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桔财富创始人杨柳:2016年,互联网金融平台靠什么生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金桔财富创始人杨柳:2016年,互联网金融平台靠什么生存?

2015年注定是值得铭记的一年,监管层框出的12道红线,迫使互联网金融从信用中介回归信息中介。

但经过7年的发展,互联网金融平台模式早已异化,涉及包括债权转让、非标资产、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等不同类型的金融交易品种。让一个成型的商业模式转向,其中的艰难自不必多说,监管层也给出了一个较长整改过渡期,这个期限是:18个月。

互联网金融平台如何在整改过渡期脱颖而出?2016年互联网金融平台靠什么生存?金桔财富(北京金桔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创始人杨柳给了我们下面的解答。

金桔财富创始人、高级副总裁 杨柳

2016之前:野蛮生长态势下鱼龙混杂

2015年,是P2P网贷行业发展“冰与火”的一年。一方面,行业快速成长,成交量节节攀升,P2P模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另一方面,P2P平台已有3000家之众,其中泥石俱下,据统计问题平台占到了全行业机构总数的30%,倒闭的不在少数。

此情此景颇像几年前的团购网站。2010年团购模式引入国内后,迅速掀起了“千团大战”的热潮。而在大乱斗、大洗牌后的2014年,团购网站数量从顶峰的5000余家减少到不足200家,存活率不足3.5%。当市场回归冷静,生存下来的将是强者。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用此形容过去几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野蛮生长似乎并不为过,各种平台扎堆而起,野蛮生长带来的后果就是跑路平台屡见不鲜。涉嫌非法集资400亿元的e租宝轰然倒下更是让人们谈虎色变,随后大大集团倒下……2015年在中国发生的各类与投资理财相关的崩溃和欺诈不胜枚举。超千亿元的财富损失让投资者对于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信任度降至冰点。

但与此同时,2015年12月18日,宜信宜人贷登陆纽交所,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第一股,也是中国第一家上市的P2P公司,使其成为炙热的中国互联网金融红海里追逐、效仿的先行者。这不仅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里程碑,树立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信息披露和行业标准,也将促使中国互联网金融新市场格局的形成,成为行业发展的分水岭之一。紧随其后的陆金所,也已放话将在2016年Q2或者Q3站上资本市场。这让人们坚定了对金融创新和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信心。

此前,关于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发展道路问题,业界有着激烈的辩论。

有观点指出,互联网金融平台选择与上市公司合作、并购或被收购,借助上市公司的背景、资源,合力经营发展平台。也有观点指出,平台从业者很可能在经营一段时间后,选择卖掉平台或放弃平台。当然,自去年美国知名P2P平台LeadingClub上市成功后,国内P2P平台对上市的渴望,也愈加强烈。

在宜人贷赴美上市之前,也有不少知名平台在努力地尝试“上市”。某权威机构曾报道,“红岭创投欲借壳上市”、“PPmoney万惠欲选择在新三板上市”等消息,可以看出国内P2P平台在谋求发展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金桔财富创始人杨柳说:“目前,国家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支持力度是前所未有地在持续加强,从前段时间出台的征求意见稿,到昨天出台的国务院对于普惠金融的发展规划来看,都把对互联网金融的支持和发展提到了新的战略高度,但是对行业监管的细则却是迟迟未发,间接导致了国内P2P平台上市的条件尚不完备。但是宜人贷赴美成功上市,也对行业发展释放了一个可行的信号,意味着这个行业已经开始获得资本和市场的认可。但是上市后是否真的达到预期效果,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2016:互联网金融平台如何脱颖而出?

杨柳女士称,进入2016年,全球经济环境风云突变,全球股市开年剧挫,大宗商品探底之路一直持续,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速度变慢……更加不确定的投资环境和日趋复杂的投资品种,让投资者再也不会盲目追求高收益,与此同时安全资产的稀缺将进一步拉低无风险或低风险的固定投资收益率。

再看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在监管层的重拳出手下,野蛮生长将不复存在。针对交易基础设施的账户层面的规定将让大批P2P在洗牌中出局。财产受到损失的投资者将不再盲目追求高收益,更加完善、透明、专业和有人情味的财富管理服务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追求的重点。

2016年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首先要解决一个安全的问题,投资者的资产安全。保证投资者资金的安全,不仅仅只靠国家法律法规的监督和公司的风控体系,互联网金融平台更要做到严于律己,在诚实守信的前提下,给予投资者最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投资者才能肯定你、回报你,也才能获得生存与发展的空间。

据统计,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数目已超3000家,在监管更加完善、投资环境更不确定的2016,正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尚抱着以前经营理念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将逐渐被淘汰,如何在3000家同行中脱颖而出将是每个公司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无论行业竞争如何加剧,2016年互联网金融如何生存,作为业内人士,金桔财富创始人杨柳坚定地相信: 这个行业真正靠专业与品行吃饭的时代已经到来了。首先,企业必须要有强大的专业金融背景,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依然是金融而不是互联网,如果创始团队没有强大的金融专业背景的依托,仅仅靠了解互联网运作是根本不够的,不深入了解金融的人做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是非常非常高的。例如金桔财富创始团队是“海归创投第一股”--信中利资本集团投资的具有15年以上的传统金融背景的创始团队;同时企业要有互联网的特色,相比竞争对手的用户体验有足够优化;其次是在此基础上的产品,营销,管理模式的持续创新。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