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工程重点难点工艺控制——石材施工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装饰工程重点难点工艺控制——石材施工

提要:花岗岩板材在施工中易出现的通病:板材之间色差大、色胆色斑多、观感差、表面泛碱;板材接缝高低差超过规范要求,肉眼观察和脚感效果不好;板材与地面之间的空鼓率高,超过规范要求。

  花岗岩板材在施工中易出现的通病:板材之间色差大、色胆色斑多、观感差、表面泛碱;板材接缝高低差超过规范要求,肉眼观察和脚感效果不好;板材与地面之间的空鼓率高,超过规范要求。为此,本工程拟对如下几个方面加强控制:

  1、石材加工时同矿石头编号,组织专门的质量验收小组,对进入工地的板材进行严格验收,色差循序渐进,,把板材从色差方面分成三个色级进行编号,分区使用,板材铺贴严格按编号图、图案、颜色、纹理试拼进行施工,不得随意更改,更不得混用。板材施工前都必须进行试铺,结合施工大样图及房间实际尺寸,把大理石板块排好,以便检查板块之间的缝隙,核对板块与墙面、柱、洞口等部位的相对位置。在同一色段内再进行色差小调整,使之均匀,顺接、把高低差大、色斑、色胆,超标的板材进行调整。凡是翘曲、拱背、宽窄不方正等块材剔除,予使用。

  2、板材不能水平迭放,只能垂直方向一块靠一块(块之间有软垫片)并用强度足够的包装保护;在搬运及堆放过程中,不得露天暴晒、风吹和雨淋,而产生翘度过大。

  3、石板安装前在石材背面和侧面背涂防碱专用处理剂,该溶剂将渗入石材堵塞毛细管,使水、Ca(OH)2、盐等其他物质无法侵入,切断了泛碱现象的途径。在石材板底涂刷树脂胶,再贴化纤丝网格布,形成抗拉防水层,但切不可忘记在侧面作涂刷处理。

  4、在铺干硬性砂浆层之前,应对地面基层进行清理并刷一层素水泥浆,也可以适当使用粘结剂,减少空鼓。镶贴用的水泥砂浆掺入少许减水剂,减少Ca(OH)2析出;作业前不可大量对石材和墙面淋水。

  5、根据板面水平线确定结合层砂浆厚度,拉十字控制线,开始铺结合层干硬性水泥砂浆(一般采用1:2-1:3的干硬性水泥砂浆,干硬程度以手捏成团,落地即散为宜),厚度控制在放上大理石(或花岗石)板块时宜高出面层水平线3-4mm。铺好后用大杠刮平,再用抹子拍实找平(铺摊面积不得过大)。铺砌大理石(或花岗石)板块及碎拼大理石板块过程中,操作规程人员应做到随铺随用干布揩净大理石面上的水泥浆痕迹。

  6、板材铺放及锤击方法要正确,板材要同时平放着落在砂浆上,采用双人吸盘的方法,使板材能平面同时铺放在砂浆上,均匀着落。如果局部(某边或角)先接触砂浆,先接触部位的砂浆被挤压在附近,形成厚薄不匀,在挤压处产生空鼓。用橡皮锤敲击板材时,应该用方形长条软木垫在板材上,锤击垫木时,锤击点应均匀、分散、力度适度。否则,锤击不均匀,在边缘多敲处粘结层就会脱开,产生空鼓。

  7、养护方法要正确,通过试验发现,洒水养护时,水会沿板缝流淌到板下,将粘结层中的水泥将冲刷掉,残留的水泥沉到底层,板与砂浆层的结合力削弱,产生空鼓。板材铺贴未到养护期7天,就行走、踩踏,造成不均匀沉降。接缝高低差,表面平整不符合要求。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