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资产”难敌“土地热”2016成都土拍分化或加剧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轻资产”难敌“土地热”2016成都土拍分化或加剧

提要:其中,郫县犀浦镇万福村六社、万福村集体地块竞争激烈,经过轮番竞价,短短7分钟,单价已突破500万/亩,最终,该地块被蓝光以以569万元/亩,溢价26.44%拿下。 专业人士指出,受2015年全年持续颁布楼市利好政策影响,预计2016年土地市场将延续热度,整体预期较好。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2016年,成都土地市场风起云涌。1月14日,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拍卖方式出让四宗地,总出让面积416.67亩。

  其中,郫县犀浦镇万福村六社、万福村集体地块竞争激烈,经过轮番竞价,短短7分钟,单价已突破500万/亩,最终,该地块被蓝光以以569万元/亩,溢价26.44%拿下。

  同场进行土拍的其他房企则没有这样的“幸运”。其中,崇州市街子镇天顺村地块和郫县犀浦镇五粮村5社、五粮村集体地块均为底价成交。总面积高达300亩的郫县郫筒镇不幸流拍。

  溢价、底价、流拍,似乎已成为2015年起土地市场的常态,而这样的分化,在2016年似乎依旧被延续。来自锐理地产的数据显示,2015年大成都范围内共出让土地309宗,其中成交213宗,成交面积15039.5亩,同比上涨18.3%。土地吸金530亿元,相较于2014年的493.9亿元,上涨7.3%。

  总体看来,2015年成都土地市场有所回暖,虽然地块总体溢价率仍然不高,为20.3%。但品牌开发商为优质土地付出高溢价的意愿不减。与此同时,2015年流拍率较2014年稍降至31.1%。流拍率从主城到远郊依次递减,主城区地块流拍率最高,达到了40.7%,锐理地产有关人士指出,其或因其起拍价过高,大量开发商无法负担。

  专业人士指出,受2015年全年持续颁布楼市利好政策影响,预计2016年土地市场将延续热度,整体预期较好。

  但房企对一二线土地市场的激烈争夺,也会推高土地价格,给拿地企业造成较大的资金压力。这也意味着,今年主城及部分近郊区域的优质地块特别是二环至绕城的旧城改造地块,极有可能成为关注焦点,开发商愿意溢价争取,而价值较差的地块则仍然存在流拍的可能。

土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土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