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态设计推动绿色发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以生态设计推动绿色发展

提要:城市发展已进入高度重视并大力维护生态的阶段,而能源和资源消耗不可避免,并产生出大量废物污物,城市的生态环境也因此长期以来总是处于被破坏-修复-再被破坏-再修复的恶性循环之中。能否有方法从源头就遏制住这样的状况呢?

  城市发展已进入高度重视并大力维护生态的阶段,而能源和资源消耗不可避免,并产生出大量废物污物,城市的生态环境也因此长期以来总是处于被破坏-修复-再被破坏-再修复的恶性循环之中。能否有方法从源头就遏制住这样的状况呢?

  在此大环境下,“生态设计”理念逐渐成形。业界普遍认为,生态设计是指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为了实现保护环境的目标,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等环节对资源环境造成的风险。

  “在城市已经进行了摊大饼式的扩张后,再想通过限购限行、推行新能源汽车等末端处理方式来解决交通拥堵等问题,只能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如果在城市规划、设计时,就把城市搞得紧凑一点、让公共交通更发达一些,人们的出行需求能得到满足,就不一定非得自己开车了。”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诸大建以城市发展中的某些弊病,说明了运用生态设计理念的必要性。

  注重“设计”环保为先

  生态设计又被称作绿色设计,其目标就是尽量采用清洁能源和循环发展等方式,使资源的利用效率最大化、污染物排放量最小化。

  “生态设计是生态规划的系统设计,强调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产业共生、资源循环再利用等理念。要构建生态设计系统,应从4个体系着手:一是目标体系,通过定性定量的指标,解决绿色化方向是什么的问题;二是技术体系,构筑完善的技术框架,指导和影响人们的活动;三是政策体系;四是示范体系,通过实践带动更多的人认同并接受生态设计理念。”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对生态设计的概念进行了进一步阐释。

  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指出了生态设计概念的“设计”要点:“大家对设计的误解很深,以为设计就是设计师的一种美化、装饰性工作,甚至以为设计只不过是奢侈、炫耀而已。其实真正的设计是从人的需求出发进行规划的,恰恰不是只注重时尚。”他认为,之所以需要工业设计和生态设计,是因为社会化分工后生产率虽然提高,但也带来“各唱各的曲、各拉各的调”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不能只靠事后干预、弥补,而需要事先规划布局。

  可适用于多个领域

  生态设计理念提出的时间并不长,与生态保护、产品设计、城市规划等领域存在一定交叉,其内涵和外延还在不断丰富。因为契合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要求,生态设计在建筑工程、工业生产、园区开发、城乡建设等领域的探索中,积累了不少经验。

  “一套房屋要供人们居住几十年,而居住者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对房屋有不同需求”,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总建筑师薛峰说,比如一对夫妇刚结婚时和有小孩后对客厅的要求就不一样,年轻人和老年人对厨房、卫生间的规划也不一样。一般的房屋建成后就会一成不变,所以很多人需要换房,或者重新进行装修,造成大量浪费。

  据介绍,该集团通过对公共空间模块和居室空间进行细化研究,使1种卫生间、2种厨房、3种阳台、3种储藏空间实现模块化,3种门、5种窗户的尺寸实现了标准化,从而组合出不同类型的住宅产品,可以根据房主的经济条件和生活所需,对住宅格局进行动态改造。

  专家认为,生态设计理念之所以得到普遍响应和推广,是因为人们已经认识到,在从事可能影响到自然的事情时,应该通过事先努力来保护环境、节约资源,而不只是在过程中疲于应付污染、浪费和生态威胁,或者在结束后才追悔莫及。

  未来要加快制度建设

  生态设计虽然应用范围很广,但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探索。国务院参事刘燕华认为,生态设计与住房装修类似,第一步要进行概念设计,在整体风格的设计上,使自然地理环境与人文、历史紧密联系;第二步进行功能设计,考虑生态系统的调节功能以及生态子系统之间的响应和反馈功能,把握好人在环境中的位置和体验;第三步才是装饰设计,把整体布局做得精、巧、美,赋予一定的人文、艺术因素。

  “如果我们走的是环境污染、生态退化、资源短缺之路,一个子系统的破坏就可能对整个生态系统造成影响,恶果可能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得到恢复。”刘燕华建议,要防止先施工再设计,解决好生态系统失效问题,减少资金、资源浪费。

  绿色转型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目标,生态设计是推进绿色化的源头性措施,生态设计要逐步深入各个领域。对此,专家们建议,加快产品生态设计等重大制度建设,在设计阶段采用易于回收和循环利用的生态材料和产品设计,增强产品的可拆解性,推动产品零部件标准化、兼容化。

关键词:

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