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最富1%家庭拥有全国1/3财产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报告:中国最富1%家庭拥有全国1/3财产

提要:该报告称,2012年中国的基尼系数(Gini coefficient,一种广泛使用的不平等衡量标准)为0.49。在世行追踪基尼系数的全球25个人口大国中,只有南非和巴西的基尼系数更高,分别为0.63和0.53。美国的基尼系数是0.41,而德国的基尼系数是0.3。

  

  文章来源:新浪美股。北京时间15日FT报道,北京大学的一份报告称,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是世界上收入不平等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最富有的1%家庭拥有全国三分之一的财产。

  这项研究同时发现,最贫穷的25%家庭仅拥有全国1%的财产。

  该报告称,2012年中国的基尼系数(Gini coefficient,一种广泛使用的不平等衡量标准)为0.49。世界银行(World Bank)认为,基尼系数高于0.40代表着严重的收入不平等。在世行追踪基尼系数的全球25个人口大国中,只有南非和巴西的基尼系数更高,分别为0.63和0.53。美国的基尼系数是0.41,而德国的基尼系数是0.3。

  

  由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Institute of Social Science Survey)发表的这项研究,很可能加强中国推出累进程度更高的税制、加大社会福利支出的呼声。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基尼系数为大约0.3。

  “毫无疑问,收入差距越来越大,”北京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表示。

  “说白了,穷人越来越穷,富人越来越富。”

  尽管中国的收入差距比其他大国更严重,但美国的贫富差距更糟。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经济学家埃曼努埃尔-赛斯(Emmanuel Saez)牵头的研究显示,2012年美国最富有的1%家庭拥有该国全部财富的42%。

  猖獗的腐败以及未申报收入给估算中国的收入和财富水平带来种种挑战。

  相关数字显著高于官方估计。

  中国国家统计局去年表示,全国基尼系数已从2011年的0.477微幅降至2014年的0.469。由成都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家们进行的另一项研究发现,2010年中国的基尼系数达到0.61。最新报告基于对25个省近15000户家庭的调查。

  此外,胡润百富(Hurun Report)昨日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的百万美元富豪人数增加了8%,至314万人。

  根据2015年《胡润中国百富榜》(Hurun China Rich List),中国有596名身家至少达到10亿美元的富豪,比美国更多。

  中国领导人已承诺解决不平等问题。

  “‘蛋糕’不断做大了,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我国社会历来有‘不患寡而患不均’的观念,”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在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上写道。

  Ma Nan和万丽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FT中文网)

关键词:基尼系数  FT  财产  coefficient  共产党领导  美股  Gini  Bank  北京时间  

贫富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贫富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