品档次低也是问题之一,在低端市场饱和后,很难在高端市场站住脚。”

  探路供给侧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玻璃行业产能过剩、价格下跌、毛利率下滑等困难,同时还有采购管控不严、生产环节管控乏力、销售市场开拓维艰、管理运营效率低等问题,2016年企业、行业和国家宏观层面都逐渐拉开了化解产能和改革转型的攻势。

  “2016年上半年企业可能订单不会很充足,因此未来我们会下大力气来扭转重灾区存在的这些问题。”赵光豪说。确实,面对重灾区的裹挟,玻璃企业开始频频亮出手中的牌——革新生产技术、转移产能出海、拓宽应用领域。

  “其实,我国很多企业LOW-E生产线的玻璃产能是不足的,因为这一技术主要掌握在国外企业的手中。所以,我们应该在技术研发上加大力度,让国内的玻璃产业回归到理性水平。”冯纪如是说。

  对于房地产行业及其下游产业的技术革新,李方正亦表示:“在政策支持和企业践行的基础上,3D打印技术也可以为房屋建筑的材料节能和改革做出一定的贡献,尽管建筑领域只是3D打印技术很小的应用分支。”

  技术的革新,已经成为企业创新的基点。对此,南玻董事长曾南亦表示,“2016年的形势肯定不会好,但是年年难,年年过,人没有过不去的坎,所以外部形势不好不能成为各经理人推诿的借口。我们要跳起来摘苹果,用做电子玻璃的理念做浮法玻璃”。

  除此之外,沙河玻璃抱团出海转移产能也成为业内的焦点之一。对此,沙河市副市长王建江表示:“沙河市壮大玻璃建材公司在坦桑尼亚投资建厂有了新进展,很快就能投产。坦桑尼亚政府制定了3年免税的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开启绿灯。估计未来新工厂年产值将超过2000万美元,可以带动300余名当地人就业。除了壮大,沙河已经有三四家玻璃深加工企业有意跟进,组团落地。”

  “产能过剩是经济高速增长的后遗症,改变这种现状的措施无外乎一是国家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抱团走出去加快产能转移。”对此,李方正总结道,“不过,供给侧改革的实施还要从金融资本、劳动力、材料以及土地等多方面入手。例如,目前房地产行业面临财产收入分配不均的问题,银行等机构可以获得数十万元的收入,而分配到下游建材企业的则屈指可数。虽然问题较多,但不可否认的是,供给侧改革将是呼应中国制造2025年的前奏。”

  对于玻璃行业的转型升级,中国建材联合会副会长刘长发也提出了建议:“未来需要充分打开应用领域,例如光伏产业和农业领域,不仅局限于建筑领域,同时要大力发展单层玻璃和双层玻璃产业。”

玻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玻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